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健康也需「超前部署」! 西藏名醫籲培養「10大習慣」 助重症患者奪回「健康主控權」

身心健康也需「超前部署」! 西藏名醫籲培養「10大習慣」 助重症患者奪回「健康主控權」

潮健康/編輯部

近年來西方大力倡議的「預防醫學」,逐漸受到各界重視。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醫師認為,在數千年前的東方社會,即有智者在倡議「心靈養生」的重要性,是西方預防醫學尚未觸及的一部分。

洛桑加參醫師表示,比起「消滅」或「對抗」疾病,更需留意心境上的「轉化」,若不喜歡現在的身心靈狀態,「轉變心境」或許可以得到不同的結果。醫師認為,許多凡夫俗子一再重蹈覆轍、卻屢屢要求最好的結果;而智者則會記下每次的實驗結果,在一場場生活實驗中不斷轉化、改善自己的行為與心境。


優化飲食、適時排毒改善腸胃道  顧好內分泌不怕健康「亮紅燈」

優化飲食、適時排毒改善腸胃道  顧好內分泌不怕健康「亮紅燈」


醫師認為,將舊有習氣轉化為利於生存的好習慣,並從重大疾病中康復的患者,大致上都做到了以下10件事:


1. 拿回健康的主控權。

大部分民眾在生病時,會立即尋求醫生做治療;但洛桑加參醫師表示,醫療院所對恢復健康所能提供的幫助,頂多只有25%,剩下的75%其實掌握在病人手中,比如養成轉換生活型態、改變作息、經常鍛鍊的習慣等等,對預防疾病而言才有實質幫助。

2.翻轉舊習、優化飲食。

優化飲食是轉化心態中很重要的一環、也是個人的必修功課之一。洛桑加參醫師推薦以「多樣化植物性飲食」為主的飲食法,能同時兼顧個人健康與環境永續,無論有無病灶,皆可用此方式達成心靈轉化。

3. 減毒避毒,顧好內分泌。

地球環境瞬息萬變,如何減少環境毒素對健康造成傷害,是全人類今後需不斷研究的功課。洛桑加參醫師表示,人體有優異的「排毒淨化」設計,以運動為例,就能達到深層排汗、排出重金屬等功效;此外,攝取香菜也能螯合出重金屬。保持體內毒素不超載,有排有泄,就不怕健康亮紅燈。

4.調整腸道菌相。

洛桑加參醫師表示,腸道若顧好,不僅對消化道有所幫助,連臉上的暗沉、斑點都會自動消失;還能使身體免疫力與心情都跟著變好。醫師補充,人體內有70%的免疫細胞在腸道生成、訓練,而能讓人心情愉快的血清素(Serotonin)更是高達80%-90%是在腸道中被製造出來。多補充益生菌以及益菌生(又稱益生元,Prebiotics)即能優化腸道菌相。上述提及的多樣化植物性飲食,即是很好的益菌生來源。

5.善用適應原(Adaptogens)。

洛桑加參醫師表示,人參、黃芪、甘草、台灣盛產的牛樟芝、印度的薑黃,還有西藏的冬蟲夏草、紅景天,乃至於南美的瑪卡都屬於適應原。這些無毒的草本植物,可說是植物界裡的「超級天王」,在調節人體機能、恢復各項功能、矯正失衡上,若有上述適應原植物的加持,可強化自身健康、預防退化性疾病,對適應外界惡劣環境的能力也有幫助。


每10位早逝者中有7人是悲觀者!  與內心對話培養「快樂力」才是贏家

每10位早逝者中有7人是悲觀者!  與內心對話培養「快樂力」才是贏家


6.展開與內心的對話。

洛桑加參醫師認為,大部分人活著,都像是自己會長生不老一樣,對於天賦、天命或自我實現等等重要的事,常常覺得可以「再等等」,結果反而浪擲大量時間在沒必要的金錢追逐、人際關係或私欲滿足上。醫師表示,人生在世,應保持「不想做的不要忍、想做的事不要等」的心態,偶爾也需停下腳步,聽聽自己的內心怎麼說。

7.接受完壓力訓練後,記得適時卸壓、減壓。

洛桑加參醫師以一項瑞典的女性乳癌研究說明:比起需要長久忍受壓力的女性,那些懂得抒壓的女性在乳癌罹患風險上,可少3-5倍。醫師認為,高壓固然能鍛鍊心智,但也別忘記鍛鍊後更要做卸壓、減壓。一條鬆緊帶若拉到最緊,很快就會彈性疲乏,個人在面對壓力時也是如此。

8. 盡最大努力活得快樂自在。

一項心肌梗塞患者的追蹤研究發現,每10位早逝者中就有7人是悲觀主義者。快樂活著跟悲觀活著,兩者存活歲數差可達七年!洛桑加參醫師認為,除了荷爾蒙影響外,快樂的人往往也是看到最多機會、樂於嘗試、發現最多可能性的一群。在資源相同的前提下,能好好培養自己的快樂力與健康力,自然能成為贏家。

9.提高內心世界的維度。

洛桑加參醫師表示,在西藏醫藥學中,「靈性療癒」相當受到重視;簡而言之,化解內心的「貪心」、「嗔恨」、「癡愚」三毒,是必修的重點,能使心境有所轉變,人生可能也因此不同。醫師認為,在心靈上需先訓練自己的「能知」,諸多煩惱自然「能斷」。

10.擁有支撐自己活下去的強大理由。

洛桑加參醫師認為,擁有「支撐自己活下去」的動機,對於從疾病中康復痊癒而言,是一劑能讓人「起死回生」的強心針。醫師表示,不妨找時間和自己的內心深談,何謂活下去的強大理由。



洛桑加參醫師  簡介

洛桑加參醫師  簡介

現任

.Dr. Lobsang 洛桑預防醫學集團創辦人

樂沛德健康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
京妍生技董事長


學經歷


印度聖菲洛梅娜大學物理系

台灣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美國哈佛醫學院研究醫師

台北榮總神經再生中心特約醫師

台北榮總白金逆齡中心執行長

獨創「ACT自體生長因子療法」,精擅免疫細胞療法、幹細胞療法、血液淨化、退化性關節炎防治,以及慢性病、癌症與睡眠調理。著有《不生病的藏傳養生術》、《靜心・淨心》、《簡單豐足—減法養生的52個關鍵字》。




快樂醫學:藏傳身心靈預防醫學書

以上內容由洛桑加參著,時報出版《快樂醫學:藏傳身心靈預防醫學書》授權提供,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