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汗才噴止汗劑沒效?狐臭手術治療會流汗代償?皮膚科醫師解答迷思

流汗才噴止汗劑沒效?狐臭手術治療會流汗代償?皮膚科醫師解答迷思

2021/08/24

狐臭其實是遺傳?耳朵油垢多容易有體味?

狐臭其實是遺傳?耳朵油垢多容易有體味?

夏日已至,許多人因為高溫炎熱,身體容易因為流汗過多而導致汗味加重,而若是本身又合併狐臭的症狀,一進到室內場所更是讓許多人避之唯恐不及。黃昭瑜醫師受訪表示,狐臭其實與「遺傳」和「體質」兩大因素最為相關。

以遺傳因素來說,父母若有其中一方患有狐臭的情況,子女可能就會有一半的機率發生狐臭;如果父母雙方都患有狐臭,子女罹患狐臭的機率更會提升至80%,而其中男性發生狐臭的機率又比女性更大。另外,若是個人耳朵容易產生耳垢、或是有耳朵油膩的情況,通常狐臭症狀也會比較明顯。

有些狐臭患者為了不讓味道加劇,會經常刮除腋毛、並且透過多攝取水分,想讓腋下的味道獲得緩解,甚至採用民俗偏方,像是塗抹生薑、辣椒等等掩蓋異味。黃昭瑜醫師指出,假設病患是受到細菌感染導致腋下的異味產生,刮腋毛並使用抗菌產品可能會有所幫助,但若患者有先天性狐臭,其實不管是刮除腋毛,或是補充過多的水分,對於狐臭的影響其實微乎其微;至於塗生薑或辣椒的行為,不僅對緩解狐臭沒有效果,還可能會因為生薑、辣椒的成分過於辛辣而導致腋下皮膚發炎、紅腫。如果長期有腋下異味,又喜好穿太過緊繃、不透氣的衣物,可能會加劇狐臭問題。

黃昭瑜醫師表示,狐臭的問題和身體當中的「頂漿腺」,也就是俗稱的大汗腺有關,大汗腺的分泌液,經過細菌的代謝後就會產生臭味;而控制人體流汗的「外分泌腺」,也就是小汗腺,出現失調情況也會造成「多汗症」發生。雖說多汗症並不一定會產生味道,但很容易伴隨狐臭出現,嚴重時會影響許多患者的生活起居。


流汗再噴止汗劑沒用? 醫師建議「噴對時間」才有效

流汗再噴止汗劑沒用? 醫師建議「噴對時間」才有效

醫師提醒,若想要將腋下的味道降到最低,可以試著穿著較為寬鬆的衣物,保持身體的乾爽,也可以在腋下塗抹適量止汗劑或除臭劑、平時搭配使用抗菌沐浴乳,對於抑制狐臭或許會有所幫助。

止汗劑與除臭劑並不相同。止汗劑是透過「氯化鋁」及其衍生物作用在汗腺,堵住汗管,減少汗水的排出。 而除臭劑則是透過抗菌、香精等去中和掉狐臭的味道。

要注意的是,一般市售的止汗劑並不是流汗當下塗抹就會有效,因為止汗劑當中的「氯化鋁」及其衍生物,需要在「乾爽」的狀況下使用。最佳使用時機是「睡前」或是肌膚乾燥下使用, 要避免在大量流汗、散熱後使用。 目前市面上很多止汗劑,都可以有長效的作用,部分甚至可以24至48小時的控制。

黃昭瑜醫師提醒,止汗劑與除臭劑中常會含有香精或酒精等成分,某些人可能會有過敏反應,使用時要自行注意。剛刮腋毛、或是接受雷射除毛的皮膚比較敏感,需暫停使用這些產品,以免導致皮膚過敏發炎。另外,購買時避免從來路不明的網站或來源選購,選擇衛福部檢驗合格、通過的產品,否則劣質止汗劑容易造成腋下發癢、色素沉澱等等問題。


狐臭該怎麼治療?會有代償問題嗎?

狐臭該怎麼治療?會有代償問題嗎?

黃昭瑜醫師表示,目前狐臭治療分為3大類:注射肉毒桿菌、螺旋刀除汗、微波除汗。若是預算有限,會採用施打肉毒桿菌的方式,抑制神經末梢排汗訊息的釋放,進而控制排汗,缺點是施打後效果就會慢慢流失,需四個月後再回診進行施打;螺旋刀汗腺刮除手術在三者中效果較好,通常一次手術就能夠解決患者狐臭和多汗症的問題,不過其恢復期比較久,同時是侵入式治療,會造成傷口及疤痕,患者術後3至5天比較不能洗澡。

微波除汗約一個小時可治療完畢,無須透過手術或侵入性療程即能達到止汗除臭的功效,一次就能夠將腋下大部分汗腺破壞,治療後也較無傷口及疤痕的問題,恢復期短,患者於治療後可以正常洗澡。不過,微波除汗療程費用較昂貴。與汗腺刮除手術相比,效果差異約在10%左右。

有些人擔心進行手術後,腋下流汗的情況會因為「代償性作用」,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例如手汗、腳汗變多。黃昭瑜醫師解釋,最早期的狐臭手術採用「神經截斷」的方式,透過手術截斷導致腋下出汗的神經,的確可能造成其他部位的流汗代償。現在的手術治療已經有長足進步,不會有流汗代償的狀況產生。

醫師提醒,狐臭易對患者造成人際關係或社交困擾,多汗症也容易讓腋下滋生細菌,引起皮膚發炎或紅腫。平時除應注意日常衛生習慣,有皮膚症狀時應諮詢專業皮膚科醫師,勿透過來路不明管道或網路廣告購買醫藥產品,以免使用後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