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有哪些徵兆?  PSA升高表示罹癌嗎?  研究:多吃蔬菜水果降攝護腺癌風險

攝護腺癌有哪些徵兆? PSA升高表示罹癌嗎? 研究:多吃蔬菜水果降攝護腺癌風險


潮健康/綜合編譯

攝護腺癌無明顯症狀 PSA分數過高是徵兆?

早期攝護腺癌幾乎沒有明顯症狀,當出現血尿、夜間頻尿、排尿困難、尿流微弱、排尿疼痛、腰部骨盆疼痛,雖可能是攝護腺癌徵兆,但也可能是由攝護腺感染或攝護腺肥大引起。目前臨床上用於發現攝護腺癌的工具,是檢測血液中的PSA──攝護腺特異抗原濃度和肛門指診。

然而,如果檢查發現「PSA」升高,是否即表示罹患攝護腺癌?哈佛大學醫學院以專題報導解釋,PSA是攝護腺正常或癌變組織分泌的蛋白質,可經抽血檢測。以一般健康男性而言,PSA分數低於4ng/mL以下,表示罹癌風險非常低;4-10ng/mL表示風險較高的灰色地帶;PSA高於10ng/mL以上表示風險非常高,應格外注意追蹤。

攝護腺肥大也會影響PSA 切片檢查才能確定

攝護腺肥大也會影響PSA 切片檢查才能確定

不過,PSA偏高並非必然與攝護腺有關,通常會多次測試PSA數值以評估風險。過去48小時曾發生性行為,PSA可能會有短暫飆升的狀況。大多數男性因年紀漸長發生的「攝護腺肥大」,也會影響PSA數值。除此之外,泌尿道感染、攝護腺發炎、攝護腺檢查等,都可能導致PSA分數上升。

另外,PSA會以兩種形態在血液中存在,一種是與蛋白質結合的PSA,另一種則是未與蛋白質結和的「自由態」(free PSA),當自由態PSA低於15%或更少時,則可能表示有更高的癌症風險。

如果男性在檢查時發現PSA分數偏高,醫師可能會安排4周到6個月後,再進行第二次測試。總的而言,PSA分數異常不代表一定就是罹患攝護腺癌,僅表示可能較高的攝護腺癌風險。仍須進一步切片檢查,才能確定是否為癌症。

除了切片檢查,MRI掃描也能幫助診斷攝護腺癌。美國FDA近期則核准兩種影像檢查工具,透過注射放射性試劑,藉由正子斷層掃描來檢測攝護腺癌。由於癌細胞吸收胺基酸的速度比正常細胞更快,會與放射性試劑中的成份結合,顯示在電腦斷層掃描的影像中。


多吃蔬果預防攝護腺癌?  健康生活型態才是關鍵

多吃蔬果預防攝護腺癌?  健康生活型態才是關鍵

美國泌尿科醫學會在2021年公佈的3項研究調查發現,攝取更多蔬菜、水果的男性,PSA分數上升的風險較小,而PSA是攝護腺癌的風險指標之一。另一項追蹤2萬7千人,持續長達28年的問卷結果顯示,攝取更多植物性飲食的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的比例更少。進展為晚期攝護腺的機率也更小。

不過,這些觀察性研究只能作為相關性參考,無法斷定為因果關係。但增加植物性飲食對男性而言,還能帶來血壓、心臟健康、體重控制等好處,也降低了男性的勃起功能障礙問題。提醒男性,面對攝護腺癌的正確觀念是「預防勝於治療」,應維持不吸菸、規律運動、多吃蔬果、將身體維持在最佳的健康狀態。


資料來源:
〈Answers to prostate cancer questions〉
〈A plant-based diet may protect against prostate cancer and ED〉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攝護腺癌篩檢未能利大於弊〉
〈ASSOCIATION OF PLANT-BASED DIETARY PATTERNS WITH PROSTATE CANCER RISK〉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