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挫折別怪自己!研究:女性「自我同情」減頸動脈心血管風險

遇挫折別怪自己!研究:女性「自我同情」減頸動脈心血管風險


潮健康/外電編譯

「自我同情」練習是什麼?  研究稱可減緩煩躁與憂鬱

「自我同情」練習是什麼?  研究稱可減緩煩躁與憂鬱

新冠疫情大流行造成社會劇變,許多人的人生出現前所未見的變化,各種壓力源隨之排山倒海而至。愈來愈多人開始求助心理治療以幫助管理壓力。美國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的研究顯示,正念療法之中的「自我同情」(self-compassion)練習,不僅能緩解焦慮感,還能幫助減緩女性的心血管問題。

「自我同情」的概念,由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心理學教授Kristin Neff所提出,主要概念涵括三個部份:

1. 自我友善:遇到痛苦時試著鼓勵自己,而非自我批評或自我傷害。

2. 共通人性:意識到痛苦與失敗都是人們的共同經歷,而不是一種孤立的情緒。

3. 正念思考:將心中的正面、負面情緒保持平衡,以開放態度面對負面情緒。

練習正念療法和自我同情,是許多心理諮商師建議個案的練習方式。這些方式已被證明可有效控制焦慮、煩躁甚至輕度憂鬱。


「正念」有助改善心血管疾病?  研究:減少頸動脈阻塞、斑塊堆積風險

「正念」有助改善心血管疾病?  研究:減少頸動脈阻塞、斑塊堆積風險

研究領銜作者Rebecca Thurston博士招募年齡在45-67歲的200名女性,要求她們完成一份「自我同情量表」,目的在於評價自己感到「不自在」的頻率為何,是經常對自己的缺陷感到失望?還是在遭逢困難時,適時給予自己關懷和溫柔?

除了問卷調查,受試者也接受了頸動脈的超音波檢查,用以檢測頸部血液從心臟輸送到大腦的情況,確認正念療法與自我同情練習,是否對心血管健康有所助益。

研究結果發現,在「自我同情量表」上得分較高的女性,與自我同情感較低的女性相比,頸動脈壁更薄、斑塊堆積更少。這2項健康指標與多年後罹患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中風)的風險降低有關。

研究團隊宣稱,已嚴格控制對心血管健康造成影響的諸多變因,如體力活動、運動、吸煙和憂鬱症狀,力求研究結果的準確及可靠相關性。研究結論也指出,在高血壓、胰島素阻抗或高膽固醇等慢性疾病方面,有採取自我同情的中年女性族群,確診相關慢性病的風險也有略低趨勢。


女性更容易罹患心理疾病?  「正念療法」好處被低估?

Rebecca Thurston表示,在心理研究方面,大都集中在研究「壓力」或其他負面因素如何影響心血管健康。不過,正向心理因素的影響,如自我同情、正念療法是否對心血管健康能帶來正面好處,仍缺乏更深入且大量的研究,有可能這些益處對心理、生理的影響被嚴重低估。

新冠疫情大流行至今,許多人面臨家庭、職場甚至生命危險等巨大壓力源,女性處境之艱難可想而之。先前的研究也表明,女性因工作、照護家人而造成心理疾病的機率更高,處於防疫第一線的護理人員亦是憂鬱症、焦慮症的好發族群。

Rebecca Thurston強調,此研究不僅強調實踐自我同情的重要性,無論身處在任何壓力罩頂的時刻,能夠正確進行自我同情,對身心健康都有正面助益。



資料來源:

Self-compassion and subclinical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mong midlife women.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