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不想只喝水?綠茶、豆漿、燕麥、可可健康嗎?喝飲料前先瞭解「營養真相」

夏天不想只喝水?綠茶、豆漿、燕麥、可可健康嗎?喝飲料前先瞭解「營養真相」

2021/08/10

入夏後氣溫節節升高,高溫環境容易導致精神不濟、食欲不振甚至一整天昏昏欲睡。天氣酷熱會使身體大量出汗,引發輕微脫水,可能影響到腦、心臟、腸胃道、內分泌甚至泌尿道的健康。這時候如果又選擇「喝飲料」,更容易令人口乾舌燥,過多糖份也會增加肥胖風險。最佳的解渴建議當然每日攝取足夠水份,如果覺得喝水味道無趣,可以選擇以下幾種含有相對健康成份的飲品幫助水份補充。

夏天口渴不想只喝水可喝這些飲料

1. 綠茶

研究顯示,綠茶對身體的好處不少,兒茶素能抗氧化、防止身體衰老,甚至能夠幫助降血壓。英國醫學會的一篇論文顯示,兒茶素成份能降低甘油三酯、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因此下次興起買手搖飲念頭時,不妨將珍奶換成無糖綠茶,也可幫助避免糖上癮帶來的健康危機。

2. 豆漿

豆漿的主要成分源自於大豆,大豆本身的飽和脂肪含量低,用豆漿取代奶精、鮮奶油或奶蓋,減少過多動物性脂肪攝取,能幫助降低或控制膽固醇的水平。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建議,一天攝取25公克的大豆蛋白作為日常飲食來源,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3. 燕麥飲品

說到近年最夯的健康食物非燕麥莫屬,各國皆興起以燕麥奶取代牛奶的風潮。燕麥本身營養價值高,含有可幫助強化抵抗力的「β-葡聚醣」,它可在腸道中產生凝膠狀物質,與膽汁相互作用,減少身體對膽固醇的吸收。英國皇家化學會(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曾刊載研究表示,液態燕麥製品如燕麥奶與固態燕麥食品相比,或許能更有效地調節體內膽固醇。

夏天不想只喝水 喝飲料前先瞭解營養真相

4. 可可類飲料

可可是黑巧克力的主要成分,它含有稱為黃烷醇的抗氧化劑,可調整體內的膽固醇水平。德國杜塞道夫大學(Heinrich Heine University Düsseldorf)研究表示,受試者如果每天飲用含有450毫克可可的飲料2次,1個月後發現體內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呈現下降,還增加高密度脂蛋白(HDL)的數值。不過,加工可可巧克力飲料通常含有大量飽和脂肪,喝多了容易變胖,以健康為訴求時,建議選擇純可可較好。

5. 酒精

酒精對健康的傷害眾所周知,濫用酒精更可能引發全身問題,增加癌症風險。不過,所有食物都是「過猶不及」,西班牙巴塞隆納大學(University of Barcelona)曾發表研究指出,適度飲酒可能會增加身體高密度脂蛋白(HDL)含量,與飲用可可的效果相似。不過整體而言,酒精會增加膽固醇、消耗維生素,除了增加癌症風險之外,還可能導致營養不足。

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協作研究為標準,一般情況之下,男性每天酒精攝取不宜超過25克,女性則為15克。換算為純酒精液體量,男性每日限度為30CC,大約等於600CC的啤酒;女性每日限度為20CC純酒精,大約為400CC的啤酒量。但是,台灣人因先天基因缺陷,代謝酒精的能力在全球排名敬陪末座,建議以上述份量再減半,才能避免對身體造成負擔。

其實無論是哪種飲料,過量攝取其中的成份都可能引發問題,例如可可、酒精喝太多,膽固醇一定會上升。綠茶攝取過量會有咖啡因問題,還可能造成腸胃不適。更要注意的是,任何飲料只要另外加糖或本身含糖量高,都會增加身體負擔,絕對不是夏日補水的好選擇。想要幫助身體解渴,記得每天好好喝水,才是維持健康的不敗王道。


資料來源:
Which drinks can help lower or control cholesterol levels?
The Effect of Alcohol on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Is There New Information?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