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吃大喝抒壓不成還傷「心」? 研究示警:「高脂肪飲食」損害心血管復原能力

大吃大喝抒壓不成還傷「心」? 研究示警:「高脂肪飲食」損害心血管復原能力


潮健康/外電編譯

精神壓力(Stress)被認為是導致心血管事件的誘因之一,如果想透過「大吃大喝」抒解壓力,效果可能將適得其反。《Frontiers in Nutrition》研究指稱,攝取高脂肪食物可能會損害血管的「內皮功能」,從而影響心血管系統從壓力事件中恢復的能力。

大吃大喝抒壓不成還傷「心」? 研究:「高脂飲食」損害心血管復原能力

大吃大喝抒壓不成還傷「心」? 研究:「高脂飲食」損害心血管復原能力

來自英國伯明罕大學的研究團隊,招募18-45歲共計21名受試者,並將其分為2組人馬:一組食用含有56.5公克脂肪(約509大卡)的高脂肪餐;另一組則攝取含11.4公克(約103大卡)的低脂肪餐。受試者被要求於90分鐘內將餐點食用完畢,並隨即接受研究團隊實施的精神壓力測試。

研究團隊指出,採取壓力測試的目的,是為了模擬在職場或家中可能需要應對的日常壓力來源。另外,研究團隊也於壓力測試前後,測量受試者體內特定心血管標記物,包括血壓和肱動脈的「血流介導擴張程度」(FMD),用於評估血管內皮功能。

兩組人馬對比後的結果顯示,無論是高脂或低脂飲食,都會增加血管擴張、血壓和心血管的活動,並在壓力任務後30分鐘內損害受試者的FMD。然而,FM食用高脂肪飲食的組別,在壓力事件結束後的90分鐘,FMD依然處於明顯受損的狀態。

高脂飲食破壞血管內皮修復功能  大吃大喝減壓恐造成4種結果

高脂飲食破壞血管內皮修復功能  大吃大喝減壓恐造成4種結果

「我們發現,當個人處於精神壓力下,食用高脂肪食物會使血管功能降低1.74%;且先前的研究表明,血管功能每降低1%、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就會上升13%。」身為研究作者之一的Rosalind Baynham博士表示。

Baynham博士亦指出,攝取高脂肪食物的組別,其大腦前額葉皮質的「氧合作用」(指在生物體內,氧氣進入血液並被運送到組織和細胞中的過程)較低;此外,高脂肪組在壓力測試期間與測試後,皆表現出更多的負面情緒,並無顯著的抒壓效果。

研究作者Jet Veldhuijzen van Zanten表示,每個人都無時無刻都在應對壓力,尤其對於從事高壓力工作、且面臨心血管疾病風險的人來說,研究結果確實值得重視。不過,此次研究樣本數明顯不足,往後需要更多納入更多受試者,以了解高脂飲食如何影響心血管健康與血管內皮功能。

長期處於高壓環境  醫曝後果:生理、心理恐「全面崩壞」

長期處於高壓環境  醫曝後果:生理、心理恐「全面崩壞」

事實上過度的壓力不止可能造成心血管疾病!臺北市立萬芳醫院精神科專任主治醫師陳奕安醫師曾受訪指出,長期處於高壓環境且無適當排解,對生理、心理都有劇烈影響:生理方面,可能出現不明原因的胸悶、心悸、頭暈頭痛,慢性病患者(如糖尿病、高血壓)疾病控制不良、腸胃道症狀(如胃食道逆流、消化不良)惡化。壓力也容易影響荷爾蒙分泌,導致肥胖或體重過重。

「也有一部分的人也會用吃東西面對壓力,透過攝取高油、高糖、高鹽的飲食抒壓,雖然短期內似乎會讓心情好轉,但長期『壓力性進食』只會造成更大的心理壓力,陷入變胖又狂吃的惡性循環。」

而心理方面,陳奕安醫師說明,高壓狀態下使人容易生氣、暴躁易怒,或為了一點小事就隨時處於爆發邊緣。處於高壓的人即使在休假也難以獲得放鬆,往往滿腦子想的都是平日的工作內容,導致疲倦、失眠、睡不飽或精神變差。更甚者可能引發憂鬱或焦慮,對周遭人事物變得毫無動力或興趣缺缺;與朋友聚餐、運動等嗜好也變得不太想做。

陳奕安醫師提醒民眾,若生活中出現任何情緒困擾,或感受到過度壓力已無法負荷,應儘早前往精神科尋求治療。





資料來源:
Fat intake impairs the recovery of endothelial function following mental stress in young healthy adults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