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玩社團人生才精彩?研究:沉迷社團如抽菸、酗酒影響自制力

懂玩社團人生才精彩?研究:沉迷社團如抽菸、酗酒影響自制力

2021/08/23

沒經歷過社團生活,學生時代似乎就不算完整。很多人認為社團生活能夠幫助年輕人學習如何與群體相處,對於人際關係和社交能力都有正面幫助,還能促進管理時間的自律能力。正常的社團生活能帶來正面效益,不過如果太喜歡參與其中,有可能是自制力不足的心理反應?美國西維吉尼亞州大學(West Virginia University)的最新研究表示,參與校內活動、結識新朋友,可能像吸毒、酗酒一般,增加失去自我控制能力的風險。


大學生參與校內活動易導致自制力低下

大學生喜好參與校內活動  易導致自制力低下

西維吉尼亞州大學兒童發展和家庭學系副教授克麗絲汀.莫拉寧(Kristin Moilanen)目前主導這項研究。莫拉寧教授與研究團隊召集了569名大一新生,年齡約在18至19歲之間。研究結果顯示,有3個要素最可能使大學生「自制力」變低,分別是學校社團活動、與父母間的友好程度,以及生活上的壓力。

在受試者中,偏好在學校參與班級活動、社團或是學校間聯誼的學生,在一年後的自我控制程度普遍較差;而對嘗試新事物不太感興趣的學生,他們的自制力在一年間都保持著穩定狀態。莫拉寧表示,參與學校活動看似是一種無傷大雅的社交行為,但它對學生的影響模式,類似於吸毒、酗酒等成癮行為,會讓學生的自制力變差。


此外,和父母感情疏遠的大學生行為,也表現得比同年齡人更不受控,因為他們傾向隱瞞自己的錯誤不讓雙親知道,自制力因而容易受到影響。倘若他們得不到父母馳援,同儕的鼓勵與陪伴,或許能會幫助他們自立自強。研究團隊也認為,壓力高低也會影響年輕人的自制力,時常暴露在壓力下的學生,無論壓力大小,都有一定程度會造成其自制力下降,且壓力越大,自制力表現就越不理想。


疫情期間用這些方式有助調適心情

疫情讓年輕人孤獨感爆棚  用「這些」方式有助調適心情

疫情也對各國年輕人造成另一種壓力。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去年的研究就顯示,美國年輕人的憂鬱與焦慮症狀在疫情大流行期間達到顛峰,許多學生必須和孤獨感、孤立感做抗爭。台灣雖然去年疫情不嚴重,但今年夏季開始本土疫情爆發,年輕人也需要面對在家工作、上課的居家防疫生活。這時候不妨多與家人聊聊天,分享彼此的生活;若是看太多資訊會焦慮的話,則減少滑手機、用電腦的時間;此外,在社群媒體散播正確、正向的訊息,也會讓整個社交圈的氛圍變好,心情自然也就不會那麼焦慮了。

年輕族群通常適應力強,更擅於使用社交媒體等工具,但也要注意如同研究中顯示,過度沉浸在社團群體之中,可能是自制力不佳的表現,例如長時間無意識滑手機,或是隨時隨地PO文等待回應,都是類似的心理模式。防疫期間不妨轉換心境,練習瑜珈、冥想、棒式、深呼吸等等運動,也可以透過閱讀、遊戲來抒解壓力和調整心情。或許在防疫期間還能開發自己潛藏的天賦與技能,也是另一種意外收獲!



資料來源:
Depression, Anxiety, Loneliness Are Peaking in College Students
Predictors of initial status and change in self-control during the college transition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