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不成「巨巨」?肌肉生長跟吃飯時間有關!研究:早餐多吃蛋白質  幫助骨骼肌肥大

練不成「巨巨」?肌肉生長跟吃飯時間有關!研究:早餐多吃蛋白質 幫助骨骼肌肥大

2021/07/22

天天健身狂運動,肌肉還是長不大?除了瞭解自己的肌肉狀態以及運動鍛鍊方式是否正確,其實也要注意每日的飲食攝取。眾所周知,我們的肌肉生長需要有足夠的蛋白質。但是你知道嗎?身體代謝蛋白質的效率,在一天當中也會有變化,隨著生理時鐘而有高低落差?

你可曾注意過,自己是在什麼時間吃蛋白質食物?應該在哪一餐吃蛋白質,肌肉才會長得快?若是從「時間營養學」(chrononutrition)的觀念來出發,我們作息的晝夜規律,以及生物時間(rythme biologique),會影響身體代謝各種營養素的能力。日本早稻田學者團隊,近期就發表研究指出,早餐如果多吃蛋白質,有助於增加動物和人體的骨骼肌大小。


生理時鐘影響蛋白質消化與吸收

生理時鐘影響蛋白質消化與吸收

蛋白質由長鏈胺基酸組成,除了促進骨骼肌成長,也是身體發育與修復的重要營養素。然而,人體活動會依照「日夜規律」,也就是生理時鐘會決定我們新陳代謝的功能,同時也包括蛋白質的消化與吸收。

過去雖然有零星研究指出,在早餐和午餐時間攝取蛋白質,可以促進肌肉生長,但進食時間是否與肌肉生長有關,則未有明顯的關連性和比對實驗。


對此,早稻田大學教授柴田重信的研究團隊,將實驗室中的小鼠分為兩組,每天餵食兩餐,蛋白質濃度各為11.5%以及8.5%。結果發現,早餐攝取高蛋白質濃度的小鼠,出現更明顯的腿部肌肉成長,比起晚餐攝取高蛋白質的對照組,肌肉成長比率上升17%。


此外,在早起活躍階段餵食支鏈氨基酸(BCAA)等成份,小老鼠確實會有骨骼肌肥大的效益。


為了確認生理時鐘影響蛋白質代謝與肌肉生長,研究團隊將突變型以及缺乏肌肉控制基因的小鼠,介入相同的飲食分配實驗。在基因突變小鼠身上,未觀察到相同的肌肉變化。表示正常狀態下,同樣的蛋白質攝取會因晝夜規律的不同,影響到生物的肌肉生長。


早餐多吃蛋白質助增加肌肉體積

早餐多吃蛋白質助增加肌肉體積

柴田重信的研究團隊在《Cell》期刊發表該項研究,並進一步指出,在一天日常活動的最開始階段,尤其是早餐時間,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飲食,能幫助維持骨骼肌肉健康、增加肌肉體積,在測驗中也顯示能改善肌肉握力。

研究團隊招募了60名65歲以上的女性,透過測量骨骼肌指數(SMI)和握力測試,檢查她們的肌肉功能是否會因為攝取高蛋白質飲食時間而有所變化。結果發現,60名女性受試者,都是在早餐攝取高蛋白質的條件下,表現出更好的肌肉功能。研究團隊認為,早餐時蛋白質攝入量的分佈,與中高齡健康女性的骨骼肌體積呈現正相關。


研究團隊強調,骨骼肌指數(SMI)與早餐蛋白質的攝取量有關聯。然而目前西方和亞洲國家的調查顯示,一般人早餐攝取的蛋白質平均為15克,晚餐卻將近28克。調整在一天當中更適當的時段攝取蛋白質,將有助促進肌肉功能。


柴田重信在研究中呼籲,西方和亞洲各國民眾,應多注意早餐成份組合,或者多吃蛋白質,改變以往早餐中蛋白質量偏低的問題。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