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吃烤肉有大腸癌危險?  不照大腸鏡罹癌風險翻倍?  國健署曝保腸「5技巧」遠離癌症威脅

中秋吃烤肉有大腸癌危險? 不照大腸鏡罹癌風險翻倍? 國健署曝保腸「5技巧」遠離癌症威脅

2021/09/11

盡早接受篩檢揪出潛在腫瘤

大腸癌為十大癌症榜上常客  盡早接受篩檢揪出潛在腫瘤

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大腸癌過去連13年蟬聯癌症發生人數之首。然而,為了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國民健康署針對年滿50至未滿75歲之民眾,提供經醫學證實的定量免疫法的檢驗方式,進行糞便潛血檢查。每2年1次定期篩檢,能有效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
除了要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外,檢查結果為陽性的後續追蹤也不容忽視。

根據實證資料顯示,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者,若不接受大腸鏡檢查,大腸癌的死亡風險將增加6成4!超過6個月以上才做大腸鏡檢查,罹癌風險倍數增加。國民健康署也呼籲符合資格的民眾定期接受篩檢,如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者,也務必配合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才能早期揪出身體的潛在息肉及癌症。



記住「二多二少一要」保「腸」久

中秋烤肉怕肚子一反「腸」態  記住「二多二少一要」保「腸」久

中秋佳節家人餐敘,美食當前總讓人愛不釋手,但也需要注意油炸及燒烤食物的食用量,以避免增加腸道太多的負擔,而且高溫燒烤會產生致癌物質。今年因應疫情及健康,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您,記得把握保腸5技巧:「二多二少一要」,意即「多蔬果、多運動、少紅肉、少燒烤、要篩檢」才能讓健康更「腸」久。

「多蔬果」:挑選當季新鮮、顏色豐富且富含纖維的蔬菜,如:花椰菜、杏鮑菇、洋蔥、甜椒等,除可促進腸胃蠕動與增加飽食感,也避免吃過量。

「多運動」: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21%–25%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建議中秋連假,可於茶餘飯後散步兼賞月,不僅能瘦身苗條、運動消耗熱量及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速率,還能降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一舉數得好處多。

「少紅肉」:國際癌症總署指出:每天攝取超過50克(約1.33兩)的加工肉品或100克(約2.66兩)的紅肉(豬、羊、牛)會增加17% 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少燒烤」: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指出,在高溫表面上燒烤的肉片或肉汁,滴到高溫表面或掉到火裡產生火焰及煙霧時,會形成致癌物質–多環芳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PAHs),隨而附著食物表面。因此,為了身體的健康,應盡量減少燒烤食物的攝取。

倘若偶爾想滿足口腹之慾,需要掌握4項原則:含「少醬料、去奶油、去肉皮及去焦黑」,首先在醬料的部分,建議民眾減少醬料的使用量並選擇低鹽的烤肉醬,以避免攝取過多的鈉,也可使用檸檬汁來增添風味。食材的部分,應減少使用人造奶油或去除肉類上的油脂或去皮,以減少熱量及飽和脂肪的攝取。最後在燒烤的部分,建議燒烤時避免食物離炭火太近、縮短燒烤食物的時間,避免烤到焦黑,烤焦的食物切記應丟棄,不可食用。

「要篩檢」:大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的民眾,隨著年齡增加發生率也會隨著攀升!國民健康署提醒50–74歲符合資格的民眾,每2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35%罹患大腸癌風險。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