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冷到爆!  千萬別做「2大禦寒禁忌」  醫師:最嚴重恐失溫猝死

寒流冷到爆! 千萬別做「2大禦寒禁忌」 醫師:最嚴重恐失溫猝死


潮健康/編輯部


寒流來襲防失溫 醫提醒「十大熱身」衣服先烘再穿

寒流來襲防失溫 醫提醒「十大熱身」衣服先烘再穿

冷空氣一波波來襲,寒流易造成身體失溫,更可能引發心血管事件猝發。重症醫學專家黃軒醫師在社群媒體提醒,近日72小時之內將氣溫急降,務必做好「十大熱身」,以及避免「二大禁忌」,幫助減少因天冷失溫造成的急性傷害。

黃軒醫師建議,每天至少吃一餐熱食,多攝取水果、蔬菜,能幫助核心體溫升高。也可適量攝取辛辣食物,讓身體變暖,但要避免吃辣過量引起胃潰瘍。穿著上先以輕薄、保暖內衣為主,外層再搭配羽絨衣及風衣。三層穿搭會是較好選擇,可視溫度變化增減衣著。

黃軒醫師指出,鞋子、襪子對慢性病人、糖尿病或末梢血管病變族群而言非常重要,務必選擇密封度好的鞋襪,避免下肢浸泡在溼冷中,建議選擇IPX-8的防水等級。

入寢棉被應有禦寒、保暖功能,或是穿著長袖內衣或毛帽入睡。外出衣物如果過於冰冷,穿戴前可適度烘乾。尤其身體在早上時溫度最高,這時穿戴溫度太低的衣服,可能會讓身體降溫速度變快。


天冷二大禁忌抽菸喝酒  當心血管變脆增猝死風險

天冷二大禁忌抽菸喝酒  當心血管變脆增猝死風險

至於居家保暖,黃軒醫師表示如果需要使用電暖器,附帶風扇的對流款式可加熱整個空間,會是比較好的選擇。應將電暖器插入安全開關,如果翻倒可自動關閉減少危險,也要遠離兒童、寵物。天冷時仍建議維持運動,可在健身房或進行室內鍛鍊,例如跳繩、伏地挺身,幫助身體發熱。

黃軒醫師也認為,可以適度搭配保暖小物,例如手套、耳罩、口罩、圍巾、暖暖包等等,現在有很多電熱毯、暖枕、暖手蛋,都附有USB充電功能,但不建議在睡覺時使用,避免夜間時電子產品溫度過高,造成皮膚傷害。

冷天保暖的「二大禁忌」,一是抽菸,一是喝酒。黃軒醫師解釋,冬季天冷時人體感官較為遲鈍、麻木,在室外容易感覺非常冷,抽菸者容易覺得「太冷了,趕緊抽完進去」,導致大口大口吸煙,吞下比平常多出幾倍的有害物質。更何況,抽菸本身就會引起血管收縮,讓血管變窄、變硬、變脆,升高血壓,增加中風與心肌梗塞風險。

「喝酒」也是許多人天冷時的保暖方法,黃軒醫師提醒,酒精雖然能刺激血管擴張、加速血液循環,產生溫暖的感覺,不過酒精帶來的身體溫暖並不能持久,因為體表血管越是舒張、鬆弛,體熱的散發就愈快,「遠比酒精供給的熱量還要多」,容易讓血管來不及收縮,身體禦寒能力反而下降,更容易受寒、感冒,甚至增加失溫與猝死機率。

衛福部國健署也發文提醒,夜間與清晨時體溫較低,睡覺前應將保暖衣物備於床邊,半夜或早上起床,應先在床上活動四肢或伸展暖身,促進身體血液循環,起床後先坐在床邊,添加衣物或外套,避免瞬間起床發生頭暈現象。下床後活動不要過於急促,可先補充溫開水暖和身體,再以溫和的方式進行日常活動。


黃軒醫師粉絲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