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病率比「被雷打到」機率還低!  弱勢癌「華氏巨球蛋白血症」迎曙光:健保支持新一代藥物

患病率比「被雷打到」機率還低! 弱勢癌「華氏巨球蛋白血症」迎曙光:健保支持新一代藥物


潮健康/編輯部

患病率比「被雷打到」機率還低! 什麼是華氏巨球蛋白血症?

華氏巨球蛋白血症(Waldenstrom’s Macroglobulinemia, WM) 是淋巴瘤中極少見的一種惡性分型。由於罹病者人數稀少且治療選擇相當有限,形容華氏巨球蛋白血症為「弱勢癌」也不為過。直到今年 12月,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 BTK抑制劑 (BTKi) 正式納入健保給付,終於讓患者和家屬看到一絲曙光。

在台灣,華氏巨球蛋白血症每年新發病例不足 50人,盛行率僅約百萬分之四,比一個人一輩子被閃電擊中的機率還低百倍以上,高風險族群5年存活率僅有36%。臨床案例少加上初期症狀捉摸不定,患者在求診過程中有如身陷迷宮,輾轉於不同科別之間,容易發生漏診、誤診,錯過對症下藥的時機。

高齡患者多、治療困難度高!  WM患病率比「被雷打到」機率還低

高齡患者多、治療困難度高!  醫揭華氏巨球蛋白血症高風險群

化學免疫療法是華氏巨球蛋白血症的第一線治療,但效果有限且伴隨較高毒性,可能導致患者的血球減少和免疫力降低,進而引發感染和帶狀疱疹發作等副作用。秀傳醫療體系彰化院區癌症醫院張正雄院長指出,年滿 65 歲以上且有生化指標異常的患者被視為高風險族群,其病情惡化速度更快於一般華氏巨球蛋白血症患者。

張正雄院長指出,年長者多患有心血管等共病症,治療策略不僅應積極處置,更要注重用藥安全性。回顧過去經驗,張正雄院長曾遇年長患者因化療而併發肺部感染,差一點就發生不敵病情而離世的憾事。強烈呼籲專業醫師制定治療策略時,應全面考慮高風險族群的病情發展速度及共病狀況,還有可能無法忍受化療。

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獲健保給付 「BTK抑制劑」可望翻轉患者命運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黃泰中秘書長指出,儘管過去數十年來癌症醫學取得顯著進展,然而一些少見癌症 因患者人數過小而面臨難以取得臨床試驗進展、容易漏診或誤診、缺乏專用藥物等挑戰,實屬弱勢中的極弱勢。華氏巨球蛋白血症患者許多是 65歲以上的長者,其身體多衰弱、於社會參與和經濟活動也相對弱勢,導致過去許多病友的治療權益被忽視,較難接受積極治療。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長期致力於醫護人員的教育與經驗交流,並協助新藥通過給付,以減輕病友與家屬的負擔。過去十年 WM患者的整體存活率不到百分之五十,相信隨著新一代治療納入健保體系,為病人提供更多元化的治療策略,將有望翻轉這些弱勢癌患者的命運。

惡性淋巴瘤發病率十年成長1.4倍  出現8大症狀持續3週快就醫

惡性淋巴瘤發病率十年成長1.4倍  出現8大症狀持續3週快就醫

黃泰中秘書長指出,根據國健署最新發布的2021年全國癌症登記報告,惡性淋巴瘤的發病率相較十年前已成長了 1.4倍,達到每年4,261人,而「非何杰金淋巴瘤 (NHL) 」更躍升至男女十大癌排行症的第十名。淋巴瘤與其他固態腫瘤不同,是由全身性的淋巴球癌化生成。此一特性使得患者初期可能在全身不同位置發現病變,增加了早期診斷的難度。

黃泰中秘書長呼籲,當民眾出現發燒、夜間盜汗、不明原因體重減輕、疲勞、淋巴結腫大、皮膚搔癢等淋巴瘤常見症狀,持續約二至三周時,應盡快至血液腫瘤科就診。

作為陳女士的主治醫師,張正雄院長也分享多年對華氏巨球蛋白血症的診療經驗,並特別補充「血液高度黏稠症 (HVS)」 對患者帶來的危害,如貧血或異常出血、因神經病變導致麻木等特殊症狀。

張正雄院長解釋,巨球蛋白指的是患者體內免疫球蛋白 (IgM) 過度增生,導致血液黏稠。當 IgM濃度超過 4000mg/dl或血清濃度高於4CP時,就可能發生多處黏膜不正常出血。在臨床上,20-30%的患者可能出現神經系統病變,例如視力模糊或喪失、頭痛、暈眩、眼球震顫、耳鳴或突發性聽力喪失;嚴重者甚至引起混亂、失智、中風或昏迷。

透過 IgM基因檢查、骨髓穿刺和切片檢查,可以在早期鑑別惡性淋巴瘤或其他血液疾病,有助及早制定 WM治療計畫。他特別提到,現在的骨髓檢查跟大家對「抽龍骨水」的想像完全不同,技術非常純熟,在門診僅需不到半小時就能完成,是最快速診斷血液腫瘤疾病的方法。呼籲患者切勿因對檢查的迷思而錯失儘早診斷與治療的機會。

華氏巨球蛋白血症藥物「BTKi」獲給付  台灣治療現階段正「追英趕美」

華氏巨球蛋白血症藥物「BTKi」獲給付 台灣治療現階段正「追英趕美」

目前國際間針對華氏巨球蛋白血症的治療方針,是以新型標靶藥物為主。台灣在華氏巨球蛋白血症治療已經趕上美國國家綜合癌症網絡(NCCN)及英國國家健康暨照護卓越研究院(NICE)的準則。依照此先進之照護指引,當患者對一線用藥反應不佳時,應積極評估改用耐受性高的標靶藥物。

社團法人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理事長吳卉汝表示,對於新型標靶藥物納入健保給付感到振奮; 111年各類癌症健保前10大醫療支出統計顯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NHL) 人均醫療費用佔十大癌症中第四位,藥費更是超過癌症死因之首肺癌。

令人欣慰的是,在健保署及社會各界的協力下,新一代 BTKi的申請至給付生效僅花費 519天 (短於抗癌藥平均生效天數 726天) ,這表示患者的需求得到更廣泛的重視。期盼未來健保政策更加深入支持弱勢癌,提供更多先進治療機會,同時減輕患者及家屬的經濟負擔。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