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穩糖、護心更減重!  醫揭密腸泌素機轉與對糖尿病患的「救命意義」

不只穩糖、護心更減重! 醫揭密腸泌素機轉與對糖尿病患的「救命意義」


文/潮健康

腸泌素是什麼?  腸泌素藥物機轉大解密

「腸泌素」藥物近年因為其優異的疾病管理效果備受討論,但你知道腸泌素藥物的開發竟是源自於人體內的激素嗎?早在1902年,生物學家發現,人類進食過程中,食物會刺激腸道細胞釋放出一種化學物質,這就是人類社會中最早關於「腸泌素」的紀錄1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歐弘毅理事長指出,腸泌素可以刺激胰島素分泌、抑制升糖素生成,進而達到維持血糖恆定的效果。過去醫界從第2型糖尿病族群身上,就發現存在到腸泌素過低的情形,顯見腸泌素功能下降或分泌不足,而對患者的飯後血糖產生波動具有關鍵影響性2

歐弘毅理事長表示,後續醫學界針對腸泌素進行多項研究,發現腸泌素具有多重機轉,能同時對人體中的胰臟、肝臟、胃、腎、心臟、血管、肌肉與中樞神經產生作用,具多種效益3,4,5。當人體進食的時候,腸道會分泌腸泌素來刺激胰島素釋放、減少升糖素分泌,促使升高的飯後血糖恢復到正常範圍,因此後續腸泌素也開始被用於治療第2型糖尿病患者。

腸泌素是什麼?  腸泌素藥物機轉大解密

近年隨基因工程技術蓬勃發展,成功研發出與人體分泌相似的腸泌素藥物,使用頻率也從早年一天多次,發展到近年一天一次甚至一周一次的型態,目前也有一天一次的口服劑型,在治療方便性及患者的用藥順從性上,皆有長足進步。

助糖友聰明控糖!  腸泌素兼具血糖、體重控制、器官保護優勢成「救命藥」

助糖友聰明控糖!  腸泌素兼具血糖、體重控制、器官保護優勢成「救命藥」

歐弘毅理事長指出,腸泌素藥物具多重機轉,除了間接調控、穩定血糖外,也能藉抑制食慾、延緩胃排空,進而幫助患者達到體重減輕的效果,而且幾乎不會有低血糖的副作用。此外,研究更顯示,腸泌素藥物更能額外降低患者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風險6,使腸泌素藥物成為新世代糖尿病患的重要治療選擇之一。

歐弘毅理事長說明,大小血管病變與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見且危險性最高的併發症7,對糖友而言,降糖後不僅有助於減少小血管併發症,更能減少死亡率極高的大血管併發症如:心肌梗塞、中風等風險6,可說是具「救命」意義的治療選擇。

醫界看好腸泌素多元可能性  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及退化性疾病研究發展中

醫界看好腸泌素多元可能性  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及退化性疾病研究發展中

歐弘毅理事長指出,腸泌素非常特殊,能作用於人體的多個器官,也因此,目前科學家正研究腸泌素的抗發炎效益,以及其是否能應用於非酒精性脂肪肝炎以及腦退化性疾病治療;然而理事長也提醒,控制慢性疾病不只藥物,若要長期穩定控制血糖,減少未來併發症風險,也應建立運動習慣,唯有兼顧飲食、治療與運動,才是穩定血糖、提升生活品質的關鍵。







資料來源:
1. 腸泌素在第二型糖尿病治療的角色_呂金盈_臺大醫院 檢驗醫學部暨內科部內分泌新陳代謝 (內科學誌 2011:22:401-408)
2. GLP-1類胰高血糖激素胜肽-1 類似物)-血糖及體重管理新策略_謝明家_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2014「糖尿病家族」
3. Müller TD et al. Mol Metab 2019;30:72–130
4. Drucker DJ. Cell Metab 2016;24:15–30
5. Tsimihodimos V et al. Eur J Pharmacol 2018;818:103–9
6. Lancet Diabetes Endocrinol 2021 Oct;9(10):653-662
7. 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_認識糖尿病 慢性併發症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