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母湯「說跑就跑」!醫師:戴口罩運動恐有缺氧風險

疫情期間母湯「說跑就跑」!醫師:戴口罩運動恐有缺氧風險

2021/08/11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緩解,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將防疫警戒降至二級,但依法規定二級警戒仍需佩戴口罩才能出門,這也讓不少有慢跑習慣的民眾戴起口罩,以防在運動時有感染病毒的風險。不過,日前高雄傳出一名34歲男子,在夜晚戴著口罩跑步時突然昏厥並失去呼吸心跳,多虧醫護人員搶救才撿回一條命。不少人認為是男子運動過於劇烈、或本身可能有心血管疾病病史所導致,但事情真有這麼簡單嗎?重症醫師專家黃軒有不同的答案!

戴口罩運動恐防疫不成還陷缺氧危機

嚴峻疫情下戴口罩運動  恐防疫不成還陷缺氧危機

黃軒以高雄男子的例子分析「戴口罩運動」所可能造成的潛藏危機,他首先以新加坡為例:新加坡體育署建議民眾做快跑、慢跑、騎單車或瑜珈等等有氧運動時「不要」戴口罩,出外運動能戴口罩的時機僅限於散步、慢走,其他劇烈運動在家中實行比較安全。為何新加坡體育署會有這樣的警告?

黃軒認為,就以常見的醫療口罩來說,一般民眾在日常步行時戴著口罩都有點喘不過氣了,更何況是跑步這樣需要將大量氧氣吸進身體的運動?再者,口罩會增加吸氣、吐氣時的阻力,肺部做工增加,體力消耗會更加快速。此外,運動時產生的汗水,以及因喘氣產生的口水,會使口罩浸濕,這不僅讓口罩防護力更差,病毒還可能隨著水氣進入口鼻中,且水氣會使吸氣、吐氣更加困難,在這情況下運動其實相當危險。


在家也能輕鬆練有氧

不必怕被傳染白操心  在家也能輕鬆練有氧

黃軒再根據國外研究為例:此研究將16名年輕人分為3類:無戴口罩、戴醫療口罩以及戴N95口罩,並讓他們做了75分鐘的單車運動。結果顯示,戴N95口罩者筋疲力盡的速度最快,而未戴口罩者的運動時間則能維持最久。研究表示,濕掉的口罩等於用布將口鼻掩蓋住,運動時當然更容易力竭;N95口罩則更容易產生口罩內二氧化碳的滯留現象,完全不適合運動時使用。

黃軒提醒,戴口罩運動本身具一定危險性,對有呼吸道疾病或是心血管疾病患者來說風險無疑更高,必須審慎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再決定要不要出去運動,否則戴了口罩,能躲過警察卻躲不過缺氧對身體的傷害,可說是得不償失。

目前雖尚不確定高雄男子為何會在慢跑過程中昏倒,不過根據黃軒醫師的說法,戴口罩很有可能是使男子體力衰竭更快的主因!事實上在家運動也能達到鍛鍊身體的效果,出去運動不僅將自己暴露在確診危險中,全程戴著濕掉的口罩,相信你自己應該也不會太好受。疫情期間,山不轉路轉,透過捲腹、弓箭步、登山者運動等等動作也能夠在家訓練心肺功能,想要外出跑個痛快,還是再忍忍吧!


資料來源:
《戴口罩運動,會死人的 ? 》- 黃軒醫師
Return to training in the COVID-19 era: The physiological effects of face masks during exercise
Advisory on Sport and Physical Exercise and Activities for the Control Period of 7 April 2020 to 4 May 2020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