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不夠「心臟變肥厚」?研究:恐增心臟衰竭風險!別等到口渴才喝水

喝水不夠「心臟變肥厚」?研究:恐增心臟衰竭風險!別等到口渴才喝水

2021/08/30

你有喝夠水嗎?在今年歐洲心臟學會(ESC)上,一篇最新發表的分析研究指出,喝的水份太少,容易增加未來心臟衰竭的風險。研究團隊建議,成年人應該注意每天身體消耗的水份,並注意飲水量是否足夠。

喝水喝不夠  恐增左心室肥厚與心臟衰竭風險

喝水喝不夠  恐增左心室肥厚與心臟衰竭風險

研究作者、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心肺血液研究所(NHLBI)Natalia Dmitrieva博士指出,一般成年人的每日水份建議攝取量,男性為2000 c.c. -3000 c.c.,女性為1600 c.c. -2100 c.c.,但是許多人甚至每日喝水皆達不到最低下限。當身體攝取水份不足時,血中的鈉濃度會增加,而身體為了保留水份,可能會促使心臟衰竭的機轉發生。

該研究運用ARIC社區人群動脈粥樣硬化研究的參與者資料,分析受試者在中年時期的血清鈉濃度,作為平日喝水習慣的指標,並觀察25年後發展出心臟衰竭的比例,以及與心臟衰竭最相關的徵兆「左心室肥厚」發生比例的關係。

分析資料的總人數為15792人,年齡介於44歲至66歲之間,在他們70至90歲之間的五次訪問中進行健康評估。研究發現,中年時血清鈉濃度較高的人,與心臟衰竭及左心室肥厚較有關。在調整其他變項因素後,血清鈉的濃度依然與心臟衰竭和左心室肥厚呈現正相關。研究指出,中年時血清鈉濃度每增加11 mmol/l,未來發生心臟衰竭的風險,將高出1.20倍及1.11倍。

Dmitrieva 教授表示,這項研究指出了兩個重點,第一是終生保持足夠的飲水量,可以有效降低左心室肥厚與心臟衰竭的風險。另外,血清鈉高出142單位時,會增加心血管事件的機率,不過這項指標在一般檢查時被視為落在正常範圍,但如果屬於高風險族群,尤其是需要注意水份攝取量的人,應該瞭解身體血清鈉的控制狀況。


喝水好處多!每天該喝多少水?切勿等到口渴才喝!


喝水好處多!每天該喝多少水?切勿等到口渴才喝!

該怎麼喝水,喝多水才足夠?台灣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則建議,成人每日建議飲用6-8杯水,每一杯水240c.c.,並且分次小口慢慢喝,隨著當日身體活動度與環境狀況調整飲水量。

國健署指出,多喝開水可以避免血液太黏稠,減少熱量攝取、擺脫肥胖及慢性病威脅,也可增加排尿、流汗、排便來清除體內廢物,避免發炎。國建署建議的喝水五大要點如下。

1.「起床一杯水」
:夜間入睡時身體整晚沒有攝取水分,起床後小口分次慢慢喝一杯300-500 c.c. 的溫開水,能促進腸胃蠕動、防止便秘。

2.「用餐前後配杯水」
:無論在家或在外用餐,桌上準備一杯300-500 c.c. 的水,餐前或餐後至少半小時分次慢慢喝,也可取代含糖飲料,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

3.「外出要帶水」
:準備500 c.c. 以上的水壺,外出運動時隨身攜帶,隨時補充水分,增加運動時的血液循環,並避免發生脫水情形。

4.「製作提味水」
:可在開水中添加少許檸檬片、各種新鮮水果切片,或加入茶葉泡製冷泡茶。

5.「1,500 c.c. 的水」
:養成每天喝至少 1,500 c.c. 開水的好習慣,尤其是「不要等到口渴才喝」,建議分多次喝、慢慢喝,喝得太急,或一次喝太多,反而會造成身體不適。


資料來源:
清涼消暑 聰明喝水笑「喝」呵
Drinking sufficient water could prevent heart failure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