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人多嘴雜「心」更累?瑞典研究:兄弟姐妹越多,容易得心血管疾病

家裡人多嘴雜「心」更累?瑞典研究:兄弟姐妹越多,容易得心血管疾病

2021/07/19

兄弟姊妹之間互相爭寵、爭執的情況時有所聞,每天彼此不拌嘴就好像哪裡不對勁;更何況以目前居家上班、上課的趨勢,一家人同在一屋簷下難免會人多嘴雜,也因此常常聽到有人被自己的兄弟姊妹「氣到心臟病發作」。而這如今可能不僅僅只是比喻而已了,而是真的有可能會發生的事!一則來自瑞典的最新研究,如果個人兄弟姊妹數量越多,則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竟可能會隨之增高,這是怎麼一回事?


擁有超過3個兄弟姊妹恐增加冠狀動脈病變


擁有超過3個兄弟姊妹 恐增加冠狀動脈病變


此研究由瑞典隆德大學(Lund University)主導,研究人員從瑞典的多個戶政機關取得了 136 萬男性和 132 萬女性的數據,這些男性和女性出生於 1932 年至 1960 年之間,研究團隊同時也從瑞典國家登記冊中擷取未來25年致命和非致命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數據。

研究團隊將此2項數據交叉比對後發現,家中第一個出生的長子或長女,發生非致命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與晚出生的兄弟姐妹相比更低;且更有趣的是,若家中的孩子是獨生子或只有2個孩子,他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較低,而家中有3至4位兄弟姐妹的男性罹患心血管的機率則較高;而有超過3位兄弟姊妹以上的女性,冠狀動脈產生病變的機率則較高。

研究人員指出,此項研究屬於觀察性質,並非家中兄弟姐妹數量多,就會有罹患心血管疾病或產生冠狀動脈病變的危險,況且研究人員並沒有將受試者的體重、飲食和生活方式納入考量。眾所周知,直系親屬(如父母、祖父母)的健康狀況對子女的健康影響深遠;而如今,旁系血親(如兄弟姊妹)對自我健康的影響也逐漸成為研究議題,需要更多的研究探討兄弟姊妹數量或家中排名對身體健康的影響性。


在家防疫易引心病風險飲食熱量高久坐是大地雷

在家防疫易引心病風險 飲食熱量高、久坐是大地雷


其實就算不把兄弟姊妹的因素考慮進去,在台灣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人數還是相當多,根據台灣地區2019年十大死因中顯示,有27.5%的疾病是因動脈硬化而起,而這類型的疾病往往突然發生、防不勝防。此外,台灣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疾病族群眾多,除了飲食習慣也有部份與遺傳、生活習慣相當,都是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可能原因。

現在很多年輕人在家上班或遠距上課,愈來愈沒動力好好運動,甚至出現「防疫性肥胖」的狀況。加上外送美食盛行,高熱量食物俯拾可得,不知不覺體重隨之日漸走高。要知道肥胖和心血管疾病緊密相關,經常吃太鹹、太油膩,都容易增加心血管風險。一星期當中建議可以有幾餐吃清淡一點,或選擇低GI餐盒,讓熱量控制在身體能控制的範圍中;至於本來就有心血管疾病者,除了適當運動,控制飲食,記得定期回診拿藥。防疫期間可以選擇專門看慢性病的診所或是遠距醫療,再就近到周圍藥局領藥。

家中有兄弟姐妹,就比別人多了能夠相互扶持的至親。別因為單一研究認為兄弟姐妹多容易得心血管疾病,就開始怨懟跟你一起長大的手足。心血管疾病大部份還是與遺傳、飲食、作息、運動有關,身為年輕人,還是盡早保養自己的身體比較好,否則年紀輕輕就愛躺著不動、又吃垃圾食物,等到身體毛病一堆可就真不是你兄弟姊妹太多的問題了。



資料來源:
Sibling rank and sibling number in relation to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mortality risk: a nationwide cohort study
冠狀動脈硬化有望預防?臺美研究團隊:基因療法可減少斑塊堆積與抑制發炎
高血壓與心臟病疫情如何自保?醫:出現這些症狀速就醫!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