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假期喜歡喝酒放鬆?  哈佛醫師:恐增「心房顫動」上身風險

週末假期喜歡喝酒放鬆? 哈佛醫師:恐增「心房顫動」上身風險

2021/09/16

潮健康/外電報導


放假喜歡喝酒開派對恐增心房顫動風險

放假喜歡喝酒開派對  恐增心房顫動風險?

週末假日喜歡聚餐或喝酒狂歡?小心會增加「心房顫動」的風險!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心血管中心主任Deepak Bhatt 表示,心房顫動是指快速且不規律的心律異常,而短時間內大量飲酒,可能增加心房顫動急性發作的機會。在美國,這種現象被稱為「假日心臟病」,因為在假期前後人們大量飲酒與酗酒的機會增加,容易造成更多急性個案。

事實上,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疾病,可能會使患者頭暈、疲勞、心悸、胸悶和呼吸困難,甚至導致心臟擴大與心臟衰竭。此外,心房顫動發生時,血液無法正常輸送而瘀積在心房,有可能凝結成血塊造成血栓,引起中風等併發症。

Deepak Bhatt 教授指出,平日飲酒越多,被診斷患有心房顫動的可能性就越高。德國漢堡大學醫院2021年公佈的研究指出,少量飲酒也可能會增加心臟病的風險,即使每天只喝一小杯酒(120cc的葡萄酒、330cc的啤酒、40cc的威士忌或其他列酒),與完全不喝酒的人相比,心房顫動的風險也會增加16%。每天喝2杯酒則增加28%風險,每日攝取4杯酒精的族群,風險最高增加至47%。


心房顫動與高血壓癌症相關  2招減少心律不整風險

心房顫動與高血壓癌症相關  2招減少心律不整風險

不僅如此,另一項近期的研究也指出,已經發生過心房顫動的族群,酒精更容易讓心率造成瞬間變化,在這些配戴心率監測器的受試者身上,發現飲用一杯酒精之後的四小時,心房顫動的風險會升高一倍。另一項研究則指出,中度飲酒的心房顫動患者,在左心房的3D掃描中看到更多纖維化與電氣傳導的痕跡。這兩項指標與心房顫動的嚴重程度有直接相關。

Deepak Bhatt 教授認為,極少量的酒精對某些族群仍可能造成心臟傷害,在節慶與活動中限制飲酒量,將有助於保護心臟健康。另外,飲酒習慣也與其他高風險因子有關,例如高血壓及各種癌症,平日酒精攝取量愈高,這類疾病的風險也會同步增加。

Deepak Bhatt 教授提醒,心房顫動的發生與家族遺傳有關,個人應注意相關家族病史。至於一般人如何做好心臟保健,減少心房顫動的機率?醫師建議,維持健康體重以及良好運動習慣是最好的方法。


資料來源:

Alcohol and atrial fibrillation
One small alcoholic drink a day is linked to an increased risk of atrial fibrillation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