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大翻身可以安心喝了?英最新研究:降膽固醇減少心臟病

牛奶大翻身可以安心喝了?英最新研究:降膽固醇減少心臟病

2021/08/25

牛奶是陪伴人類許久的一種飲品,因其營養價值頗高,長久以來被廣泛應用在茶飲、咖啡產品當中。近年來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盛行,因此健康的飲食就更受社會重視;而因為牛奶中含有甘油三脂還有少量的膽固醇,許多人就對牛奶開始產生疑慮,認為喝牛奶會使身材走樣,甚至導致心臟病、高膽固醇。也因為如此,燕麥奶、豆漿等等替代飲品也漸漸浮出檯面,提供消費者更多樣化的選擇。不過,根據英國雷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的研究證明,牛奶這幾年被冠上的罪名很有可能是被冤枉的!

喝牛奶不僅降膽固醇  還能避免糖尿病

喝牛奶不僅降膽固醇  還能避免糖尿病?

雷丁大學營養遺傳學和營養基因重組學教授維馬爾.卡拉尼(Vimal Karani)是此研究的領銜者,他與來自澳洲、紐西蘭的研究人員從英國生物研究庫(UK Biobank)、《健康與退休研究》(Health & Retirement Study)期刊和1958年英國出生人口紀錄中的各項數據進行分析,此分析包含了417,236位受試者的數據。

研究團隊分析結果後表示,有些受試者的基因出現變異,這種變異使他們飲用牛奶時,體內的總膽固醇和高密度膽固醇都顯著降低。可能的解釋是,他們比常人更能吸收牛奶中的鈣質,使膽固醇降低。有些受試者當中有乳糖不耐症,他們在喝牛奶時可以消耗更多脂肪。此外,體內膽汁的分泌多寡、腸道微生物作用都有可能使喝牛奶的過程中讓膽固醇降低。


卡拉尼補充,即使這些受試者在飲用牛奶後,身體的BMI指數和體脂肪略有上升,但喝牛奶並不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問題;相反地,研究發現有飲用牛奶習慣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會降低14%、罹患2型糖尿病的機率則降低11%。儘管研究團隊尚未發現牛奶中的何種成分能使膽固醇降低,但可以確定的是,對基因變異的人來說,喝牛奶對身體是沒有負擔的。


美國心臟協會建議  適度攝取乳製品對身體有好處

美國心臟協會建議  適度攝取乳製品對身體有好處

其實牛奶是一種很矛盾的飲品,它不僅含有蛋白質和胺基酸這類有益人體的成分,同時也含有飽和脂肪這種會導致心臟病或中風的成分,所以近年才有讓燕麥奶、豆漿取代牛奶的聲音。不過我們也不必將牛奶過於妖魔化,根據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的建議,成年人平均每週應攝取2至3份低脂或無脂乳製品,如果真的怕喝牛奶會讓身材走樣,還有低脂牛奶可供選擇,實在無須對牛奶過於恐懼。

看完上述研究,可以瞭解到牛奶其實沒有大家想的那麼糟,一星期喝個2、3次對身體健康並無害。但還是要提醒,任何食物、飲品攝取過量,對身體都會有負擔,縱使牛奶可能會讓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降低,但如果每天喝體脂肪還是會變飆高,一樣可能身材走鐘變胖。所以,讓身體更健康的訣竅還是飲食均衡,各種營養素都攝取到位,對身體保健才最有幫助。


資料來源:

Evidence for a causal association between milk intake and cardiometabolic disease outcomes using a two-sample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analysis in up to 1,904,220 individuals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