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無新藥、復發難活半年! 「惡中之惡」小細胞肺癌1治療納健保:每年可救300人

40年無新藥、復發難活半年! 「惡中之惡」小細胞肺癌1治療納健保:每年可救300人


文/郭家和

「惡中之惡」小細胞肺癌  治療易復發活不到5個月

「惡中之惡」小細胞肺癌  治療易復發活不到5個月

癌症是台灣十大死因第一位,十大癌症又以「肺癌」居首,根據病理分類及預後存活狀況,「惡中之惡」小細胞肺癌惡性度高、病程進展快,5年存活率平均僅不到1成,又因小細胞肺癌具有神經內分泌特性,往往生長速度極快,在治療後又易產生抗藥性,一旦復發平均存活期不到5個月,數十年來苦無治療突破,被臨床醫師視為「惡人中的惡人」。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楊政達醫師受訪表示,小細胞肺癌與抽菸高度相關,佔所有肺癌比例從過去10-15%,逐漸下降至今日的6-8%,但整體總人數仍呈現微幅增加,每年約在1000-1100人左右。症狀方面,小細胞肺癌的位置通常在肺部中央,患者常有呼吸道症狀例如吞嚥困難,或是腫瘤壓迫到神經而有聲音沙啞,也有不少是轉移後出現骨頭疼痛而就醫。

「小細胞肺癌到目前仍是死亡率最高、最惡性的肺癌,雖然化療初期有所成效,但是很快就會出現抗藥性!」楊政達醫師指出,小細胞肺癌的化療藥物已使用超過40年,顯示近數十年針對小細胞肺癌的藥物研發未有突破性發展。直到PD-L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合併化療使用才看到明顯存活延長成效,扭轉小細胞肺癌的治療困局。

小細胞肺癌1個月變2倍大!  免疫治療突破治療困境

小細胞肺癌1個月變2倍大!  免疫治療突破治療困境

「即便評估適合手術治療,但小細胞肺癌很容易在手術後持續冒出來,更可怕的是小細胞肺癌生長速度極快,一個月甚至能長大一倍!」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賴俊良醫師指出,小細胞肺癌治療以傳統化療為主、放射治療為輔,然而一旦出現抗藥性將面臨無藥可用的困境。小細胞肺癌根據疾病進程可分為「局限期」與「擴散期」,局限期平均存活約16.92個月,而擴散期僅約8.71個月,值得注意的是,多數患者確診時已屬於擴散期,能手術的比例並不高。

賴俊良醫師表示,PD-L1免疫抑制劑打破傳統化療無法延長小細胞肺癌存活的困境,藉由免疫抑制劑合併化療藥物,五年存活率可從5.31%提升至12%,為小細胞肺癌治療帶來新曙光。現今美國最近NCCN小細胞肺癌治療指引表示,新型PD-L1免疫抑制劑合併化療,可降低3成死亡風險,有助延長整體存活期超過一年。

不過,臨床上發現小細胞肺癌患者接受免疫治療過程中,可能出現皮疹、肝炎、甲狀腺機能低下症、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注射不良反應、腸道發炎、腎上線機能不全等副作用。賴俊良醫師建議,多數免疫治療的副作用屬於「可防可控」,只要定期監測仍在安全範圍,如果確認為小細胞肺癌,患者應積極與醫師討論最適合的治療對策。

自費年花145萬!  小細胞肺癌免疫抑制劑合併化療納健保給付

自費年花145萬!  小細胞肺癌免疫抑制劑合併化療納健保給付

免疫抑制劑合併化療雖為小細胞肺癌帶來治療曙光,但免疫治療自費昂貴,惟考量其藥物近用性並減輕患者負擔,我國健保已於2023年12月將小細胞肺癌使用免疫抑制劑合併化療納入健保給付,預計每年約有300患者名受惠。

楊政達醫師指出,目前給付是針對擴散期小細胞肺癌第一線治療,未曾接受化療且無腦部或脊椎轉移的患者,且身體狀況包括肝腎功能應符合標準。由於小細胞肺癌患者多數是具有重度吸菸史的中老年男性,大部份為藍領受薪階級,社經能力脆弱,難以負擔百萬以上的自費金額。幸有健保給付助攻,可延長小細胞肺癌病人的存活,大幅減輕患者與家庭的經濟負擔。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龐一鳴副署長表示,免疫抑制劑屬於精準治療,一年費用將近145萬,然而,為提供臨床醫師最佳治療武器,幫助更多病患獲得良好治療,除了給付小細胞肺癌等重大疾病,未來將持續推動平行審查和暫時性支付等政策,加速精準治療藥物的審查核價。隨著癌症病理分類趨向細致,健保署亦將精算資源,推動更符合社會總體效益的藥物給付,造福最大多數的國人。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