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後遺症好不了怎麼辦? 《刺絡針》:攝取「益生菌」半年  症狀有望緩解6成以上

新冠後遺症好不了怎麼辦? 《刺絡針》:攝取「益生菌」半年 症狀有望緩解6成以上


潮健康/外電編譯

新冠後遺症好不了怎麼辦? 《刺絡針》:攝取益生菌有望緩解症狀

新冠後遺症好不了怎麼辦? 《刺絡針》:攝取益生菌有望緩解症狀

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對全球影響逐漸式微,但各地仍有不少確診者受到後遺症「長新冠」(Long Covid)所苦。為此,權威期刊《刺絡針傳染病》(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刊載研究指出,新冠確診者長期服用益生菌,或許有助於更快從長新冠症狀中恢復。

該研究為香港中文大學所發起。研究團隊招募463名長新冠患者,每位受試者至少經歷1種長新冠症狀,且症狀至少持續4週以上。他們被隨機分配至安慰劑組與益生菌組,其中益生菌組需服用名為「SIM01」的混合物粉末,其包含3種益生菌菌株:青春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adolescentis)、比菲德氏菌(Bifidobacterium bifidum)和長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longum)。

另外,SIM01也含低聚半乳糖(galacto-oligosaccharides)、木寡糖(xylo-oligosaccharides)和難消化性麥芽糊精(resistant dextrin)等3種益生元化合物。兩組人馬分別服用安慰劑、SIM01為期6個月後,益生菌組的疲勞、記憶喪失、注意力不集中、腸胃道不適與全身不適感皆報告獲得緩解;其緩解程度分別增加47%、56%、62%、30%、31%。

確診新冠更容易引起腸躁症?  患者自評:益生菌介入半年獲改善

確診新冠更容易引起腸躁症?  患者自評:益生菌介入半年獲改善

研究結果亦顯示,與安慰劑組相比,益生菌組中有更多患者的關節疼痛、運動能力下降、呼吸急促、失眠、肌肉疼痛、咳嗽、脫髮、胸痛和情緒障礙等狀況獲得緩解。值得一提的是,兩組於實驗期間皆有發生不良事件,而事件的發生與服用SIM01並無顯著的關聯性。

對於研究結果,研究第一作者Raphaela Iris Lau解釋,感染新冠病毒後的腸胃道症狀,類似於「感染後腸躁症 (PI-IBS)」,其特徵為感染性腸胃炎後出現慢性腸胃道症狀,例如腹痛和腹瀉。此前針對新冠確診者的研究表明,其腸躁症 (IBS) 發生率顯著高於對照組;而益生菌有助於改變腸道菌群、降低風險。

新冠病毒引發的持續疲勞,類似於一種稱為「慢性疲勞症候群 (肌痛性腦脊髓炎)」的慢性疾病。根據過往分析該疾病患者的糞便樣本結果顯示,腸道菌叢的失調,與血漿丁酸鹽減少可能是主要的致病因子;益生菌的攝取則能降低腸道菌叢失調,是降低慢性疲勞的潛在原因。

「菌腦腸軸」與降低長新冠症狀有關?  益生菌能否作為長新冠治療工具?

「菌腦腸軸」的連結,或許與降低長新冠症狀有關。Lau表示,腸道菌叢透過多種途徑與大腦進行雙向交流,如迷走神經、腸道神經系統、免疫系統、色胺酸代謝和微生物短鏈脂肪酸,可能與急性感染後的神經或精神症狀有相關性。曾有文獻指出,益生菌在改善壓力成年人的記憶與認知方面起到作用。

Lau也指出,人體研究表明,低聚半乳糖可以增加腸躁症患者體內不同雙歧桿菌的豐富度;而木寡糖和難消化性麥芽糊精,則有助於促進雙歧桿菌和乳酸菌菌株的生長。先前的分析即表明,雙歧桿菌和乳酸菌種類多樣化,與長新冠的不同症狀表現呈現負相關,而與梭菌屬和擬桿菌屬呈正相關。

最後,Lau表示,本研究並未發現兩組人馬在6個月內,其生活品質和身體活動程度有顯著差異。主要的研究成果集中在身體症狀,有助於部分評估長新冠患者的生活品質和身體活動時間。不過,益生菌能否作為長新冠患者的治療工具,仍須透過更多大型研究加以證實。





資料來源:
A synbiotic preparation (SIM01) for post-acute COVID-19 syndrome in Hong Kong (RECOVERY): a randomis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