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在打手遊看韓劇  眼睛照樣乾得要命?醫師:小心可能是新冠肺炎前兆!

沒在打手遊看韓劇 眼睛照樣乾得要命?醫師:小心可能是新冠肺炎前兆!

2021/08/05

新冠肺炎已經在世界各處肆虐了一年半載之久,其廣為人知的副作用脫離不了發燒、咳嗽、嗅味覺異常和疲勞等等症狀。而隨著人類對新冠肺炎瞭解越來越深、變種病毒的種類更加地多樣化,染疫症狀也會有所增加或不同之處。如今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與世界各國的聯合研究顯示,「乾眼症」也有可能是確診新冠肺炎的症狀之一,尤其以50歲以上的中老年族群為好發對象。


病毒透過眼部趁虛而入得提防乾眼、畏光風險

病毒透過眼部趁虛而入 患者得提防乾眼、畏光風險

重症醫師黃軒表示,據美國眼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Ophthalmology)的統計,全美國超過50歲以上的人口中,約有490萬人患有乾眼症的情況。然而,研究人員發現,與沒有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比起來,確診者罹患乾眼症的情況似乎更加頻繁。乾眼症雖然不是新冠肺炎最常見的症狀之一,但新冠病毒的確有可能造成眼睛不適的情況。

黃軒醫師更進一步以上述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說明,新冠肺炎引起的「眼部」症狀包括眼睛乾澀、眼睛紅腫癢、結膜充血、畏光等等,而產生上述眼部症狀的新冠肺炎患者,有88.8%發生了「結膜發炎」的情況;且有81% 的新冠肺炎患者,在出現常見症狀(如咳嗽、嗅味覺喪失)的2週以內,都有出現過眼部不適的相關症狀,而其持續時間不到2週。

為什麼新冠肺炎會跟眼部症狀有關呢?黃軒醫師解釋,因為人體當中有一種膜蛋白稱為「ACE2」,新冠肺炎病毒正是透過ACE2的通道得以進入人體。而根據《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一則研究,科學家早在眼睛黏膜的上皮細胞中驗出ACE2的存在,因此病毒才會透過眼睛趁虛而入。


眼部成染疫破口出門可戴護目鏡、勿揉眼睛

眼部可能變成染疫破口 出門可戴護目鏡、勿揉眼睛

此外,身體因新冠肺炎病毒入侵,過度產生免疫機制所造成的「免疫風暴」,會讓全身產生發炎情況,患者同樣會覺得眼睛乾澀;而戴口罩造成呼出的二氧化碳向臉部上方移動,久而久之會加速眼睛中水分的蒸散,此時亦可能導致乾眼症發生。不過,造成乾眼症的元凶之一,還是因為疫情大流行,人們仰賴電子產品工作、社交的時間大幅增加,長時間緊盯著螢幕藍光,會讓眨眼速度變慢、眼睛酸澀,罹患乾眼症的機率因此增加。

黃軒醫師建議,如果出現典型咳嗽、發燒、疲勞等等情況時,又伴隨著輕微的眼睛不適,務必先撥打1922專線,遵循指示前往就醫;此外,有80%的新冠肺炎患者症狀較為輕微,此時不應掉以輕心,遇到輕微咳嗽或是肌肉痠痛症狀,且眼睛出現酸澀情況,一樣得先撥1922配合相關單位進行治療。至於無症狀者出現眼部不適,則優先前往眼部診所檢查,看是否有合併其他症狀的情況。

綜合上述,除了口、鼻為新冠肺炎病毒主要感染途徑以外,眼部也可能是病毒入侵的破口,因此民眾在戴口罩之餘,外出時也可以戴上護目鏡或是抗病毒塑膠片,避免沒洗手就揉眼睛、或是杜絕病毒從眼部進入身體的可能性。「疫情尚未結束、防疫仍須努力」,民眾千萬不要對病毒掉以輕心,能防就防,隨時保持一份警戒心才能避免確診風險。


資料來源:
Sore eyes reported as most significant ocular symptom of covid-19
Ocular Manifestations of COVID-19: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COVID19 眼睛 : 酸酸、澀澀、痛痛 》- 黃軒醫師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