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年輕化?  家族史有「1現象」要當心!  發現時的期別早晚存活率差很大

大腸癌年輕化? 家族史有「1現象」要當心! 發現時的期別早晚存活率差很大

余天之女余苑綺因腸癌復發逝世,享年39歲,引發國人關注腸癌年輕化及癌症篩檢議題。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任、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內科臨床教授邱瀚模醫師接受潮健康專訪表示,大腸直腸癌雖有年輕化現象,但40歲以下「極年輕」發生大腸癌,常有強烈家族性風險,其疾病發生機制也與50歲以上常見的「散發性」大腸癌並不相同。

吃奶油也能很健康?  什麼是「鮮奶油乳酪」?  專家:至少富含「3種營養素」

吃奶油也能很健康? 什麼是「鮮奶油乳酪」? 專家:至少富含「3種營養素」

吃重乳酪蛋糕時,消費者可以感受到質地綿密的口感,秘訣就在其使用的材料:鮮奶油乳酪(Cream cheese)。鮮奶油乳酪是什麼?與一般的鮮奶油又有何不同?該如何攝取才健康?衛福部食藥署邀請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高彩華教授,一同分享如何健康享用鮮奶油乳酪。

超商食品吃太多  高鈉超標又傷「心」?  營養師「簡單4招」省荷包顧健康

超商食品吃太多 高鈉超標又傷「心」? 營養師「簡單4招」省荷包顧健康

近年通膨嚴重,萬物齊漲但薪水卻沒漲,讓不少工作忙碌、預算有限的上班族,只能透過購買超商食品裹腹。程涵宇營養師表示,超商食品如飯糰、義大利麵等食物,大多可以拿了就走、或稍微加熱就能食用。便利性雖高,但長時間食用確實可能造成營養不均、鈉含量過高等負面影響。

身邊有親友憂鬱症  如何提供協助與陪伴?   心理師籲從「3面向」著手

身邊有親友憂鬱症 如何提供協助與陪伴? 心理師籲從「3面向」著手

藝人艾成日前傳出墜樓身亡,震驚台灣演藝圈。聯青診倪家珍心理師表示,身邊若有家人被診斷有憂鬱症,不僅可能無法工作,嚴重時還需要多人照顧與陪伴。雖有家人陪同在側,但一人生病卻往往讓全家都壟罩在鬱悶心情中。面對這種狀況,親友該如何幫助患者度過難關?心情又如何調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