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兒童白肺」病例不斷激增! 重症醫籲家長:做「2件事」防疫才具體有效

全球「兒童白肺」病例不斷激增! 重症醫籲家長:做「2件事」防疫才具體有效


潮健康/編輯部

全球湧入大量「兒童白肺」事件,甚而引起世衛組織(WHO)的注意,表達對中國境內病例激增的擔憂。重症醫學專家黃軒醫師於社群說明,目前北京呈現「多種病原體共存」的趨勢,除了近期爆發的肺炎黴漿菌之外,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RSV)、腺病毒的案例也同步上升。

全球「兒童白肺」病例不斷激增!  WHO:不排除為「新型變種病毒」釀禍

全球「兒童白肺」病例不斷激增!  WHO:不排除為新型變種病毒」釀禍

來自世衛組織的專家宣稱,以目前兒童白肺疫情的趨勢來看,與往年相比有更多的「混合感染」(如RSV合併新冠病毒或流感病毒),因此目前仍不清楚引起兒童白肺的主要病原體為何,不排除為一種新型病毒所造成,或僅為具抗藥性的微生物入侵人體引起症狀。

為何這次的「白肺」專攻孩童族群?黃軒醫師解釋,可能的主因為自2020年後的3年多以來,防堵新冠疫情的政策同樣也封鎖了其它病毒的傳播;如在新冠大流行期間,RSV病毒的傳播也大幅下降。一旦疫情解封,這些在孩童族群之間本就容易傳播的病毒,就會開始大肆入侵社區,導致孩童缺乏對抗RSV病毒的免疫能力,造成「免疫負債」的現象。

另外,專家們也發現,目前發生於孩童身上的白肺,大多為「無症狀」,但胸部X光確實發現有肺結節的狀態。該現象與之前病毒感染的症狀有所差異,令專家懷疑是否又有新型的變種病毒,將造成新一波的大流行。

「中國北京和遼寧都有傳出疫情,但兩地相距800公里,這種流行病是地方性的流行(endemic),或是區域性大流行(pandemics)?流行病學專家指出,相距千里之外的病毒傳播,採取『大流行』的定義是相對正確的!」

如何避免小朋友感染兒童白肺?  做「2件事」防疫才具體有效

如何避免小朋友感染兒童白肺?  做「2件事」防疫才具體有效

至於如何避免小朋友感染兒童白肺?黃軒醫師表示,來自英國里茲大學的病毒學家Stephen Griffin認為,白肺得以於孩童族群引起大流行,是因為秋冬季節現有的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沒有得到充分發揮。雖然目前沒有RSV疫苗,但仍可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降低感染其它病毒的風險。

事實上根據世衛組織的報告顯示,目前世界各地對新冠肺炎疫苗加強劑(booster)和流感疫苗的使用情況仍然偏低。距離實現高風險族群年度流感疫苗覆蓋率「達到75%」的目標尚遠,預估冬季來臨後,不管是新冠病、流感病毒或RSV病毒,都有大肆傳播的可能性。

新冠肺炎走向「流感化」再等等?  重症醫:病毒仍在全球各地傳播

新冠肺炎走向「流感化」再等等?  重症醫:病毒仍在全球各地傳播

另外,不少民眾認為新冠病毒最終將走向「流感化」,事實上目前全球各地仍有規模不一的疫情大流行,正在肆虐當中。如芬蘭在今年11月24日,其廢水中的病毒量似乎達到頂峰;且每日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數,接近大流行期間的最高人數比。

不僅超額死亡人數上升,芬蘭直至今年還發現1-6歲和7-14歲的孩童與青少年,感染總數分別增加了35%和15%;小於1歲的嬰幼兒患病人口更激增56%。黃軒醫師表示,「任何可流行傳染的病毒,仍在全球各地傳播」, 想要證明新冠病毒最終將成為一種季節性病毒,現在下結論還為之過早。

最後,黃軒醫師提醒, 新冠疫苗加強劑與流感疫苗,仍然是2023、2024年秋冬季節「最佳的預防工具」。如果在此期間沒有替孩童做好流行性病毒的疫苗接種,估計將有超過60%的中國民眾與10%的全球人口,可能在未來90天內快速受到病毒侵襲;其感染和死亡人數加總更可能超過數百萬人口。

總的而言,黃軒醫師建議,家長們除了督促孩子落實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前往人潮擁擠場所等防疫措施,也應盡快帶孩子接種流感疫苗和新冠肺炎XBB.1.5疫苗,才是具體有效的防疫工作。





資料來源:
《黴漿菌感染,不要過度擔心》 - 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為什麼會是黴漿菌肺炎大爆發? - 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