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治療終落地:CAR-T細胞免疫治療獲健保給付  點燃血癌及淋巴癌新生機

細胞治療終落地:CAR-T細胞免疫治療獲健保給付 點燃血癌及淋巴癌新生機


潮健康/郭家和

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再次復發存活差

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再次復發存活差

白血病與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為國人男、女性癌症致死排行第九及第十名,根據111年國人死因統計,白血病與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合計造成超過2500位患者死亡 。花蓮慈濟醫院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研發中心免疫治療科黃威翰副主任表示,白血病常見的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ALL)好發於3-5歲兒童,且每4位癌童中就有一人是急性淋巴性白血病;而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iffuse Large B Cell Lymphoma,簡稱DLBCL)好發於高齡者,平均約每兩位淋巴癌患者,就有一位屬於DLBCL。

「雖然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及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在前線治療有極佳預後,但仍有1-2成的兒童(ALL)以及高達5成的成人患者(DLBCL)復發,臨床處置變得非常棘手,即使撐過高劑量化療與異體幹細胞移植,仍有很高機率再次復發!」

黃威翰醫師表示,目前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及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第一線治療主力是化學治療,經過高劑量化療合併標靶藥物後,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治癒率約8-9成,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則約7-8成。然而,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一旦復發,5年存活率僅剩30-50%,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復發後5年存活率更只有10%,難治型或移植後復發的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2年存活率也僅有20%左右。

同為醫師的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患者周紹賓現身說明,由於被檢驗出的致癌基因高達三處,屬於惡性度最高的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癌細胞增長速度極快,他在病程無法控制之下,只剩下存活率約2%的異體幹細胞移植以及存活率超過40%的CAR-T細胞免疫治療二種選擇。

周紹賓醫師表示,CAR-T細胞免疫治療對像他這樣的患者而言,有如「最後的救命藥」。今年5月經過CAR-T細胞免疫治療,一個半月後就成功出院,並於7月返回職場,成為花蓮慈濟醫院CAR-T細胞免疫治療首起個案。

CAR-T細胞免疫治療  結合基因、細胞、免疫三大醫療科技

CAR-T細胞免疫治療  結合基因、細胞、免疫三大醫療科技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秘書長暨臺大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黃泰中醫師說明,人體免疫系統主要分為兩道防線,包括「一般部隊」的顆粒性白血球、巨噬細胞、自然殺手細胞、樹突細胞,以及「特種部隊」B細胞與T細胞,CAR-T細胞免疫治療的原理,就是強化特種部隊T細胞的精準追擊功能,輸入經過基因重新編程的T細胞在患者體內生長繁殖,進而啟動免疫機制識別並消滅癌細胞,持續在體內產生作用。

黃泰中醫師指出,若將癌症治療藥物大致分為傳統藥物與CAR-T治療藥物,傳統藥物包括小分子藥物(化學藥物、標靶藥物、荷爾蒙藥物)與大分子藥物(如生物製劑),而CAR-T細胞免疫治療是結合基因、細胞、免疫三大醫療科技,屬於「活細胞製劑」,從血球收集、純化出T細胞、基因工成編輯、培養/製劑化/品管最後回輸人體,製備時間約需30天。雖然無法事前量產,屬於高度個人化治療,但給予一次治療就有機會維持疾病緩解。

「CAR-T細胞免疫治療用於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約82%可以達到治療反應,對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也有54%治療反應數據。當然,CAR-T細胞免疫治療也有引發細胞激素風暴、神經毒性症候群、噬血症候群等副作用風險,不過現今皆有國際處置指引,幫助醫師將副作用進行風險分級、精準處理並應對患者的免疫反應!」

健保署長石崇良:細胞治療終落地  持續進行醫療科技再評估

健保署長石崇良:細胞治療終落地  持續進行醫療科技再評估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何博升理事長表示,CAR-T細胞免疫治療屬於尖端醫療,事前將細胞由病人身上取出,需要設立精密的研究室以完成前置手續,概念近似於原料藥製造,其過程的醫療品管必須嚴格認證,更須符合原廠規格。因此在通過健保給付前,已展開相關行政及醫療人員的教育訓練,同時藉由CAR-T細胞免疫治療的給付計畫,達到臺灣醫療院所的「練兵」目的,以因應未來更多先進尖端醫療的臨床作業。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石崇良署長指出,CAR-T細胞免疫治療藥品通過健保給付,象徵「再生醫療」的新世紀正式到來,不只讓病人多了治療機會,幫助臺灣醫療照護提升,讓「細胞治療」的尖端技術真正落地於臨床治療,預計一年可造福超過百位徘徊生死關頭的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的國人。未來也會進行真實世界數據(Real World Date)收集並進行HTR(醫療科技的再評估,Health Technology Reassessme),優化健保給付的評估決策,造福更多患者。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呼籲,CAR-T細胞治療獲得健保給付,只要符合健保給付條件均有望受惠。可提供醫療服務的醫療院所包含:台大醫院、台大癌醫、林口長庚、中國附醫、中榮、高醫附醫、花蓮慈濟。治療期間發現治療反應不佳或出現復發的跡象,切莫對治療失去信心。應主動與醫師討論自己的治療期望,這有助於打造個人化治療方案。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