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鎖小細胞肺癌治療曙光!  免疫治療PD-L1抑制劑合併化療  12月已納健保給付

解鎖小細胞肺癌治療曙光! 免疫治療PD-L1抑制劑合併化療 12月已納健保給付


文/郭家和

比癌王更兇險!  小細胞肺癌5年存活不到2%

據衛福部國健署最新公佈的癌症登記報告,110年國人肺癌發生人數達到16,880人 ,首次超越大腸癌成為十大癌症發生數首位。肺癌病理型態中「小細胞肺癌」5年存活率平均不到2%。現今臨床試驗證明,免疫治療合併化學治療可顯著提高無疾病惡化存活期,5年存活率大幅提升至12%!健保署於今(112)年12月已將免疫治療PD-L1抑制劑合併化療納入小細胞肺癌治療的給付範圍內,造福更多小細胞肺癌患者。

肺癌常見的病理型態分類包括:肺腺癌、鱗狀細胞癌、大細胞肺癌、小細胞肺癌等類型,其中小細胞肺癌(small cell lung cancer,SCLC)常生長在中心肺門位置,生長速度最快且容易擴散,依疾病進展可分為「侷限期」與「擴散期」,一旦進入擴散期時,5年存活率平均不到2% ,兇險程度甚至超越「癌王」胰臟癌。

臺中榮民總醫院肺癌整合照護暨研究中心主任曾政森醫師受訪表示,小細胞肺癌佔所有肺癌約6-7%,看似逐年減少,惟每年新診斷人數仍接近1,000名,其比例下降是因為其他病理型態肺癌增加。小細胞肺癌約85-90%與抽菸相關,文獻研究指出,小細胞肺癌具有神經內分泌特性 ,生長速度及惡性程度遠高於其他類型肺癌,超過70%的小細胞肺癌初診斷時已為「擴散期」 ,因治療選擇有限、預後不理想,故被視為是最惡性的肺部腫瘤之一。
 
化療僅第一線有效但復發快速!  小細胞肺癌面臨治療瓶頸

化療僅第一線有效但復發快速!  小細胞肺癌面臨治療瓶頸

「很多小細胞肺癌發病時已為擴散期,也常見轉移至腦部或其他器官,由於新興癌症治療如標靶藥物、抗血管新生抑制劑等對小細胞肺癌無明顯效果,因此第一線治療仍僅以化療為主。雖然一開始對化療反應不錯,但只要一復發化療幾乎就會失效,腫瘤長得也快,開始到處轉移,復發後的存活時間僅約4-5個月 !」

小細胞肺癌可接受手術比例不到5%,除了極少數有機會開刀的患者,多數小細胞肺癌依據是否擴散而調整治療順序。曾政森醫師表示,侷限期的小細胞肺癌,其標準治療是化學治療加上放射性治療;而擴散期的小細胞肺癌僅以化學治療為主,後續視情形加入輔助之放射線治療。目前臨床上近四分之三患者屬於擴散期的小細胞肺癌。

曾政森醫師進一步解釋,小細胞肺癌化學治療的優先選項主要是含鉑類藥物及另一類作用於DNA異構酶的化療藥物,平均反應率約6至7成;多數小細胞肺癌在化學治療後,腫瘤會有明顯縮小的治療反應,但維持時間不長,很快就會出現抗藥性,一旦再次發作,後線化學治療藥物反應率就會很低。

擴散期小細胞肺癌治療曙光!  免疫治療PD-L1抑制劑將納健保給付

擴散期小細胞肺癌治療曙光!  免疫治療PD-L1抑制劑將納健保給付

「過去小細胞肺癌只有化學治療可用的治療窘境,在免疫治療PD-L1抑制劑出現並獲健保給付後,終於迎來嶄新曙光!在標準療程後如果沒有抗藥性問題,亦可作為持續性維持治療,延長抗癌戰線,健保通過後,符合資格的患者也更無負擔地接受到免疫治療的幫助!」

曾政森醫師解釋,免疫治療的作用是提高自身的免疫力,而PD-L1抑制劑的作用就是阻斷癌細胞的PD-L1與免疫細胞的PD-1受體結合,讓免疫細胞重新活化,破壞腫瘤的免疫逃避,喚醒免疫T細胞攻擊癌細胞,進而減緩腫瘤成長。

曾政森醫師指出,臨床研究發現,小細胞肺癌接受化學治療合併免疫治療PD-L1抑制劑,可使反應率維持在6至7成,且可有效提升存活率、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和延長存活時間。依近期更新的研究數據更顯示,接受化學治療合併免疫治療PD-L1抑制劑,五年存活率可達近12%,相較過往不及2%的五年存活率,免疫治療組合可帶來顯著的五年生存效益以及持續用藥的安全性,是近二十年來小細胞肺癌最重大的治療進展。
 
合併化療延長有效治療時間  PD-L1抑制劑小細胞肺癌給付條件

合併化療延長有效治療時間  PD-L1抑制劑小細胞肺癌給付條件

曾政森醫師表示,診間曾收治一名小細胞肺癌患者,因腫瘤侵犯氣管影響呼吸,先以手術切除部份腫瘤,並氣切維持呼吸後,接續用藥PD-L1抑制劑合併化學治療,幫助患者恢復至可正常吞嚥、順利自行呼吸,至今維持正常生活已3年多的時間。

「從目前的臨床試驗來看,小細胞肺癌使用PD-L1抑制劑合併化學治療,只要沒有產生抗藥性,可持續使用作為維持性治療,拉長有效治療時間,對患者的長期存活與生活品質,都有明顯改善與幫助!」

曾政森醫師說明,健保署已於2023年12月1日開始,將PD-L1抑制劑合併化學治療納入小細胞肺癌治療的給付範圍,針對擴散期小細胞肺癌患者,先前未接受過化療且無腦部或脊髓轉移,符合資格就有機會申請用藥,鼓勵小細胞肺癌患者把握機會與主治醫師詢問。

小細胞肺癌與抽菸相關性高!  醫揭確診後提升體力與免疫是重點

小細胞肺癌與抽菸相關性高!  醫揭確診後提升體力與免疫是重點

肺癌發生人數登上十大癌症第一位,已被稱為「新國病」。曾政森醫師強調,小細胞肺癌絕大多數與抽菸相關,呼籲有抽菸習慣者務必盡快戒菸;若符合抽菸史、肺癌家族史風險因子等高危險族群,可利用早期肺癌偵測計畫,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有助於及早發現小細胞肺癌或其他早期肺部腫瘤。

若病理切片及影像檢查證實為小細胞肺癌,應及早配合醫囑接受妥善治療。曾政森醫師表示,PD-L1抑制劑納入第一線健保給付後,除鼓勵患者積極治療外,也提醒對抗腫瘤仍仰賴良好體力支持,故患者應注意營養補充並適當運動,同時保持良好習慣如勤洗手、戴口罩,可諮詢醫師評估接種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及帶狀疱疹疫苗等,以降低感染風險。





參考資料:
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公布110年國人癌症登記資料分析結果 五癌篩檢定期做 早發現早治療〉,https://www.mohw.gov.tw/cp-16-76564-1.html
Trends in incidence of small cell lung cancer and all lung cancer,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1893364/
Characterization of the cell of origin for small cell lung cancer,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4161/cc.10.16.17012
Research Progress of Immunotherapy and Prognostic Markers in Small Cell Lung Cancer,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2102135/
國家衛生研究院:《TCOG小細胞肺癌臨床治療指引》,頁14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