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每天有氧運動20分鐘  助青少年腦震盪加速恢復

研究:每天有氧運動20分鐘 助青少年腦震盪加速恢復

2021/10/05

潮健康/外電報導


有氧運動能加速恢復青少年腦震盪



腦震盪症狀輕重差異極大,從輕度的頭痛、頭暈、噁心,到重度失憶、昏迷,甚至可能引發續發性變化如腦出血、蜘蛛網膜下出血,硬膜上下出血等。一般情形下,腦震盪病人會被建議停止活動,專心休養並觀察身體變化。同時也減少大腦進行認知與運動,避免誘發症狀的可能。


有氧運動是否對較年輕的腦震盪患者有正面幫助?近日發表於《柳葉刀兒童與青少年健康》期刊的新研究則認為,在運動環境下發生腦震盪青少年,腦震盪症狀最早期的10天內如果進行有氧運動訓練,可能有助加快恢復,而腦震盪症狀的持續風險也能降低48%。


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University at Buffalo)臨床骨科教授John J Leddy與研究團隊,參照先前2019年發表於《JAMA Pediatrics》的腦震盪臨床試驗方式,將118名13歲至18歲的青少年分為兩組,其中61名接受有氧閾值的有氧運動,另外57人進行不會提升心率的伸展運動,兩組成員每一天運動時間最少為20分鐘。


研究發現,接受有氧運動訓練的組別,從腦震盪中恢復過來的時間中位數為14天,進行伸展運動的組別則為19天。Leddy 教授認為,從這次研究結果來看,在腦震盪症狀自動消失之前,嚴格的身體休息對於青少年患者未必是最好的方式。

由於青少年是腦震盪症候群中最脆弱的年齡層,恢復時間最長。Leddy 教授表示,為了幫助青少年發生腦震盪能夠盡快恢復,醫師應及早考慮讓這類患者進行適合的體能活動。

John J Leddy與Barry S. Willer 長年研究腦震盪對年輕運動員的影響,他們近年發表的相關研究也逐漸改變腦震盪運動員的治療方針。這些年輕的腦震盪患者不再被硬性規定完全停止身體活動。


Leddy 教授解釋,這次研究概念是基於心臟病患者的運動訓練方式,在確定患者採取的訓練強度和心率在安全閾值之下,是否對大腦也一樣能起到對心臟相同的健康益處。


Leddy 教授表示,結果結果這個非藥物的方法安全有效,縮短了青少年腦震盪患者的恢復時間,也增加了他們的神經元修復。不過,Leddy 教授也提醒,在非運動下發生腦震盪的成年人,接受有氧運動對於腦震盪恢復就沒有如此明顯的效果,且通常需要與其他療法合併使用。



資料來源:
Aerobic exercise after a sport-related concussion speeds recovery in adolescent athletes
Early targeted heart rate aerobic exercise versus placebo stretching for sport-related concussion in adolescents: a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