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不補會變「大小臉」!  植牙放久一定會鬆脫?  慢性病人能植牙嗎?

缺牙不補會變「大小臉」! 植牙放久一定會鬆脫? 慢性病人能植牙嗎?



2021/09/28

缺牙不治療當心「大小臉」

缺牙不治療當心「大小臉」?  植牙好不好重點在技術?

假牙及植牙是目前缺牙的主要治療方式,不過,一般民眾對於植牙的認識仍不及假牙普遍。玩美爵品牙醫診所曾懷廷醫師接受《潮健康》專訪表示,人工植牙大多以「鈦金屬」製成,材質上並無太大差異。鈦金屬具有生物相容性,在人體內不易有發炎或排斥問題。一般來說,透過植入人工牙根,花費約4至6個月的時間,可使骨組織與人工牙根結合,擁有不易脫落且能承受咬合力道的優點。

曾懷廷醫師表示,對接受植牙的患者來說,除了植牙材質之外,更重要的是牙醫師的判斷與技術。如果醫師對病人的口腔狀況不甚理解,可能導致日後植牙產生更多問題。如果牙醫師的操作不理想,輕則需要重新鎖回牙根,嚴重者則可能導致植牙晃動,甚至整顆人工牙掉落。因此牙醫師務必在進行治療前,為患者審慎評估牙齒狀況。

有些病人不願意改善缺牙問題,曾懷廷醫師強調,缺牙造成的影響往往比病人所想更嚴重,尤其是「第二小臼齒」和「第一大臼齒」,是咀嚼食物的主要牙齒,一旦缺乏其中之一,就可能改變牙齒咀嚼習慣,長期之下容易引起咬合不均甚至大小臉問題。而且與缺牙處對咬的牙齒可能因此變長,造成牙垢卡在牙縫之中,增加蛀牙風險,不可小看缺牙對口腔健康的影響。


有慢性病想植牙先評估再選擇治療方式

我有慢性病還能植牙嗎?  先評估再選擇治療方式

如果患有慢性病,是否還能接受人工植牙?植牙後是否會有傷口癒合較慢、牙齒容易鬆脫的問題?曾懷廷醫師指出,高血壓、糖尿病或骨質疏鬆症等族群,植牙後的傷口復原速度確實可能較慢,尤其在糖尿病患者,平時如果沒有控制血糖或按時用藥,治療上會相對困難。骨質疏鬆症患者則因為長期用藥,骨頭癒合能力相對會受到抑制,接受植牙可能會導致無法癒合完全。


不過,慢性病患者還是能夠改善缺牙問題,曾懷廷醫師說明,臨床上若遇到慢性病人,會先考量患者身體情況與用藥狀況,評估是否能短暫停藥進行治療。如果病人狀況不佳,可以考量「牙橋」手術或活動假牙等非侵入性治療,幫助慢性病人解決缺牙問題,是安全性較高的方式。建議慢性病人應諮詢專科牙醫師,為自己評估最適合的缺牙治療計畫。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