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檢測、開刀「一條龍搞定」?  醫揭整合型手術優勢:躺著就能一次將肺結節根除

肺癌檢測、開刀「一條龍搞定」? 醫揭整合型手術優勢:躺著就能一次將肺結節根除


潮健康/編輯部

蟬聯42年癌症死亡之首!  肺癌死亡人口佔總體逾2成

蟬聯42年癌症死亡之首!  肺癌死亡人口佔總體逾2成

癌症死亡率之首「肺癌」,去年奪走近1萬多位國人性命,肺癌的防治與及早發現,亟需民眾的重視與理解。

奇美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蘇英傑醫師說明,隨著世衛組織(WHO)揭示肺癌成為全球癌症最大殺手,也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臺灣醫療界也對此積極應對。儘管近9年臺灣肺癌死亡率持續走低,但在2022年,肺癌仍奪走10,053名(43.1%)寶貴生命,幾乎占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五分之一(19.4%)。

為此,國民健康署推動「肺癌篩檢補助計畫」,臺灣也成為全球首個針對「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提供早期檢測補助的國家。蘇英傑醫師指出,啟動補助計畫的目的,正是將早期偵測和治療作為首要任務。

她身體健康仍找出0.9公分肺結節!  愛抽菸、有家族史者快接受篩檢

蘇英傑醫師表示,診間先前有一名45歲女性患者,身體一向健康,少有就醫經驗。但因母親有肺腺癌病史,符合國民健康署低劑量肺癌篩檢資格,於今年7月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結果竟發現其右上肺葉,出現一個0.9公分的低密度肺結節。

由於其位置及大小不適合電腦斷層穿刺檢查,因此該患者決定接受整合手術室輔助胸腔鏡肺切除手術,手術中冷凍切片檢查證實為早期肺腺癌,在手術中同時完成淋巴清除手術,完整切除腫瘤,三日後順利出院,目前恢復正常生活。

整合型手術一站式根除肺結節?  醫揭優勢:「躺著」就能一次做檢測、開刀

整合型手術一站式根除肺結節? 醫揭優勢:「躺著」就能一次做檢測、開刀

蘇英傑醫師指出,近年由於國人健康意識提升,民眾接受定期健康檢查及低劑量電腦斷層人數逐年增加,也發現了許多小型肺結節。不過,肺結節體積微小、切片不易,傳統方式需使用電腦斷層定位後,利用細針穿刺注射染劑至肺部表面,並進入開刀房接受麻醉及手術。

為因應國家肺癌篩檢計畫政策,不少醫療院所開始引進「整合性手術室」,並配合最新一代手術中定位輔助機械手臂「Artis Pheno」,在手術當中協助定位微小肺結節、增進手術成功率。整合性手術室的優點為可「一站式」解決病人術前電腦斷層定位、等待時間、手術台間切換的不便,以及氣胸、局部出血造成的氣體栓塞風險、顯影劑因暈開導致影像不清等問題。

肺癌第四期5年存活率僅一成  醫呼籲:有肺部異常者應定期追蹤

肺癌第四期5年存活率僅一成 醫呼籲:有肺部異常者應定期追蹤

蘇英傑醫師表示,整合性手術室在小型肺結節定位和治療上,比起傳統的電腦穿刺檢查更具優勢。以奇美醫院為例,自2017年以來整合性手術室輔助的肺結節手術數量從5例增長至2023年的157例,成長幅度超過30倍。

值得注意的是,肺癌的死亡率和存活率與診斷期別密切相關。第1期肺癌的5年存活率高達九成,但到第4期驟降至僅1成。蘇英傑醫師指出,肺癌的病程進展凸顯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重要性。若有肺部相關異常,應儘速就醫檢查,如無異常也仍需定期追蹤,提高早期發現肺癌的機會,以免錯失良機。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