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防疫會讓「家暴率」上升?有這些「壓力症候群」時務必先冷靜

為什麼防疫會讓「家暴率」上升?有這些「壓力症候群」時務必先冷靜

2021/09/13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將近一年半的時間,在先前三級警戒期間,民眾紛紛被迫改變生活與工作型態,開始在家上班上課,大幅增加與家人之間的相處時間。原以為在這段時間內可以藉此培養親子之間的家庭關係,不過事情可能並不如大家所想的這麼美好。

全球各地家暴率竟不減反增

疫情肆虐下  全球各地家暴率竟不減反增

重症醫學專家黃軒醫師指出,以巴西、西班牙、希臘等國為例,即使這些國家宣布居家防疫規定,家人間的關係似乎並沒有因此更好;相反地,這些國家的家暴專線通報數,都出現20%以上的成長。隨著疫情嚴重程度上升,家暴案例增加成為全球普遍現象。至於台灣,根據新北市2021年3月的數據,家暴案例較去年同期暴增了30%;衛福部提供的資料也顯示,今年1至3月的家暴通報案件達32,000件,與前年同期比較成長約5%。可見疫情期間家人長期相處,感情不見得會變好,甚至可能讓關係更加惡化。

黃軒醫師進一步表示, 2013 年世界五大洲共計42個國蒐集了8943份受試者樣本,這項共同研究發現在社交場所中,人們傾向和陌生人維持135.1公分左右的距離,在和朋友相處時,則維持平均約91.7公分的距離,和伴侶相處則維持31.9公分的距離,事實上距離越近,吵架的機率就會越高。黃軒補充,並不是在家「零距離」感情就會變好、每天「零吵架」,當我們離家人或伴侶的距離越近,也越容易發生爭執。

黃軒醫師提醒,「新冠肺炎壓力症候群」(Covid-19 Stress Syndrome)也是導致家人之間關係惡化的原因之一。去年歐美疫情正值高峰,美國與加拿大近25%民眾患有這樣的症狀,因此出現易怒、情緒不穩、發表仇恨言論等等行為。症狀嚴重者甚至有焦慮、憂鬱或暴力傾向,這也是為何各國在疫情期間,家暴或暴力事件層出不窮的原因。


減緩新冠肺炎壓力從關掉手機電腦開始

減緩新冠肺炎壓力症候群  從關掉手機電腦開始

黃軒提醒,要擺脫新冠肺炎壓力症候群帶來的創傷,可先離開電腦、電視跟手機裡的負面訊息,保持與家人的良好互動,或許可以透過分擔家事、一同玩遊戲,或是討論彼此一天中最美好的事情,促成溝通的良性循環。黃軒認為,社交距離和三級警戒限制了我們的行動,這可能使我們被「孤立」,但絕非是「孤獨」的,如果有情緒方面的問題,仍可以與家人或朋友好好談談,無須自己消化負面情緒。不快樂的心情會傳染,若是我們成天悶悶不樂,相信身邊的親友也不會開心到哪去。

現今因印度Delta變種病毒進入社區,台灣的疫情再次面臨著艱難考驗,而民眾此時會有惶恐不安的情緒其實很正常,重要的是我們如何消化這些情緒,轉化為繼續生活的動力才是最重要的。許多人在疫情期間在網路世界「取暖」,作為無法出門的慰藉,關掉手機和電腦後,他們反而更加焦慮不安。不妨試著練習暫時放下3C產品,從事平日難有閒暇進行的運動、閱讀、冥想、料理等活動。當你脫下了外面世界紛擾的包袱、內心獲得真正的平靜後,防疫也不會顯得如此折磨。


資料來源:
《新冠壓力症候群(COVID Stress Syndrome)》:正隔離了全世界的心-黃軒醫師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