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驟降誘發氣喘、COPD症狀惡化!  吸入劑藥品作用、種類大不同:保存錯誤恐「誤判劑量」

氣溫驟降誘發氣喘、COPD症狀惡化! 吸入劑藥品作用、種類大不同:保存錯誤恐「誤判劑量」


潮健康/編輯部

溫度驟降氣喘、COPD易發作  常見吸入劑藥品大不同

溫度驟降氣喘、COPD易發作  常見吸入劑藥品大不同

近期東北季風增強,氣溫明顯轉為溼冷,更易增加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發作風險。根據國健署資料指出,氣喘是指受到過敏原或刺激物刺激後,支氣管產生慢性發炎的情形, 而COPD是一種因為慢性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引發的原因主要是呼吸道長期受到髒空氣的刺激,嚴重時會造成支氣管阻塞以及呼吸困難。

衛福部食藥署指出,為緩解慢性呼吸道疾病症狀不適,臨床會開立吸入劑型藥品,透過呼吸道給藥的方式降低呼吸道反炎反應,使支氣管擴張與預防支氣管收縮,改善或舒緩呼吸不適。目前吸入劑藥品依據作用機轉分為三種 :

一、吸入性類固醇(inhales corticosteroids,ICS):常見成份有Budesonide、Fluticasone propionate,這類皮質類固醇主要作用在乎吸道,可改善或降低發炎反應,預防支氣管收縮。

二、乙二型刺激劑(B2-adrenergic receptor agonists):分為長效型LABA(Long-acting beta agonist)以及短效型SABA(short-acting beta agonist),常見成分有Indacaterol、Formoterol、Fenoterol及Salbutamol,作用在呼吸道的乙型交感神經受體,讓支氣管上的平滑肌舒張,使支氣管擴張,預防支氣管收縮。

三、抗膽鹼藥品(anti-cholinergic agents):分為長效型LAMA(long-acting muscarinic antagonist)及短效型SAMA(short-acting muscarinic antagonist),常見的成份有Umeclidinium、Glycopyrronium、Tiotropium及lpratropium作用(抑制)在呼吸道毒蕈鹼受體(muscarinic receptor)讓支氣管上的平滑肌舒張,使支氣管擴張,預防支氣管收縮。

吸入劑種類用法差異  遵照醫囑規律用藥減少併發症風險

吸入劑種類用法差異  遵照醫囑規律用藥減少併發症風險

另外,吸入劑依照內容物的型態,可分為定量噴霧吸入劑、乾粉吸入劑、及霧化型吸入液三種不同種類 :

一、定量噴霧吸入劑(metered-dose inhaler, MDI)
這是最常見的吸入劑劑型,按壓給藥按鈕後,會透過加壓方式將藥品噴出。方法是先拉開保護蓋,使用前先充分搖勻,並依照種類的不同,可接上吸藥輔助器來使用;接著先慢慢呼氣,再將吸口放入口中,按下吸入劑時,需搭配「慢且深」的吸氣方式,將藥品吸入肺中。吸氣結束後,移開吸入劑並緊閉嘴唇,閉氣10秒鐘,最後輕輕呼氣並恢復正常呼吸。若依指示有要吸入第二劑時,建議時間應該間隔30至60秒鐘,用畢後再蓋上保護蓋。

二、乾粉吸入劑(dry powder inhaler, DPI)
乾粉吸入劑需要搭配「快且深」的吸氣,透過吸氣將藥品吸入氣管中,避免剩餘藥品殘留。乾粉吸入劑有許多不同的設計,包含:Turbuhaler吸入器、Accuhaler吸入器、ELLIPTA吸入器及Breezhaler吸入器。不同設計的乾粉吸入劑在使用前會有不一樣的藥品裝填方式,在使用時應先向外吐一口氣(切勿朝吸嘴吐氣),吸入藥品之後的步驟就與定量噴霧吸入劑大致相同。

保存時應避免將乾粉吸入劑放在潮濕的環境,例如家中的浴室,因過多的水氣會造成乾粉吸入劑結塊,以致使用者無法正常吸到藥品,倘若如此,即使天天按時使用,恐無法有效緩解或控制病情,並造成使用劑量上的誤判。

三、霧化器(nebulizer)
霧化器可將吸入液(inhalation soluteion)類型的液態藥品霧化成氣體,方便手口協調差或呼吸力道不足的使用者,可有效吸入藥品。除了較早期的霧化器之外,近代也有發展了緩釋型氣霧吸入器(soft mist inhaler)。

注意四大生活習慣預防慢性呼吸道疾病

衛福部國健署指出,慢性呼吸道疾病目前大部份無法治癒,惟可透過良好的控制減少以及預防發作。平時應注意四大生活習慣:一、遠離過敏源,塵螨、黴菌、花粉、動物毛髮等,避免灰塵積聚,定期以55度高溫清洗寑具;二、避免刺激物,非過敏原如氣溫變化、空污、突然劇烈運動、刺激味覺等,抽菸者務必戒菸,氣溫變化過大應注意保暖;三、規律運動,運動前應做足15-30分鐘暖身運動,且在運動時隨身攜帶藥物;四、定期回診,務必遵從醫囑、按時用藥不可自行停藥,以免造成併發症發生。


潮健康專屬讀者社群邀約:不想錯過重要醫療健康資訊,現在馬上點擊加入潮健康LINE專屬讀者社群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