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今最有效減重藥」  看懂GLP-1針劑的效益與副作用  一旦停藥復胖更難瘦?

「至今最有效減重藥」 看懂GLP-1針劑的效益與副作用 一旦停藥復胖更難瘦?


潮健康/綜合報導

少吃多動卻減重失敗?  GLP-1類針劑藥物為何能瘦

少吃多動卻減重失敗?  GLP-1類針劑藥物為何能瘦

全球肥胖人口激增,肥胖不只增加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關節炎等併發症風險,與「糖尿病」更有千絲萬縷的相關性。當前醫學主要的減重處置方式包括規律運動、飲食控制、行為改變、減重手術(如胃袖狀切除、胃內水球置入術)與處方藥治療。然而,複雜荷爾蒙分泌、內分泌代謝調節與人體神經化學的適應性,導致許多人嘗試「少吃多動」減重卻往往失敗告終。能夠調節食慾並達到有效減重的「瘦瘦針」因而成為近年最受矚目的減重藥物。

被稱為「瘦瘦針」其實是腸泌素GLP-1類針劑藥物,因具有顯著降體重效果而掀起熱潮,腸泌素GLP-1類藥物在部份對照研究中,發現其減重效果可達到20%,一度被視為「至今最有效的減重藥物」。不過,近年GLP-1類針劑藥物大受歡迎,屢傳藥品供應不足且自費價格不斐,並非適合所有人使用,也可能有停藥後復胖的風險。

腸泌素(incretin)是由遠端迴腸及部份大腸中上皮內分泌L細胞所分泌的腸道荷爾蒙,包含類升糖素肽-1(GLP-1,glucagon like peptide-1) 以及葡萄糖依賴性胰島素刺激多肽 (GIP,glucose-dependent insulinotropic peptide),會協助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並抑制a細胞分泌升糖素,進而達到調控血糖的作用。不只作用於胰臟、肝臟、參與血糖調節,更有抑制胃排空、經中樞神經系統調節食慾等功能。且腸泌素是葡萄糖依賴性的刺激胰島素分泌,低血糖風險更低。

不只減重還能幫助戒甜食?  腸泌素GLP-1有哪些副作用?

不只減重還能幫助戒甜食?  腸泌素GLP-1有哪些副作用?

腸泌素早在1960年代之前就已被發現,然而口服的GLP-1類藥所能刺激的胰島素總量只有針劑的四分之一,稱為「腸泌素效應」(incretin effect)。後續研究進一步證實腸泌素GLP-1類藥物具有顯著降低體重、保護糖尿病患者心血管以及相關死亡風險。

此外,GLP-1藥物在糖尿病患者身上,也被發現能增強運動能力,提升生活品質。部份研究甚至認為,腸泌素GLP-1類針劑藥物會影響大腦的獎勵中樞,有助於擺脫嗜吃甜食等類似成癮的行為路徑。對「糖胖症」族群而言能夠達到明顯控制食慾的效益。

目前已經取得適應症的腸泌素GLP-1類針劑藥物(Semaglutide、Liraglutide、Tirzepatide)最初是用於治療糖尿病,而後研究陸續證明其減重效益及安全性,惟應用於肥胖症的GLP-1類藥物通常劑量更高。常見副作用包括疲勞、噁心、嘔吐、便秘,通常在幾周內消失,臨床上會採取緩步增加劑量以提升適應性。在極少數情況下,則可能造成小腸阻塞、胰臟發炎等狀況。在動物實驗則顯示,長期使用GLP-1藥物,可能會增加甲狀腺C細胞腫瘤的風險。

哪些人適合使用GLP-1藥物?  一旦停藥復胖更難瘦?

哪些人適合使用GLP-1藥物?  一旦停藥復胖更難瘦?

作為當今最廣受討論的減重藥物,腸泌素GLP-1針劑藥物的適應症為重度肥胖(BMI數值大於30)或是體重過重(BMI數值27-29.9),以及具有慢性病(高血壓、高血脂)且有體重控制問題者。也可能經由評估而介入仿單外使用。

腸泌素GLP-1針劑藥物雖然減重效果顯著,卻未必能達到「畢其功於一役」的效果,許多個案如果未同時介入飲食、運動調整,則必須透過長期使用腸泌素GLP-1針劑藥物才能維持體重,一旦停止用藥就會出現復胖問題,反覆的體重反彈可能會帶來「溜溜球效應」,導致內臟脂肪增加,未來減重更加困難。

此外,腸泌素GLP-1類針劑藥物自費價格不斐,也未必在醫療保險的給付範圍。再加上疫情後藥品供應吃緊,許多地區傳出瘦瘦筆相關的網路廣告,其成份與安全性皆未經藥證單位把關,造成莫大的藥物安全疑慮。提醒民眾切無輕信網路藥品廣告,有任何體重管理問題應諮詢專科醫師再接受合法、正規的治療處置。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