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成「財富自由」就能快活一輩子?研究:事業越成功 越容易產生憂鬱情緒

達成「財富自由」就能快活一輩子?研究:事業越成功 越容易產生憂鬱情緒

2021/08/02

羨慕手中握有大把鈔票、名氣紅遍大街小巷的成功人士嗎?一般人會羨慕這些成功人士,是因為他們的戶頭當中有一般人窮盡一生都賺不到的金錢,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認為只要達成「財富自由」,也會連帶擁有一輩子的快樂。但事實真是如此嗎?根據美國心理協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健康與社會行為》期刊(Journal of Health and Social Behavior)等諸多學術研究皆顯示,成功人士光鮮亮麗的表面背後,其實更容易藏著哀傷與憂愁。


企業家「鈔」會賺卻快樂不起來

企業家「鈔」會賺卻快樂不起來?  《富比士》分析恐是「這些原因」造成

許多普羅大眾會對所謂的「有錢人」、「富家子弟」罹患心理疾病感到不解,認為他們物質生活已經獲得滿足,怎麼可能會因為事業太成功而憂鬱?美國知名商業雜誌《富比士》(Forbes)認為,成功人士容易在極端成功與極端失敗之間來回遊走,得失心也變得起伏不定,上一秒可能還沉浸在公司股票大漲的喜悅;下一秒就被告知長期合作的客戶和公司解約了,商場上的瞬息萬變容易讓人患得患失。

再者,成功人士傾向不間斷地工作,需要持續關注全球金融走向或是流行趨勢,無形間很難專注在生活周遭上,例如與家人共進晚餐、和朋友聚會等等事情,彷彿所有的時間「都不是自己的時間」,只能奉獻給工作,不快的情緒也會持續累積。再者,《富比士》也認為,突如其來的財富收入會令人對自己「感到陌生」,會變得不知該如何衡量自己的價值,且收入越高會變得更不喜歡自己。

從商業領域的角度來看,成功人士的確面臨著相當大的壓力,這種壓力容易導致憂鬱症的發生;而在醫學界也能得到類似的理論。根據美國《健康與社會行為》期刊中刊載的論文顯示,研究團隊在威斯康辛州進行11年的數據蒐集,顯示在工作上擁有權力地位的女性更容易有憂鬱的情緒。


富二代壓力爆棚易染不良嗜好

憂鬱症機率是常人2倍!  「富二代」壓力爆棚易染不良嗜好

此外,社會科學研究網(Social Science Research Network)刊載的研究更是認為,在企業中擔任CEO、董事會成員的企業家,發生憂鬱症的機率是一般大眾的2倍之多,主因是企業家的工作內容多屬於高風險、高壓力以及高競爭,不僅容易因長期日夜顛倒、應酬交際,使得肝臟、腎臟等器官出現問題;也會因為壓力快速累積而不自覺地罹患心理疾病。

而不僅企業家得面臨憂鬱症纏身的危險,其後代也可能背負著同等的壓力在生活著。美國心理協會專訪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蘇妮雅.路塔爾(Suniya Luthar)的內容中提及,生長在富裕家庭的孩子,比起普通收入的家庭,更有可能因為父母親期望過高,而引發憂鬱和焦慮症狀,嚴重者甚至還會有藥物濫用的情況,染上酗酒、吸毒等不良嗜好的情況亦不在少數。那些旁人口中擁有「特權」的孩子們,恐怕是背負著沉重的包袱在勉強過活著。

總的來說,無論一個人有錢或貧窮,在各自的生活上都會有不同的難關要度過,金錢買來的到頭來可能不是快樂,而是一顆「生病」的心靈。在羨慕別人事業成功、名利雙收的同時,我們不妨思考他們遭逢的壓力或許並非常人能想像;試問若坐擁金山銀山,但卻整日悶悶不樂、鬱鬱寡歡,這會是一個快樂的人生嗎?若你的答案是否定的,那麼就能理解:金錢不僅可能買不到快樂,還可能換來身心靈的永久傷害。




資料來源:

Speaking of Psychology: The mental price of affluence
The Culture of Affluence: Psychological Costs of Material Wealth
Gender, Job Authority, and Depression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