「膽固醇限制」非飲食重點? 營養師列「3觀念」釐清:不必過度執著數字

「膽固醇限制」非飲食重點? 營養師列「3觀念」釐清:不必過度執著數字

飲食中的膽固醇到底需不需要限制?從2015-2020年的美國飲食指南,將每日的膽固醇上限拿掉以後,這個問題就一直熱門到現在。為了解答這個問題,最近又搜尋了文獻,找到美國心臟協會(AHA)在2019年所發表的一篇文章:《飲食膽固醇與心血管風險》。美國心臟協會絕對是這方面的權威,在這篇文章中整理了近年各大飲食指引對於膽固限制的建議,提供民眾參考。

不是只看血糖機就好!  醫:糖尿病3項未達標  更易心肌梗塞加洗腎

不是只看血糖機就好! 醫:糖尿病3項未達標 更易心肌梗塞加洗腎

11月14日為世界糖尿病日,近年全台糖尿病每年新增約16萬人,許多病患誤以為「糖尿病控制」只要血糖機上的數字達標就好。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王治元理事長表示,診斷為糖尿病後,必須瞭解三大控制目標──糖化血色素(A1C)在7%以下,血壓(Blood pressure)小於130/80Hg及膽固醇(Cholesterol)小於100mg,但國內「ABC三指標」同時達標的病患比例卻只有一成(12.9%)。

缺維生素D更早死?  研究:攝取未達「這劑量」  死亡風險恐高出36%

缺維生素D更早死? 研究:攝取未達「這劑量」 死亡風險恐高出36%

「維生素D」為一重要營養素,能幫助骨骼與肌肉保持健康。不過,全球仍有至少約60%人口維生素D攝取不足;國內亦有60-70%的民眾,因曝曬太陽時間過少、戶外活動不足而導致維生素D缺乏。如今刊載於《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指稱,維生素D的不足可能與過早死亡的風險有關。

準媽媽注意! 《JAMA》驚曝:孕婦每天半杯咖啡  孩子平均「縮水2公分」

準媽媽注意! 《JAMA》驚曝:孕婦每天半杯咖啡 孩子平均「縮水2公分」

懷孕婦女的咖啡因攝取量,竟會影響產後孩子的平均身高?刊載於權威期刊《JAMA》的最新研究指稱,即使飲用少量的咖啡因來源,也可能導致孩子的身高較矮,甚至與嬰兒期的體重過度增加、兒童期的BMI指數過高有關。與沒有攝取咖啡因攝取的受試者相比,即使僅攝取50mg(約半杯美式咖啡)左右,也可能使其後代身高減少約2公分。

跑太多恐骨折?  醫盤點7大常見跑步傷害:挑錯鞋、沒伸展更慘

跑太多恐骨折? 醫盤點7大常見跑步傷害:挑錯鞋、沒伸展更慘

被普遍認為上手度高的「跑步」運動,也可能導致嚴重的運動傷害?聯新國際醫院運動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易澄醫師受訪表示,對跑步的熟捻度不同,受傷的程度也會有所差異。不少初階跑者在跑量增加後,大腿後側肌肉會出現反覆拉傷的狀況。若訓練量沒有隨之調整,可能導致肌群「一拉再拉」,甚至有少數案例在大腿部位出現明顯的挫傷與肌肉撕裂傷。因此,初階跑者更需注意訓練量的調控,避免過度訓練導致肌肉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