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進入「數位化照護」時代  台灣卻只核准「3項軟體」?  歐洲在台商會籲:應盡快打造「一站式」平台

糖尿病進入「數位化照護」時代 台灣卻只核准「3項軟體」? 歐洲在台商會籲:應盡快打造「一站式」平台

潮健康/編輯部

全球糖尿病破4.6億人  台灣患者已逾227萬

隨著社會型態與飲食內容轉變,慢性病照護成為國人最重要的健康議題。根據統計,全球至少有4.6億人罹患糖尿病,預估在2025年將突破7億人。台灣糖尿盛行率更高達約11.8%,超過227萬糖尿病患者,不僅位居第5大死因,也是健保支出第三高的疾病。

不過,包括台灣在內的亞洲國家,胰島素治療不盡理想,近期一項藍牙智慧胰島素注射裝置之研究顯示,有36%的第一型及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對於基礎胰島素給藥並未遵從醫囑。更值得注意的是,在「真實世界」的數據調查中,近50%血糖控制不良(糖化血色素大於9.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未依照醫囑施打胰島素治療。


避免未依醫囑打胰島素  藥廠籲導入數位管理方案

為讓糖尿病患者得到更好的疾病管理,協助醫療機構導入「數位方案」,將是未來醫療照護的重要趨勢。國際藥廠賽諾菲在今年12月宣佈與開發「智抗糖」App的慢性病管理平台 Health2Sync 簽署授權協定。Health2Sync 表示,未來將開發「動態劑量調整」的胰島素管理數位方案。提高患者對胰島素治療的了解、加強血糖控制。

COVID-19疫情加速了數位醫療的發展與推動,賽諾菲指出,與 Health2Sync 的合作始於2020年9月,透過衛福部國健署推動之台灣糖尿病患者共同照護網,該項胰島素管理方案已導入全台灣超過180家以上之醫療機構,協助超過12,000名患者,也加速診所和醫院的數位轉型。

賽諾菲今年也陸續發佈可傳輸胰島素施打劑量資訊的「智慧筆蓋」等治療工具。最快在2022年,就會發表糖尿病數位照護系統的真實世界臨床療效,並在台灣申請醫藥法規核准上市。


數位醫療轉型浪潮  德國50款軟體上市台灣僅3項

數位醫療轉型浪潮  德國50款軟體上市台灣僅3項

醫療照護的數位轉型浪潮,已成為預防醫學趨勢,透過數據運用分析,得以即時獲得警訊,降低疾病發生風險。國際間第一個准許開立數位醫療處方的國家是德國,法規通過第一年就有50款健康醫療軟體申請上市,用於肥胖、憂鬱症、睡眠障礙等疾病。

反觀台灣,數位醫療的開放程度不及歐美,雖擁有強大資通訊技術及成熟健保環境,仍有許多病人的照護需求未被滿足。《歐洲在台商務協會》與賽諾菲共同發表「台灣數位醫療報告書----
邁向最佳數位醫療生態系統」,該份報告指出,目前台灣僅核准三項醫療器材軟體(SaMD),而且許可證申請規範愈趨嚴格,數位醫療新創產業在策略上,需先取得美國FDA核准,使許可證申請過程更加不易。


台灣邁向數位醫療轉型將面臨4大挑戰

台灣健保資料庫亞洲優等生  邁向數位醫療轉型4大挑戰

該份數位醫療白皮書並指出,台灣要成功達到數位醫療轉型,必須克服真實世界數據的運用、上市許可及給付申請等問題。台灣的醫療保健系統,雖在亞洲堪稱「資優生」等級,完整的健保資料庫也具備大量數據運用基礎,但仍未備妥數位醫療特定規範。

報告書並引用美國、德國、法國、英國,這些數位醫療領先市場的發展脈絡,建議台灣主管機關可參考上述國家作法,第一,盡快打造數位醫療的跨機構倡議計畫。第二,建立「一站式」的平台,讓製造商、法規單位、保險公司等醫療照護生態參與者共同合作。

第三,政府應針對數位醫療解決方案,製作發展、認證、核准與健保給付補助的完整路線圖,讓開發商有明確準則作為規範。

最後,也建議盡快確立數位解決方案上市前後的法規問題,加速各種數位醫療方案的上市,確保數位醫療以病患為中心的理念。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