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員確診新冠肺炎像得感冒?染疫後有機會完全康復嗎?研究:常運動機率較大!

運動員確診新冠肺炎像得感冒?染疫後有機會完全康復嗎?研究:常運動機率較大!

2021/09/01

你對東京奧運時選手的表現仍然意猶未盡嗎?或是透過「全明星運動會」節目一睹藝人和運動員的帥氣風采?無論是電視或網路影音平台,現在有許多運動類娛樂節目,陣容不僅有當紅藝人坐鎮,裡頭也不乏有專業運動員、國手為比賽增加可看性。當這些運動員在場上競技時,體力好像用都用不完、即使在場上連續奔波3、4個小時都臉不紅氣不喘,讓人不禁懷疑他們的肺是不是跟鯨魚的一樣大。


的確,心肺功能的強大似乎是運動員必備的技能包,運動員體力消耗快速與否也是左右比賽勝負的關鍵。那如果運動員感染了會嚴重影響心肺功能的新冠肺炎,又會如何?

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和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研究告訴你,不管是心臟和肺部方面的損害,運動員都能比一般人更快痊癒,且重返賽場後幾乎可以恢復到確診前的程度!


運動員感染新冠肺炎像得一般感冒

運動員的身體素質有多好? 感染新冠肺炎像得一般感冒?!

田納西大學(The University of Tennessee)在美國心臟協會出版的期刊《循環》中發表一則論文,內容探討運動員在確診過後心臟功能是否會有損壞。研究人員從137位肺炎患者中蒐集他們的心臟成像檢查結果,包括心臟超音波檢查、心電圖檢查,另外也抽取他們的血液,以評斷他們是否得進一步做核磁共振檢查。

研究人員發現137名運動員中只有不到4%在初次篩檢測試中顯示出心臟異常;透過核磁共振檢查進一步篩檢的5名運動員,也沒有發現心臟損傷或發炎情況;且他們痊癒後,所有運動員都能重新投入訓練和比賽,而不會出現任何併發症!

至於肺部損害方面的研究則是由英國倫敦大學(University of London)主導。領銜此研究的馬修.威爾森(Mathew G. Wilson)利用12導聯超音波心電圖觀察剛從新冠肺炎病情痊癒的運動員,結果發現,他們雖然會有持續咳嗽和呼吸困難的情況,但這樣的症狀會逐漸趨緩,且不會超過4週;重要的是,只有輕微或中度新冠肺炎症狀的運動員,是「幾乎」可以完全康復的,康復後還不用做呼吸評估。


有運動就跑得過死神追趕


不必擁有奧運選手的肺  只要有運動就跑得過死神追趕!

雖說新冠肺炎對所有人的身體影響都不盡相同,但對像運動員這樣,心肺功能強大的一類人來說,的確能較快速從肺炎病情中痊癒,且不必承擔太多後遺症。那這是否代表非運動員的人,死於肺炎的機率就會比較高?你只答對了一半!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NBA球員或奧運選手的身體素質,染疫嚴重程度還是因人而異;可以確定的是,如果你平時不愛運動、整天攤在家、身體病痛又一堆,染疫後的確會提高致死率

現在你可不能只透過回味東奧或綜藝節目體會運動的感覺了!在疫情越嚴峻的情況下,的確很難保持運動習慣,但習慣總是養出來的,每天洗澡前3組深蹲、10下伏地挺身、15下波比操……只要有做且持之以恆,誰說宅在家就不能讓胸肌撐破T-Shirt?不能當運動員,那就自己在家舉辦「全民眾運動會」吧!


資料來源:
Small study shows heart damage after COVID-19 uncommon in college athletes
Cardiorespiratory considerations for return-to-play in elite athletes after COVID-19 infection: a practical guide for sport and exercise medicine physicians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