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式關係」等於淫亂?「伴侶共享」無損幸福感?研究:跟一夫一妻制一樣

「開放式關係」等於淫亂?「伴侶共享」無損幸福感?研究:跟一夫一妻制一樣

2021/07/23

你也許有聽「開放式關係」,但你知道開放式關係是什麼嗎?一般認為,開放式關係是伴侶允許另一半與其他異性發展浪漫關係,甚至發生性行為。以往這種相處模式較難被保守的東方文化所接受,因此開放式關係脫離不了「淫亂」、「私生活複雜」等負面字詞。

開放式關係是否與「淫亂」畫上等號?其實與各區域的風土民情有所關聯,未必能一概而論。不過,若是雙方同處在開放式關係中,是否能夠因此獲得更高的幸福感?加拿大貴湖大學(University of Guelph)的研究認為,開放式關係其實與一夫一妻制一樣,都能讓個人在感情中獲得快樂。

共享伴侶也能獲得幸福

性愛與情感獲得完全滿足 「共享伴侶」也能獲得幸福?

貴湖大學應用社會心理學博士潔西卡.伍德(Jessica Wood)表示,北美總人口中有3%至7%的伴侶為開放式關係,恐比多數人想像更要普遍。伍德博士認為,人類希望獲得物質面的滿足以及長期情感支持,但又渴求在「性」方面獲取快感,要解決煩惱和慾望交織的情況,有些人會選擇開放式關係解決需求問題。

為瞭解開放式關係伴侶們的幸福程度,伍德召集了研究團隊,蒐集開放式關係伴侶對目前關係的滿意程度。主要問題聚焦在受訪者的伴侶,詢問他們考慮分居的意願程度、以及他們是否時常向伴侶傾訴情緒等等問題。問卷蒐集完畢之後,結果發現,開放式關係伴侶對他們與主要伴侶的好感,與處於一夫一妻制關係的伴侶相同,沒有因為關係開放而有幸福感減損的現象。

伍德博士對於此現象進行分析,她認為人們對於關係的滿意程度,並非完全取決關係的「結構」,也取決於「性動機」等問題。一夫一妻制的關係中,其中一方須要為了滿足另一方的性需求而進行性行為。反之,開放式關係伴侶不必刻意討好對方進行性行為,讓彼此能夠在情感及性愛上都獲得滿足,大幅減少生活中的爭吵問題,也不會因為關係開放而使感情失和。


圓滿的性行為讓工作表現更佳

圓滿的性行為有多重要?竟然能讓工作表現更佳?

伍德博士等人的研究主要觀點是「性」在一段關係中的重要性,比一般人想像的更為重要。如果性生活能夠圓滿,即使關係架構改變,也可能不會因此影響彼此間的感情。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就顯示 ,平時保持積極且健康的性生活,可以提高個人工作時的投入程度,和對工作的滿意度。原因是性行為會觸發大腦多巴胺和催產素釋放,使性愛成為一種能促使情緒提升觸發的機制,且這樣的機制能夠延續到隔天,對生活產生正面影響。

七情六慾對每個人而言再正常不過,當無法滿足彼此完整的需求,與對方溝通並適當改變相處模式,不失為一種解決方法。雖然開放式關係並非所有人都能接受,推究其根本,仍是設身處地在尊重對方的意願下,打造彼此更良好的互動關係。

同樣的,如果沒有徵得另一半同意,就與其他異性保持「開放式感情」,等於完全不尊重對方的感受,終不免坐實「渣男渣女」的行徑。不單破壞彼此的感情,還可能造成他人的心靈傷害。總之,與另一半有任何摩擦,建議還是好好溝通,千萬別做出任何傷害對方的事情。


資料來源:
Reasons for sex and relational outcomes in consensually nonmonogamous and monogamous relationships: A self-determination theory approach
From the Bedroom to the Office: Workplace Spillover Effects of Sexual Activity at Home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