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亂吃藥惹禍?台灣腎臟病人9成不自知! 醫示警:我們與「慢性腎臟病」距離並不遠

不只亂吃藥惹禍?台灣腎臟病人9成不自知! 醫示警:我們與「慢性腎臟病」距離並不遠




潮健康/編輯部

台灣人8人就有1人腎臟病變!  超過9成患者不知道自己得病?

醫療科技日新月異,非傳染性疾病逐漸成為文明國家的重大健康威脅,尤其是與三高、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的慢性腎臟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 CKD)問題。根據台灣腎臟醫學會《2021腎病年報》統計數據,台灣慢性腎臟病盛行率約12%,大約每8位成人就有1位正發生腎臟病變,但是其中超過9成的早期腎臟病患者並不自知。由於慢性腎臟病早期並無明顯症狀,如果等到出現明顯尿毒相關症狀時才就醫恐已錯過黃金治療期。


台灣慢性腎臟病與末期腎臟病比例不低,一度被稱為「腎病之島」。腎臟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吳麥斯醫師指出,全球平均慢性腎臟病盛行率約9-10%,與台灣本土的數據接近,但台灣的末期腎臟病盛行率約佔全人口0.4%,推估超過9萬人為末期腎臟病族群,數據略高於其他國家,與台灣平均壽命增長、高齡化社會和完善健保制度之下慢性病人存活延長有關。展望未來,應提高國人對於早期慢性腎臟病的認知,包括定期篩檢腎功能相關數據並及早接受妥善治療,才是預防腎病變悄然發生之道。


功能不只代謝廢物、水分!  為何腎臟容易「工作量超載」?

功能不只代謝廢物、水分!  為何腎臟容易「工作量超載」?

人體所有器官的協調運作中,腎臟主責代謝廢物的清潔角色,在每個腎臟中都有一百多萬個腎元,而每個腎元都有將血管中的廢棄物清除,以及再吸收可利用營養素的功能。不僅如此,腎臟還會維持體內水分平衡、體液電解質平衡、酸鹼平衡,以及分泌身體所需的荷爾蒙,來控制血壓穩定與刺激血球生成。


值得注意的是,腎功能會受到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影響,吳麥斯醫師提醒,嗜吃重口味飲食、三高患者、體態肥胖等族群,容易造成「腎高壓」現象,也就是腎元中的腎絲球長期承受太多壓力,易導致腎臟整體功能的下降。缺少痛覺神經的腎臟多數時候是「沉默的器官」,為身體各種代謝任務默默承受壓力並積極代償,甚至在腎功能下降50%之前,患者往往未有明顯腎病變症狀,造成傷害持續發生。


慢性腎臟病的症狀有哪些?  醫:一旦出現「5大警訊」恐已末期

慢性腎臟病的症狀有哪些?  醫:一旦出現「5大警訊」恐已末期

吳麥斯醫師說明,一旦出現「泡、水、高、貧、倦」等腎臟病五大症狀就應及早就醫。「泡、水、高、貧、倦」分別是指:「泡泡尿」,尿中出現過多蛋白質而產生的泡泡;腎功能下降亦會造成使水分調節變差,因而出現「水腫」,以及調節血壓與製造紅血球的功能下降,則會發生「高血壓」與「貧血」,腎功能失調的同時,身體會明顯感到「疲倦」、虛弱、沒精神,進而影響到生活品質。當出現這些症狀時,就表示腎臟傷害已進入不可逆的階段。


提醒民眾,平時可透過觀察來留意腎臟狀態,像是小便後可注意尿中是否有泡沫,若泡沫在30秒內沒有消失或持續數分鐘,就需要進一步檢查。此外,莫名貧血頭暈、眼瞼或下肢等處水腫,還有長期疲倦與高血壓症狀,倘若本身有其他相關風險因子,都應及早警覺是否為慢性腎臟病發出的警訊。


如何預防慢性腎臟病發生?  7大風險族群建議及早檢查

如何預防慢性腎臟病發生?  7大風險族群建議及早檢查

吳麥斯醫師強調,慢性腎臟病在發展為末期腎臟病以前,患者本身可能無任何症狀,必須透過定期健檢追蹤腎功能以預防腎臟病惡化。此外,從日常飲食及生活型態著手減輕腎臟負擔也相當重要,不少慢性腎臟病族群本身有肥胖、糖尿病、高血壓或是代謝症候群,其根本與飲食不均、習慣重口味等飲食習慣有部分相關。要預防慢性腎臟病發生,飲食方面建議掌握少鹽、少油、少肉的飲食原則,維持均衡飲食、適當運動等健康生活型態。


另外,不少人為了養生保健,誤信來路不明的保健食品或不明藥物,皆容易造成腎臟傷害,尤其是本身有慢性病或腎臟病,務必諮詢專業醫療人員再評估是否使用。吳麥斯醫師提醒,統計發現慢性腎臟病高危險族包括肥胖、糖尿病患者、65歲以上長者、高血壓患者、長期食用藥物者、有抽菸習慣及有相關家族病史,可定期健檢來追蹤腎功能指數。國民健康署有針對 40-64 歲民眾,提供每3年1次,以及65 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的免費預防保健檢查,建議民眾可以善加利用。




資料來源:
腎臟病症狀
遠離腎臟病,控制三高是關鍵 !
腎臟:人體不可或缺的器官之一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tvgod74100的大頭照
tvgod74100

作者尚未有簡介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