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男主外女主內」?家庭性別觀念太保守 當心離婚率更高!

還在「男主外女主內」?家庭性別觀念太保守 當心離婚率更高!

2021/07/14

兩性平權的意識至今已很普遍,男女在生活上、職場上的不平等與漸漸受到重視。但依舊有少數國家因傳統禮俗、風土民情的影響,導致性別觀念仍趨於保守,遵從「男主外,女主內」的思想,不僅女性在事業上備受限制,男性也蒙受了更大的壓力。現在根據美國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研究,在性別相對保守的國家或家庭當中,男性若遭逢失業或創業失敗,有可能會導致更高的離婚機率發生。

傳統男性事業失敗夫妻相處壓力大

傳統男性遭逢事業失敗 夫妻間相處壓力更大

賓州大學的社會學教授皮拉爾.哥納隆-彭斯(Pilar Gonalons-Pons)在過去5年專注研究家庭勞動和公共政策議題,而於此研究上,彭斯想瞭解「性別文化」對家庭經濟的影響。研究團隊找了來自歐美28國、共計355,897對異性戀夫婦,其中有三分之一的家庭認為男性是在家中養家糊口的角色,其他家庭的性別觀念則相對不那麼保守。

透過最多4年的長期追蹤後,研究團隊得出結果:性別觀念越保守的家庭,在男性失業、創業失敗後的離婚率最高,且遭受到的批評也最多;而性別觀念較平等的家庭當中,男性失業較不容易被責怪,離婚率相較之下也較低。彭斯表示,性別觀念傳統的家庭在男性事業遭逢挫敗的情況下,會讓夫妻之間的嫌隙增大,妻子可能會被旁人問道:「妳老公是怎麼了?怎麼會發生這種事?」而這會讓人的羞愧感提高,成為夫妻之間的壓力來源,最終導致離婚或分手。

與其步入婚姻不如選擇自在生活

步入婚姻就會幸福一輩子?選擇自在生活的方式更重要

上述這種「麵包」與「愛情」不可兼得的例子,也讓不少人省思:有了伴侶、步入婚姻,甚至是生兒育女真的是人生唯一的幸福嗎?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就針對已婚者和單身者做長期追蹤,發現兩者從生活上所得到的幸福感其實差異不大,單身者可以透過親友或工作的成就感得到快樂,沒有伴侶不見得就會減損幸福感。研究者瑪麗亞.普羅爾(Mariah Purol)認為,很多時候只是社會制約讓我們看到婚姻表象的美好,事實上選擇個人最自在的生活方式,有時比勉強自己踏入婚姻還要來得快樂許多,婚姻並不是獲得幸福的唯一答案。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離婚率在2020年居亞洲之冠,共計51,680對夫妻離婚;而2020年台灣的生育率更是創10年新低,新生兒只有165,249人。許多年輕人選擇一個人過生活,說明了他們不想在麵包與愛情之間做取捨;與其步入婚姻讓兩者不可兼得,不如投資自己,過著沒有房貸和育兒壓力的輕鬆生活。而這對台灣未來是好還是壞?恐怕只有時間才能證明,但若為了因應社會期待,強迫自己投入一段婚姻關係之中,屆時若不幸離婚了,真的就只是在浪費雙方的美好歲月而已!

強迫自己踏入婚姻只是在浪費時間

資料來源:

Loved and lost or never loved at all? Lifelong marital histories and their links with subjective well-being

Marriage and Masculinity: Male-Breadwinner Culture, Unemployment, and Separation Risk in 29 Countries

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