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海旋律揮之不去?睡前聽音樂恐整晚受「耳蟲」干擾  做這些事才能幫助入睡!

腦海旋律揮之不去?睡前聽音樂恐整晚受「耳蟲」干擾 做這些事才能幫助入睡!

2021/08/23

音樂是最古老純粹的藝術形式之一,時至今日人類仍然熱愛音樂,大街小巷都能看到行人戴著無線耳機,沉浸在自己的音樂之中。由於音樂節奏與心跳頻率類似,很多人以為睡前聽點音樂可以幫助睡眠。不過,音樂對某些人而言,可能是一種生活中的「雜訊」,會影響身體休息的品質。美國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的研究認為,聽音樂睡覺其實對睡眠並沒有實際幫助。


睡覺前聽音樂較難入眠


睡覺前聽音樂較難入眠  聽無歌詞歌曲情況更嚴重

貝勒大學心理學和神經科學系副教授麥可.斯卡林(Michael Scullin)指出,他有時在半夜會意識到自己的腦海中,有一段音樂不斷循環播放,因而使他徹夜難眠。為了瞭解這個現象的來由,他與研究團隊以「耳蟲」現象(英文為earworm,指某段音樂在腦中不斷重複的現象)為研究主題,試圖分析音樂是否影響睡眠品質。

團隊召集了209名受試者,在其中50位受試者睡前播放時下的流行歌,並記錄他們的腦電波、心率和呼吸頻率等等數據,研究團隊還會隨機將歌曲替換成不插電的版本,以探究耳蟲現象對受試者的影響程度。

結果顯示,有一大部分的受試者因睡前聽音樂而出現耳蟲現象,使他們的睡眠品質變得更差、淺眠期更長,醒來的次數也增加。平時就有聽音樂習慣的人,夜間若出現耳蟲現象,比其他受試者更難以入眠。令人困擾的是,即使將音樂關掉,大腦仍會繼續處理音樂長達數小時。斯卡林表示,經常在睡前出現耳蟲現象的受試者,睡眠質量變差的可能性高出其他人
6倍之多。


另外,一般人可能以為,有人聲的音樂較易造成干擾。不過這項研究發現,比起有填詞的歌曲,沒有歌詞的歌曲更可能擾亂睡眠質量,大出研究團隊意料之外。


睡前做認知活動有效減壓

擺脫失眠帶來的陰霾  睡前做「認知活動」有效減壓

斯卡林認為,想擺脫耳蟲現象所帶來的困擾,可以在睡前做「認知活動」。什麼是認知活動?例如在睡前將明天的工作事項先記下,有效降低工作壓力而讓睡眠品質變好;此外,閱讀、冥想等等會使大腦全神貫注的事情,也是有助於睡眠的認知活動。相反地,睡前看電視、打電動或是聽音樂,只會擾亂生理時鐘,還讓藍光損害視力,是讓睡眠品質降低的元兇之一。若你不想一整晚在床上滾來滾去、想東想西,則應該盡量關閉所有電子產品。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近年又遭逢疫情爆發,每個人都活在病毒的威脅之中,擔心、失眠或許在所難免。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如果你屬於一聽音樂就安穩入睡,且不會有做夢和睡睡醒醒等問題,那睡前聽音樂無傷大雅。但若是其他習慣,例如睡前吃宵夜、滑手機等等導致睡眠品質下降,就真的要好好注意,尤其長期睡眠不足會增加心臟病和中風機率,還可能在邁入老年時導致記憶力衰退變快,增加阿茲海默症風險。一旦發現自己有嚴重睡眠障礙,記得盡快聯繫自己的家醫科醫師,尋求更好的協助方式。



資料來源:
Study ties poor sleep to reduced memory performance in older adults
Poor sleep is associated with ischemic heart disease and stroke
Bedtime Music, Involuntary Musical Imagery, and Sleep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