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蛋的哀傷」為什麼會引起肚子痛?有這些症狀記得快找醫生,否則連「小弟弟」都難保?!

「蛋蛋的哀傷」為什麼會引起肚子痛?有這些症狀記得快找醫生,否則連「小弟弟」都難保?!

2021/08/12

俗稱「蛋蛋」的睪丸,是懸掛在男性陰囊中的外部器官,這種定位使它比身體其他部位更能保持涼爽,維持適當溫度有助於產生精子。然而不少人會遇到「蛋蛋的哀傷」,男性睪丸受傷時可能會引發疼痛、瘀傷和腫脹,在更嚴重的情況下,睾丸創傷可能會導致破裂、甚至血腫。為何男性睪丸遭受傷害時,會產生如此劇烈的疼痛?甚至被網友形容痛楚猶如「女性懷孕的孕痛」,為什麼有時候「蛋蛋的疼痛」也會連帶造成腹部疼痛?

睪丸末梢神經錯綜複雜致受撞擊時痛不欲生

睪丸末梢神經錯綜複雜  導致受撞擊時痛不欲生

首先說明一下身體感覺疼痛的過程,當神經系統檢測到組織損傷,並將損傷訊息傳遞給大腦時,人們會感受到疼痛。睪丸內有大量的神經末梢遍布其中,高密集度的神經配置使睪丸非常容易受到疼痛的影響,也可以說睪丸是「高感痛」的器官。其實睪丸是具有保護機制的,包括本身的活動性、彈性足夠,名為「白膜」的纖維組織也能提供一定程度的緩衝與防護。但這些組織基本上只能讓睪丸免於嚴重傷害,並不能完全防止疼痛。

睪丸受到外力衝擊時,有些人連帶腹部也會出現疼痛感,這種感覺被稱為「牽涉痛」。由於睪丸本來在腹腔中發育,因此睪丸的神經系統與腹股溝有所連結,導致大腦有時候並無法辨別疼痛是否來自於睪丸或者腹腔器官,連帶引起腹部疼痛的情況發生。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有些人在睪丸受到傷害後可能會有感到想吐、噁心的感覺。

而如果真的不幸被外力「中蛋」,該怎麼緩解疼痛?其實睪丸的疼痛在大部分時候會在短時間內消退,如果真的疼痛難耐的話,可以先在空曠處躺下,並避免任何劇烈活動,並對受傷的區域進行冰敷,視情況前往醫院做檢查,接受醫師處置或開立止痛藥物。


睪丸外傷嚴重導致發炎  若危及周邊器官可能得切除

睪丸外傷嚴重導致發炎  若危及周邊器官可能得切除

睪丸疼痛若持續很久,又不及時就醫,小心會有睪丸破裂、睪丸扭轉或是附睪炎的風險!睪丸破裂會導致白膜的撕裂,並對睪丸本身造成損害;睪丸扭轉則可能使輸往睪丸的血流產生斷流,導致睪丸缺血;附睪炎甚至可能影響附睪功能,讓男性受精能力下降。睪丸疼痛可能會伴隨睪丸的變色或腫脹、陰莖出血或異常分泌物;偶爾會讓人有噁心、嘔吐的情況發生,應盡快尋求醫師協助,否則睪丸發炎過於嚴重,危害到「小弟弟」或其他部位的健康,是有可能要進行睪丸切除的,男性朋友千萬不可大意。

另外,睪丸的健康狀態,與決定男性雄風的「睪固酮」有緊密關係。睪固酮主要由睪丸分泌,若平時有睪固酮低下的情況,可能會造成排尿障礙,如夜間頻尿、尿不乾淨等等問題;嚴重的話甚至會導致攝護腺發炎。建議男性有症狀時,記得詢求泌尿科醫師協助,也可以透過運動排除生活壓力,調整作息並適當運動,都對「蛋蛋」的健康有正面幫助。

無論因外力衝擊的疼痛,或是平時生活習慣太差,導致雄風不振。記得關心一下自己的「蛋蛋」,有任何泌尿系統或睪丸症狀,及早就醫檢查,才不能拖出更嚴重的問題來!


資料來源:
Why is testicular trauma so painful?Anatomy and physiology of chronic scrotal pain
Anatomy and physiology of chronic scrotal pain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