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白髮是真的?減輕壓力能把頭髮「黑回來」?!頭髮變白變禿得先注意這些事

一夜白髮是真的?減輕壓力能把頭髮「黑回來」?!頭髮變白變禿得先注意這些事

 2021/08/05

頭髮的多寡以及烏黑亮麗的程度,決定了別人如何看待我們的第一印象,不少人為了一頭白髮或掉髮的情況傷透腦筋,深怕會被旁人認為自己看起來年紀很大、面容滄桑。如果滿頭白髮已經造成了你的困擾,不妨先深入瞭解自己的壓力來源為何,可能對於頭髮的保養有所幫助。美國一則研究就表示,頭髮可能會因為心理壓力的降低,而產生「髮色逆轉」的情況。


壓力減輕能夠逆轉髮色-粒線體反應是關鍵

壓力減輕能夠逆轉髮色?  粒線體的反應可能是關鍵

儘管人們長期以來一直認為心理壓力會加速白髮生長,但由於缺乏精確方法可以將壓力對頭髮毛囊的影響連結起來,科學家們對此議題總是充滿爭論。然而,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開發出了一種新方法,可以捕捉人類毛髮微小切片的高解析度影像,用於以量化每一個頭髮中色素損失的程度。

因此,研究人員分析了14名受試者的頭髮,受試者被要求回顧他們每一天都做了些什麼,對自己的壓力程度進行評估,並針對這些壓力進行逐日紀錄。其中一位受試者的經歷使研究團隊相當驚訝:這位受試者在研究期間,正好去外地度假,可能是因為在度假期間獲得了充分的放鬆,受試者的5根頭髮從原本的白色恢復成了黑色。不僅如此,也有其他受試者在實驗時頭髮有恢復回黑色的情況,這是之前的實驗從未發生過的。

為了更深入理解壓力如何導致白髮的發生,研究人員還測量了頭髮中數千種蛋白質的濃度變化。他們發現,當頭髮顏色改變時,其中300種蛋白質會發生變化,為此研究人員還開發了一個數學模型,表明壓力所引起的粒線體變化可能是關鍵。粒線體就像是細胞中的天線,若是偵測到個體產生壓力的情況就會即時做出反應,這也就解釋了壓力為何讓頭髮變白。不過,研究人員也表示,減輕壓力不一定就會使髮色逆轉,尤其是對於中老年人或長者而言,髮色轉變幾乎是不可逆的過程。


年紀輕輕髮線就往後退需注意這4點


年紀輕輕髮線就往後退? 想要頭上「毛一堆」需注意這4點

不僅是白髮,掉髮更是許多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症狀,尤其對男性而言更是如此。任職於皮膚科診所的唐豪悅醫師就表示,無論男女,有掉髮的狀況時都得先審視自己的生活習慣是否正常,如睡眠不足、營養不均衡、生活壓力太大,或是更換洗髮精,都有可能是掉髮的原因;而女性若有內分泌失調、經期異常的情況,也會導致掉髮。

唐豪悅醫師建議,掉髮時不要過於慌張,掉髮患者可在平時多補充維他命,女性則建議食用含鐵、鋅及B群的維他命,能補充頭髮生長所需要的元素;而想讓頭髮長得更快、更粗壯,也可以試試生髮洗髮乳,如果1至2個月後仍沒有明顯效果,再考慮是否搭配生髮水做使用。而若是掉髮問題遲遲沒有改善、甚至更嚴重,建議還是盡快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看身體是否有甲狀腺、內分泌的問題,或是否有罹患缺鐵性貧血的情況。

突然長白頭髮或是掉髮的確會使人不知所措,其實這些症狀都可能長期日積月累的壓力或壞習慣所導致的。因此,平時就應該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睡得好、吃得營養,有需要時就多補充維生素,遵循皮膚科醫師所給的建議;若都能做到,其實就不用靠生髮產品來維持你/妳的帥氣或美麗了。


資料來源:
Quantitative mapping of human hair greying and reversal in relation to life stress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