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能改善氣喘與肺功能,為什麼病人不想運動? 恐是「自卑心理」在作祟

運動能改善氣喘與肺功能,為什麼病人不想運動? 恐是「自卑心理」在作祟

00


潮健康/外電編譯


日夜溫差大氣喘頻頻發作? 每週運動「150分鐘」改善症狀

日夜溫差大氣喘頻頻發作? 每週運動「150分鐘」改善症狀

近期天氣寒冷、日夜溫差大,是氣喘的好發時節。早晚溫差大於7度以上,容易誘發氣喘與過敏症狀發作。不過,讓許多人在秋冬交替期間困擾不已的氣喘症狀,或許可透過適當運動獲得改善。


英國東英吉利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的一項新研究顯示,運動與鍛鍊行為的干預,可有效改善氣喘患者的症狀與生活品質。東英吉利大學醫學院教授Andrew Wilson與其團隊蒐集來自全球的25項獨立研究,統計了1,849 名氣喘患者的健康狀況,了解氣喘症狀和生活品質是否因定期運動而有所改變。


該研究的受試者被要求每週進行2-3次的有氧運動或阻力訓練,每次約30-60 分鐘,並將心肺功能、症狀評估與生理狀況與上述25項研究進行交叉比對。研究團隊發現,在25項研究中,有10項符合團隊所預測的相關結果,顯示運動對改善氣喘有著積極的影響,並被認為有效改善肺部健康。


Andrew Wilson表示,透過運動干預,顯著增加氣喘患者的活動量,並且減少他們的久坐時間,對症狀與生活品質的改善相對明顯,不過對氣喘控制、藥物使用則影響較微。Wilson指出,每週進行超過150分鐘中度或重度運動的氣喘患者,改善肺功能和控制氣喘的比例更高。該研究建議有氣喘問題的族群,應進行適當運動訓練,提升心肺耐力。


氣喘讓人對運動熱情盡失? 居家訓練可成為替代措施

Wilson表示,與沒有氣喘的一般人相比,氣喘患者參與的體育活動更少,而且更容易久坐不動。儘管團隊發現運動干預有效,氣喘族群的接受度卻不高,他們在以往的生活經驗中,大多被學校老師或健身教練視為「不適合運動者」,導致他們對運動較無法產生興趣,甚至感覺自卑。


由此可見,「運動」可能造成的心理壓力,會影響氣喘族群的運動意願。研究團隊建議,氣喘患者還是可以選擇線上教學、穿戴式裝置或訓練APP,從自己適合的方式開始運動,一步步消除對「運動」的恐懼與壓力。也建議氣喘患者多以「居家訓練」為基礎,練習更多元的運動種類。


共同掛名的作者Leanne Tyson則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某些地區的氣喘患者獲得的醫療照護減少,也必須盡量避免出入醫院。因此,居家運動是一項值得進行的鍛鍊方式。長期來看,養成運動習慣有機會改變氣喘患者的行為模式,進一步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

小心季節交替的氣溫震盪 氣喘個案與高危險群須提高警覺!

A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characteristics of interventions that promote physical activity in adults with asthma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