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性病篩檢少5成! 吃PrEP就不會感染愛滋病毒? 醫師:全程安全性行為更重要

疫情期間性病篩檢少5成! 吃PrEP就不會感染愛滋病毒? 醫師:全程安全性行為更重要

2021/10/26

潮健康/郭家和


服用PrEP降低愛滋感染風險

疫情期間性病篩檢少5成! 暴露前預防投藥不可少?

因擔憂感染新冠肺炎之風險,疫情期間多數民眾會減少就醫,連帶造成性傳染病篩檢人數下降。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感染科主任陳彥旭醫師表示,疫情期間性傳染疾病篩檢比例大幅下降近5成,民眾對醫療院所空間感染風險的過度恐懼,不僅降低性傳染病篩檢意願,慢性病族群也可能因減少回診而影響病情控制。提醒民眾只要有健康需求,仍應就醫篩檢並按時回診。

陳彥旭醫師表示,要預防愛滋病等性傳染疾病風險,除了就醫篩檢,應全程進行安全性行為,也可視自身風險需求,使用「PrEP」暴露病毒前預防性投藥,這是指在暴露於感染風險前,透過服用藥物,讓體內有足夠藥物濃度,達到降低愛滋病毒感染的保護效果,是目前國際認可降低感染的有效方法。如果在未預期情況下發生風險性行為,也盡可能在72小時內進行事後預防,並連續用藥1個月以達到最佳預防效果。

陳彥旭醫師說明,PrEP的暴露前預防性投藥,主要有兩種用法,一是每天用藥維持體內藥物濃度;二是「On demand」在暴露或發生性行為前使用,惟須在本身體內有一定藥物濃度情況下才能達到預防效果。醫師提醒,年輕或高風險族群,較可能在無預期情況下發生性行為,只要自身評估有風險及需求,可諮詢感染科採取PrEP幫助預防感染。


發生性行為前 3觀念仍不可少

PrEP保護力非百分之百  全程安全性行為不可少

陳彥旭醫師表示,社會對性別議題的觀念已逐漸開放,病人隱私也會受到妥善保護。呼籲只要自覺有暴露風險者,都可考慮採取PrEP等保護措施,不僅保護自己,也能保護他人,避免一旦感染愛滋病毒演成為終身慢性病,對社會、家庭、個人造成更大負擔。

不過,陳彥旭醫師提醒,PrEP只是預防性傳染病的其中一環,不代表使用PrEP就可以任意發生高風險性行為,也應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不使用毒品、不共用針具、稀釋液及定期接受愛滋篩檢等,以降低感染風險。陳彥旭醫師強調,從預防效果而言,事前預防遠優於事後預防。如果在非預期下發生,也應及早接受事後預防投藥。

陳彥旭醫師指出,性傳染病防治觀念屬於大眾健康教育,政府每年也有投入預算推廣PrEP暴露前預防用藥,並編列補助名額,提供需要保護的風險族群。陳彥旭醫師認為,年輕族群雖然對性議題較為開放,更應瞭解如何正確保護自己及他人。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