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值學識俱不凡!要當成功營養師  先有強大心理素質/嫚嫚營養師專訪

顏值學識俱不凡!要當成功營養師 先有強大心理素質
嫚嫚營養師專訪

2021/07/21

潮健康/人物專訪


「好啊,沒問題。」每回訪談,無論晨昏早晚,嫚嫚營養師的聲音一慣親切甜美,絲毫聽不出疲憊感,如一縷暖暖春風。她永遠能夠以脈絡清晰的言語,回答各種食物營養迷思。不凡學識與出眾顏值,很難想像在同一個人身上,搭配得如此協調。

好比她這一路走來,才體悟一個成功的營養師,除了專業資格的入場券,更需要過於常人的心理素質。

嫚嫚營養師在節目中分享營養知識


踏上營養師之路 「未來是營養帶領醫學的時代」

「考上營養系,已經是十五年前的事了」嫚嫚營養師笑說,自己高中時還處在「傻傻的」階段,知道錄取營養學系時,對營養師的「人設」認知仍是一片空白。直到進了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系主任的一句話,讓她對未來燃起熊熊抱負:「未來是營養帶領醫學的時代!」

「大家可能不太清楚營養師的角色,其實我們就是『食物的醫師』,利用食物和營養,改善所有人的健康。」嫚嫚營養師解釋,全人口大約20%處於疾病狀態,真正符合「健康」標準只有5%。其餘75%都是「亞健康」族群。這一大群人,都是營養師的照護範圍。

「說真的,我們的守備範圍非常廣,從睡眠、運動、作息,病人的一切幾乎都要注意到和照顧到!」原來,營養調整的效果緩慢,營養師要為患者做「全方位」的規畫,不但要瞭解患者的身體狀態、家族史、飲食習慣,甚至家中誰煮菜、煮什麼,都必須納入考量。

但是,這樣耗費心力的專業工作,卻也意外的充滿挫折感。



被質疑「只是吃飯師」 營養處方被改找醫師吵架

「台灣的營養師,並不像國外營養師,社會地位和薪資待遇較不受重視,所以難免有人對走上這條路感到後悔。」在所有「師」字輩專業人員中,營養師不僅薪水最低,更常要面對民眾質疑專業,還有人稱呼他們只是「吃飯師」,讓介入營養調整的過程更為艱辛。

「以前我們講一百句話,可能抵不上醫師講一句話。」不過,真正瞭解營養重要性的醫師,大多極為重視營養師開立的營養處方,嫚嫚營養師說:「因為他們知道術業有專攻,有的營養師如果處方被修改,甚至會去找醫師吵架!」

在普遍崇尚醫師權威的台灣社會,捍衛自己的專業,並非易事。

事實上,營養師的資格考試相當困難,每一門科目的申論題比例接近都是50%。平均錄取率只有10幾%。比照其他醫事人員的錄取率,則多在6、7成以上。如此艱難的資格取得,換來的卻是相對不被重視的職場生態。

相對不利的大環境,也造成營養師執業人數與醫師、藥師相比嚴重偏低。108年的執業登記統計顯示,台灣西醫師約5萬人,藥師約3萬人,營養師只有3200多人。

愈少人執業,就愈少人瞭解營養師如何發揮專業、照顧民眾的身體健康。甚至很多民眾可能會想問:「我該去哪裡找營養師?」


要當成功營養師 先需要強大心理素質/嫚嫚營養師



要當成功營養師 先需要強大心理素質

待遇不如其他醫事人員,專業度又受病人質疑,為何能夠堅持至今?嫚嫚營養師笑稱,要做一個成功的營養師,需要非常強大的心理素質。

「飲食調整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病人才會感覺身體有所改善。時間一長,大家沒了耐性,有感程度就很低。」原來,台灣民眾總是希望治病「愈快愈好」,卻忽略了許多最根本的事情,包括營養。

除了「作戰時間」更長,營養師也要扮演「聆聽者」,陪伴病人度過各種心理難關。嫚嫚營養師回憶,某次正在衛教一位患有糖尿病的阿嬤,說著說著她在營養師面前哭了出來。才知道阿嬤身體不好,又傷心於兒女不孝。

「我們就握著她的手,跟她說不要擔心,先把自己的健康顧好,然後慢慢鼓勵她。這些其實都是我們工作的一部份。」事實上,台灣醫師看診時間短暫,反而是營養師陪伴他們的時間更長,也更瞭解他們的狀況。

「進行營養諮詢時,有一部份時間,是在調節病人的心理狀態,很多人飲食出問題,其實是沒有心思把三餐照顧好,心裡的事情沒有解決。」有個男性糖尿病友還曾直接對她說,我不要聽妳講這個,我老婆都死了,你還叫我不要吃這個、不要吃那個!


原來,嫚嫚營養師始終如此親切耐心,緣自於此。



不只管飲食運動 連失戀睡覺都要管

營養師「守備範圍」廣大,遇到減重班的學生,更是什麼都要管。除了調整飲食習慣,改變運動方式,甚至是學員的睡眠品質,嫚嫚營養師都要過問。記者問,是不是只剩失戀不用管?

「沒有喔,有時候失戀吃不下,或是熱戀期吃太多幸福肥,所有太過度的情緒狀況會影響吃飯的,我都要幫病人注意!」

這幾年,帶領減重班的學員調整飲食,讓嫚嫚營養師深刻感受到專業營養師的成就感。尤其遇上減重停滯期時,她甚至比學員更煎熬,總是說著:是我哪裡沒講清楚嗎?還是我的指導方式有問題?

所幸,挫折感過後,終會迎來撥雲見日的光明。看著許多學生透過正確方式,一一達到減重目標。還有人2個月瘦下7公斤,對她表達最真摯的感謝。嫚嫚營養師說,幫助他們朝著目標前進,讓人生變得愈來愈美好,就是成就感的最大來源。


被質疑「只是吃飯師」 營養處方被改找醫師吵架/嫚嫚營養師


別只會私訊問菜單!營養諮詢門診更好

「拜網路媒體興起之賜,愈來愈多人重視吃食物這件事,讓營養師的專業被更多人看到」她笑說,很多人一見面就是向她請教減肥菜單,或是私訊她如何減重。她說,菜單是有,但你真的要吃減重菜單一輩子嗎?不如去看個營養諮詢門診吧!

說到底,民眾需要的,是更容易接近營養師的社會環境,以及更容易尋求營養諮詢的管道。

雖然大環境未必理想,但是透過各種方式,以及經營社群媒體,營養師也能幫助到更多人。她說,營養師未必只能是穿著白大掛,在醫院診所執業的醫事人員。而是善用知識、專業和耐心,讓更多人擁有美好人生的領航員。


嫚嫚 營養師


.畢業於中山醫學大學營養系

.於國立中興大學食生所取得碩士學位

.具有營養師、食品技師、糖尿病衛教師的專業證照

.目前經營自媒體平台「營養嫚嫚說」與民眾分享營養健康相關的資訊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