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員、失業壓力大親友又來亂?  心理師籲:不要一直追問近況與「下一步」!  3步驟排解負面情緒

裁員、失業壓力大親友又來亂? 心理師籲:不要一直追問近況與「下一步」! 3步驟排解負面情緒


潮健康/編輯部

失業導致「心理問題」大爆發?  培養「認知感」助釐清焦慮情緒

失業導致「心理問題」大爆發?  培養「認知感」助釐清焦慮情緒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近2年,造成全球經濟大蕭條。不少民眾面臨失業危機,心理狀態也相對不穩定。覓汨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許乃文心理師表示,以馬斯洛(Abraham Harold Maslow)的需求層次理論而言,失業對個人的「生存需求」影響最大。當生存需求受到動搖,焦慮感往往伴隨而來。

許乃文心理師表示,無論年齡或性別,當生存空間受到壓迫,外在壓力皆可能發展為情緒問題,原本有精神疾患(如躁鬱症)或衝動控管問題的患者,若遭逢失業或重大變故,情緒更容易變得煩躁甚至失控。

許乃文心理師認為,男性多礙於社會壓力,不願意輕易表露焦慮感,容易將情緒藏在心底。女性則會將焦慮以抱怨、不耐煩來呈現。面臨疫情造成的失業問題,出現害怕、擔憂的情緒實屬正常。

許乃文心理師建議,最重要的是對情緒有「認知感」,將問題具象化才能逐一解決之,切勿「瞎操心」或逃避情緒,放任恐懼感蔓延容易,將陷入負面思考的惡性循環,這時可以適度向外界求援,無論是與親友分享或尋求諮商協助,都能緩解無助感帶來的心理問題。


內在壓力是「失眠問題」元凶  焦慮恐增肥胖與心血管疾病

許乃文心理師認為,經濟、疫情等大環境的「外在壓力」顯而易見,但人們對於「內在壓力」卻容易視而不見。當內在情緒逐漸堆積,身心狀態也會產生不同層面的影響,長期可能造成自律神經失調、交感神經興奮、引發失眠、腎上腺疲乏,或者容易感覺倦怠、睡眠品質下降,而壓力也是造成心血管疾病、體重過重的元兇。

許乃文心理師建議,如果避不開外在壓力,可試著調整內在壓力,嘗試能讓身心安定的練習,例如「正念療法」、「腹式呼吸」、「放鬆練習」等等。也可以單純投入自己熱愛的事物,如運動、冥想。當然,均衡飲食、作息正常與正念練習同等重要,是身體因應壓力的基本條件。


面臨失業壓力3步驟  與家人親友「多連結」讓心理更強韌

面臨失業壓力3步驟  與家人親友「多連結」讓心理更強韌

當自己與親友面臨失業等巨大壓力,許乃文心理師建議:


1. 不要一直追問對方近況,或是下一步計畫是什麼,容易造成對方無形壓力。

2.
如果已給予對方適當的鼓勵或協助,對方仍無法振作,不要過於自責。

3.
與家人或親友產生連結,可使心理狀態變得強韌。失業期間,心理健康如同銀行存款一般,會隨著時間逐漸消耗。試著與親友產生連結,如同將金錢存入心理健康的銀行,可以增加心智強度。


許乃文心理師呼籲,因疫情造成的社會改變,很多人對工作及生活產生不確定感,請先試著對自己的負面情緒產生認知,才能進一步解決焦慮的根源。如果嘗試各種途徑後,仍無法抒解內心壓力,應及時尋求諮商專家協助,避免更嚴重的心理問題出現。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