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前後的注意事項?調整飲食減少副作用?營養師提醒3種紅燈食物少碰

打疫苗前後的注意事項?調整飲食減少副作用?營養師提醒3種紅燈食物少碰

 2021/7/6


你打疫苗了嗎?為盡快提升台灣民眾的疫苗覆蓋率,指揮中心推出「線上疫苗施打預約登記」系統,已先在金門、馬祖、澎湖試辦,預計開放第九、十類接種對象。隨著愈來愈多人接種疫苗,打疫苗前後的注意事項也是民眾關注焦點。嫚嫚營養師也在社群媒體上,分享施打疫苗後的飲食調整和生活作息方式,可幫助緩解副作用造成的不適。


打疫苗前避免空腹飲食調整減緩副作用


施打疫苗前需避免空腹 飲食調整3招減緩副作用


嫚嫚營養師首先提醒「接種前」的注意事項,第一是盡量避免空腹。在施打疫苗時需經過通勤、醫護人員的評估及觀察,可能得耗費不少時間,若怕等待期間肚子餓,可先在家中吃點東西、並適當補水250-300 ml後再出門;第二,在施打疫苗的前一晚需維持正常作息,根據近期的相關研究,身體在睡眠充足的情況下施打疫苗,能有效增加疫苗的保護力。


在接種疫苗的2週之後,可能就會開始有頭痛、發燒、肌肉痠痛或腹瀉等等副作用發生。嫚嫚營養師建議,此時可透過適當的飲食調整,度過副作用引起的不適期:


第一,補充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例如魚類就是很好的Omega-3脂肪酸來源,且魚類也富含蛋白質,不僅能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還能幫助恢復體力。嫚嫚營養師建議每餐至少得攝取一個掌心大的蛋白質食物,對身體會有幫助。


第二,每天至少攝取3種蔬菜、2種水果。蔬果中有維生素C以及植化素,能使身體抗氧化能力增強;且根據美國研究,多吃抗氧化的蔬果,有益於預防病毒及降低死亡率。


第三,每日充分飲水。嫚嫚營養師提醒,夏天時體內水分流失快速,應保持每小時補水約250至300 ml左右,總飲水量約為體重乘以40(ml)。不過需注意的是,有心臟疾病、腎臟疾病或是肝硬化相關症狀的患者,飲水時需進行限制,以醫師建議的飲水量為主。


打完疫苗不代表吃無敵星星地中海飲食維持防護力


打完疫苗不代表吃了無敵星星 「地中海飲食」能維持防護力


而接種疫苗之後不代表吃了「無敵星星」,更不表示從此完全不會感染病毒。所以即使打完疫苗,也應繼續維持保護力。嫚嫚營養師建議,飲食上可選擇「地中海飲食」,以大量蔬果、堅果類、全穀類、魚類和豆類為主的飲食原則,對提升身體健康來說是很好的飲食法。再者,平時也能在家中陽台或是窗邊多曬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並養成運動習慣讓保護力更好;最後,因為有7成的免疫細胞在腸道周圍,所以保持腸道環境的健康亦相當重要。多攝取足夠益生菌、益生元,提升消化道機能,也有助免疫力提升。


此外,嫚嫚營養師舉出3種「紅燈食物」,在施打疫苗期間應盡量避免食用:紅肉(豬、牛、羊)、精製澱粉以及加工食品。因為這3種食物屬於高飽和脂肪、高糖食物,容易造成身體的發炎反應,對身體健康的恢復會產生阻礙,平時還是少碰為妙。


最後,提醒民眾,疫苗最主要的作用是降低重症和死亡率,並非打完疫苗就完全不會有感染風險,因此接種完疫苗的你/妳,還是得乖乖待在家,繼續維持戴口罩、勤洗手等等習慣,切勿「自行解封」出遊或移動。畢竟尚未施打疫苗的民眾仍絕大多數,為了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減少移動並保持社交距離,是現階段不可缺少的防疫意識。


接種完疫苗待在家繼續戴口罩勤洗手切勿自行解封


資料來源: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