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當心「越補越大洞」!  營養師提醒:「6族群」吃鍋疾病恐惡化

冬令進補當心「越補越大洞」! 營養師提醒:「6族群」吃鍋疾病恐惡化


潮健康/編輯部

冬令進補會「越補越大洞」?  營養師:「6大族群」當心吃鍋讓疾病惡化

冬令進補會「越補越大洞」?  營養師:「6大族群」當心吃鍋讓疾病惡化

時逢入冬,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等鍋物是不少民眾的「進補」首選。不過,特定族群在冬季進補卻可能「越補越大洞」,反而使原有的疾病惡化。高敏敏營養師於社群貼文提醒民眾,以下6個具有危險體質的族群,在冬令進補時需要特別留意,吃鍋前應先衡量自身的身體狀況:

1. 易嘴破、皮膚濕疹者。有嘴巴潰瘍或皮膚出現蕁麻疹、濕疹、紅腫癢等情況者,身體可能已處於發炎狀態。若在此時進補,恐造成發炎狀況加重。

2. 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如罹患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癬等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進補時可能導致免疫機能過度亢進。

3. 糖尿病友。建議糖友以攝取少油、高纖食材為主,而南瓜、芋頭、玉米、山藥等主食類食物,則要注意攝取量,避免血糖過高。

4. 高血壓患者。建議減少烹調使用的酒精及醬料,以免血壓過高。

5. 痛風患者。該族群建議減少喝湯,因為酒精不利於體內普林代謝,也須注意肉類的份量並多喝水。

6. 腎臟病友。湯品及肉類蛋白質中的鉀含量偏高,有腎臟疾病的患者要注意攝取量。

冬令進補的「地雷湯品」有哪些?  這鍋物喝2碗鈉含量就超標

冬令進補的「地雷湯品」有哪些?  這鍋物喝2碗鈉含量就超標

至於冬令進補的「地雷湯品」有哪些?高敏敏營養師說明,以下台灣常見的6種進補湯品,不僅有熱量爆棚的風險,鈉含量也較高,建議民眾淺嚐輒止,切勿食用過量(以下約為喝完2大碗湯、650ml之估值):

.麻油雞 1000 kcal / 鈉含量 1320 mg
.薑母鴨 900 kcal / 鈉含量 2700 mg
.麻辣鍋 850 kcal / 鈉含量 3200 mg
.羊肉爐 700 kcal / 鈉含量 2400 mg
.藥膳鍋 680 kcal / 鈉含量 2291 mg
.酸菜白肉鍋 500 kcal / 鈉含量 3600 mg

高敏敏營養師指出,綜合上述可以發現,縱使是熱量最低的酸菜白肉鍋,鈉含量竟為最高,因為酸白菜經過鹽巴醃製,所以喝下2碗湯後鈉含量就有超標的風險。根據衛福部指南建議,每日鈉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mg(6g的鹽),尤其火鍋或進補湯品,更是民眾經常誤踩的高鈉地雷之一。

冬令進補該如何補得健康?  簡單4招降低熱量攝取

冬令進補該如何補得健康?  簡單4招降低熱量攝取

既然冬令進補鍋物不僅熱量高、鈉含量也高,那要如何兼顧健康並安心食用?高敏敏營養師建議,在食用鍋物時,「代換原則」是降低熱量的關鍵。首先以烹調方式來看,麻油雞和薑母鴨皆加入酒精烹調,如果罹患高血壓或尿酸過高者,建議湯底上減少酒精及麻油的用量,使用半水酒烹調;享用前應將浮油刮除、減少油脂攝取。

再者,薑母鴨或麻油雞等鍋物的配料,皆是以肉類為主,建議加入蔬菜類熬煮 ,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另外也可以多增加菇類、藻類的攝取,維持營養均衡。就算想吃肉類,也應以原型食材為主,避免蛋餃、魚餃、丸子、蟹肉棒、油豆腐等加工製品,應以蔬菜、魚肉、雞肉、海鮮、豆腐等配料為主。

醬料方面,應避開較為黏稠類的醬料,例如豆瓣醬或豆腐乳;而是以蔥、蒜、辣椒、蘿蔔泥加入少許醬油,不僅口感較為清爽熱量較低。總得而言,只要把握4大原則:多蔬食、少加工、湯不喝光、醬不多加,吃鍋進補也可以吃得很健康。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