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懶動壓力大,年輕人性趣缺缺「不想要」怎麼辦?還可能是自律神經與心血管出問題?

久坐懶動壓力大,年輕人性趣缺缺「不想要」怎麼辦?還可能是自律神經與心血管出問題?

2021/07/29

久坐懶動壓力大 年輕男性容易「不想要」

明明是年輕氣盛的上班族,卻開始「性趣缺缺」不想要?可能是身體出現哪些問題?新光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黃奎祐受訪表示,年輕男性性慾低落並不少見,一般而言,與久坐、懶動、壓力大的生活型態有關。如果老是覺得「不想要」、提不起勁,要多注意規律運動、減少心理壓力以及自律神經的調節。

從西醫角度而看,血中的睪固酮濃度,與性慾有很大的關係。當有荷爾蒙失調、雄性激素睪固酮數值過低時,會導致性慾低落。不過,黃奎祐醫師提醒,有些患者雖然補充雄性激素,改善效果並不明顯。且睪固酮替代療法有可能帶來相關副作用,例如精子量減少與睾丸萎縮,處理上要特別小心。


性趣缺缺問題多潛在疾病風險增加

性趣缺缺問題多 潛在疾病風險增加

黃奎祐醫師說明,性慾雖然會隨著年齡下降,但有些男性不到四十歲,已出現肝腎之氣明顯衰退的現象,例如性慾減弱、性功能障礙等等問題。中醫角度的「肝腎」系統,經常是對應西醫的「自律神經」調節,一旦自律神經失調,就會影響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正常運作。

黃奎祐醫師解釋,肝腎衰退及自律神經失調,容易引起不同程度的疲倦、失眠,初時身體器官和功能未有明顯影響,久而久之當身體調節能力變差,就可能造成潛在的健康狀況,例如心血管疾病風險、甲狀腺功能異常、代謝症狀群、免疫力下降、睪固酮低落、性趣缺缺和性功能障礙等。因此,有性趣缺缺的狀況時,也可能暗示這些疾病的潛在風險增加。

此外,男性朋友也要注意心情的影響。黃奎祐醫師解釋,當長期處在緊張、焦慮、失眠的狀態下,會使交感神經過於旺盛,長期下來容易影響男性荷爾蒙與睪固酮的生成。

攝取海鮮蔬菜練核心肌群改善經絡暢通

攝取溫補類海鮮蔬菜 練核心肌群改善經絡暢通

男性一旦性慾低落,往往也表現為氣色不佳,一般人認為是「精氣神」不足。黃奎祐醫師說明,所謂精氣神不足與肝腎虧虛有很大關係,包括腎精虧虛、肝氣鬱結、心神不寧各個層面。建議透過健康飲食、運動調節或補益肝腎、梳理肝氣,當然也要多放鬆心情。

黃奎祐醫師建議,飲食部份可以適量補充海鮮,例如蝦、蟹、蜆精,牡蠣,或是攝取蕃茄、薑黃、羊肉等食物。注意減少酒精攝取量,因為酒精會抑制下視丘及腦垂腺的正常功能,還會傷害肝臟,引發內分泌問題,甚至造成性功能障礙。

多吃韭菜、蔥、薑、蒜等蔬菜,也有一定的溫補效果。調理方面,中醫處方時也可能會透過桂附地黃丸、左歸丸、鹿茸等藥材來進行溫補。不過,黃奎祐醫師提醒,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有些人屬於「化熱」體質,容易有便秘、口臭、痘痘問題,在處方時會搭配清熱解毒的方劑。單吃一種藥材容易對身體造成負擔,最好盡量避免。

運動是舒緩壓力、調節自律神經的良好方式,黃奎祐醫師提醒,平時可以多練習有氧運動、仰臥起坐、深蹲,這些會訓練到核心肌群的動作,對於肝經腎經的經絡暢通有所幫助。

按摩也是幫助經絡暢通的方式,黃奎祐醫師建議,可以適度按摩肚臍下方的氣海穴、關元穴、中極穴,早晚按摩5-10分鐘,慢慢也會產生效果。不過這個部份的脂肪層較為豐厚,按摩時需要按到有痠脹感才會有效。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