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入侵社區感染風險升!第3劑追加疫苗該打莫德納、BNT還是高端?

Omicron入侵社區感染風險升!第3劑追加疫苗該打莫德納、BNT還是高端?

潮健康/綜合報導


年關近本土疫情再起!2劑疫苗打完12周應打加強針

年節將近、疫情再起,桃機清潔人員、桃園金嗓歌友會陸續傳出本土案例,新冠病毒恐將面臨新一波的社區傳染。桃園機場目前8924人接受PCR檢測又找出3人確診,目前基因定序都是Omicron病毒。指揮中心也在1月7日宣佈,為提升個人及群體免疫力,全國滿18歲以上曾接種2劑新冠疫苗12周者,應接種1劑追加疫苗。


歲末節日的大規模人口流動,往往增加病毒傳播力,加上接種疫苗時間愈久,面對病毒的保護力恐漸次下降。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翁資閔醫師表示,目前台灣已有八成人口完成第一劑疫苗接種,第二劑的接種率也緊追在後。但隨著距離接種時間越來越久、病毒持續變異,持續維持與更新保護力是必須的。


許多人擔心疫苗對於變種病毒是否沒效,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翁資閔醫師表示,Omicron變種病毒比起前幾代的COVID-19病毒傳播力更強,但目前死亡案例幾乎都是沒有完整接種疫苗的民眾,顯見疫苗仍有預防重症與死亡的保護力。





第3劑追加疫苗該打哪一種廠牌?

疫情指揮中心宣佈,根據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決議,第3劑追加劑接種廠牌建議如下:


一、以mRNA疫苗(如Moderna、BNT)或蛋白質次單元疫苗(如高端)完成基礎劑:追加劑可以選擇接種Moderna(半劑量)、BNT、高端或AZ疫苗


二、以AZ完成基礎劑:追加劑可選擇接種mRNA或蛋白質次單元疫苗。




第3劑疫苗要打AZ、RNA、高端哪一種?



第1、2劑混打疫苗如何選擇?

翁資閔醫師說明,如果是尚未施打第二劑的民眾,針對第二劑混打不同廠牌疫苗的建議,第一劑接種高端者,第二劑可選擇高端或mRNA疫苗(Moderna、BNT);而第一劑施打AZ或mRNA疫苗者,第二劑可選擇AZ、Moderna、BNT、高端。


至於免疫力低下或免疫不全者,且為12歲以上之民眾,應在接種第二劑的28天後,優先以mRNA疫苗(Moderna、BNT)或次單位蛋白質疫苗(如高端)作為第三劑之基礎加強劑(Additional dose)。



Omicron尚未弱到徹底 防疫作為不能放鬆

前台大醫師林氏璧在臉書指出,美國紐約、華盛頓、芝加哥等大城市的新冠病毒住院人數,皆已超過去年冬天Alpha疫情流行時的數字,加護病房人數與需要呼吸器個案也在上升,仍需未來密切觀察。


林氏璧醫師提醒,Omicron雖然是弱化的新冠病毒,但尚未弱到徹底,不能完全視為感冒輕忽,它對公衛而言的傳染力太強,醫療體系將如臨大敵。打過疫苗的人會有一定防重症的保護力,但是「敵人改變了」呼籲防疫作為不能放鬆。


林氏璧醫師分析,無論前面打哪兩劑,第3劑疫苗都以RNA疫苗為首選。前兩劑打RNA疫苗的人,追加AZ的組合還可以,但中和抗體沒有比打RNA疫苗好。至於前兩劑打高端者,高端近期發表數據表示第3劑對Omicron仍有不錯中和抗體,也可改打RNA疫苗,中和抗體理論上會更高。





即日起請已接種兩劑COVID-19疫苗且滿12週並滿18歲民眾,儘速接種疫苗追加劑

第三劑追加劑疫苗應該打莫德納 BNT 高端還是AZ?對Omicron有效嗎?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的大頭照
潮健康主筆室

提供新穎健康科普知識,訪談專業權威並製作深度報導,將正確健康知識傳播給次世代年輕族群,建構未來的健康潮流文化。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