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賓州大學研究:青少年更容易有危險駕駛行為

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賓州大學研究:青少年更容易有危險駕駛行為

2021/08/24

如果你做事明快果決、敢怒敢言,恭喜你,你可能尚保有「年輕人」的特質!電影《賭神》中曾有句經典台詞:「年輕人就是年輕人,太衝動了」,表示牌桌上貿然行動的,大多是容易衝動的年輕族群。這句話恐怕也適用18到24歲的用路人身上,而且帶來的風險更不可小覷。美國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最新研究認為,年輕人和其他年齡層的用路人比起來,更容易發生危險駕駛行為。

年輕駕駛壞習慣層出不窮

年輕駕駛壞習慣層出不窮  邊開車邊看手機者最多

賓州大學與費城兒童醫院(Children Hospital of Philadelphia)在此研究中,招募了來自美國各地共計384名駕駛者,年紀介於18至24歲之間。受試者填寫了一份研究團隊擬定的線上問卷,好衡量他們平時的駕駛行為。問卷結果顯示,44.5%的受試者開車在路上行駛時至少發生過一起車禍,更高達73%的受試者曾在開車時使用手機;而研究人員也發現,喜歡在開車時使用手機的人,更容易發生超速、闖紅燈或主動超車等等危險的駕駛行為。


領銜此研究的伊莉莎白.沃爾錫(Elizabeth Walshe)博士認為,開車使用智慧型手機可視為年輕人發生車禍的事前指標,未來可以透過開車分心行為,對酒駕肇事者、容易違反交通規則者提前進行防範,因為研究顯示數據表示,兩者間的指標呈現高度正相關。也許可透過車內電子產品的輔助與語音警告,幫助讓危險駕駛行為下降,但更重要的是駕駛本身必須在考駕照時就具有良好駕駛觀念,否則一旦出現危險駕駛釀禍,恐怕都已後悔莫及。


疲勞駕駛成道路事故隱憂

疲勞駕駛成道路事故隱憂  勿貪圖一時方便造成悲劇

無論是否為年輕人,都要避免危險駕駛的發生。然而,用路人另一個重大危險地雷,則是與休息不足有關的「疲勞駕駛」。據美國牛津大學出版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的研究表示,晚上睡眠少於7小時,將導致發生車禍的機率上升。台灣交通部統計資料顯示,每年因駕駛者分心、疲倦而發生事故的比例高達20%,國道事故因駕駛疲倦而發生車禍的比例甚至達到70%。因此,無論年紀大小,在行車過程中都要注意身體與精神狀況,並全程專心開車,遵守交通規則,不要貪圖一時方便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劇。


資料來源:
The Risk of Fatigue and Sleepiness in the Ridesharing Industry: An American Academy of Sleep Medicine Position Statement
Rethinking Cell Phone Use While Driving: Isolated Risk Behavior or a Pattern of Risk-Taking Associated with Impulsivity in Young Drivers?
打哈欠別輕忽  疲勞駕駛危險不輸酒駕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