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甘為後庭園丁  從立志外科到痔瘡專家/盧延榕醫師專訪

俯首甘為後庭園丁 從立志外科到痔瘡專家
盧延榕醫師專訪


俯首甘為後庭園丁  從立志外科到痔瘡專家──盧延榕醫師專訪


潮健康/主筆室



不改立志外科初衷  用大腸鏡「自己找病人」

「我想不會有多少醫學院學生,從讀書時就立志成為一個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醫院裡最臭的兩種刀都是我們在開的,基本上就是修水管跟通水肥的概念!」


談起成為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的歷程,盧延榕醫師不改爽朗幽默。臺大畢業卻選擇到榮總擔任住院醫師,在醫學界圈子畢竟相對稀少。他笑説自己有點叛逆,心中自始不改想走外科的初衷,要以雙手直接為病人解決問題。而大腸直腸外科的手術和檢查,正是他一展才華,造福病人的舞台。


「走大腸直腸外科可以幫病人做大腸鏡檢查,順便發掘其他需要處理的疾病,不用等其他專科醫師轉介,可以自己挖掘病人,相對單純很多,可以將重心放在手術照護病人上面。」


盧延榕醫師說,當初選擇專科時,學術與現實是最大的考量。


「榮總的老師們很會開刀,學術風氣、身教言教都對學生有很大鼓勵。那時候腹腔鏡手術正值蓬勃發展,病人多到開不完,我們受到的腹腔鏡訓練是非常完整的。」


另一方面,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逐年增加,現實世界的盛行率數字,也促使他決定投入大腸直腸外科,能把自身所學用在更多的病人身上。


「需要做大腸鏡的人愈來多,我想,我不只可以照顧大腸癌病人,痔瘡和其他腸道疾患的病患也都可以治療,而且我蠻喜歡自己發掘病人。」盧延榕醫師笑說。



處理下水道「通水肥」  嗅覺不靈成職災

一想到大腸直腸外科,不只一般民眾,許多醫學院學生也是敬而遠之。盧延榕醫師說,除了腸癌、痔瘡、肛門問題,還要處理醫院裡最臭的兩種刀,腸道破裂與會陰部的壞死性筋膜炎。嗅覺傷害似乎變成了一種「職災」。


「我小時候鼻子超靈,當完五年大腸直腸外科住院醫師以後,很多臭味都聞不出來!」盧延榕醫師笑說。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的確與一般人想像中不同,盧延榕醫師比喻,就像是執行通水管、清水肥的工作。很多人以為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要在血泊與排泄物中打滾,其實,隨著醫療進步和微創手術的應用,大腸直腸外科愈來愈「體面」,傷口也愈來愈小。


「從傳統手術、微創手術,到現在的超音波刀、雷射痔瘡消融手術,我們有愈來愈多的工具可以幫助病人解決問題!」


談起成為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的歷程,盧延榕醫師不改爽朗幽默。臺大畢業卻選擇到榮總擔任住院醫師,在醫學界圈子畢竟相對稀少。他笑説自己有點叛逆,心中自始不改想走外科的初衷,要以雙手直接為病人解決問題。而大腸直腸外科的手術和檢查,正是他一展才華,造福病人的舞台。



痔瘡遠比腸癌多?  病人為什麼望而卻步

另一方面,台灣面臨痔瘡問題的人數,遠比想像中多。


「在遇到一個腸癌腫瘤之前,你可能會先遇到100個痔瘡!」盧延榕醫師說,痔瘡人數不只比想像中多,病人往往主訴肛門流血或疼痛,生活品質大受影響。也激發他開始思考,如何運用不同的手術方式,幫助痔瘡病人獲得更好的治療。


早期,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可能傾向非到手術治療不可的程度,才會幫痔瘡病人開刀。然而,這些痔瘡病人可能已經長期受到嚴重困擾,加上擔心手術疼痛感與術後恢復期,導致他們望而卻步。


「不要小看痔瘡手術,這其實是一門『易學難精』的治療技術,往往手術結果難以掌握,有時自以為切除得很乾淨平整,病人隔周回診卻抱怨非常痛甚至腫成一大顆。所以我開痔瘡的目標,第一,將疼痛感降到最低,第二,讓他們快點恢復可以正常生活!」


痔瘡雷射痔瘡消融手術痛感小  她術後隔天就下床

痔瘡手術的選擇也愈來愈多元,盧延榕醫師說,傳統手術是「純手工」將痔瘡組織切除,疼痛感會較為明顯。現在有能量器械如超音波刀的痔瘡切割手術,凝血效果少,對組織破壞也較少,不需要過多的縫合。但仍要考慮疼痛及術後肛門狹窄的問題。


近年來,雷射痔瘡消融手術因為器械的進步,燒除範圍可以更加精準,透過雷射尖端只有2-3mm的作用範圍,可以針對痔瘡整圈進行「地毯式轟炸」但又不會傷及肛門表皮的組織。


盧延榕醫師解釋,雷射痔瘡消融手術用的紅外線波段具有親水性特質,可以有效帶走組織中的水份並封閉血管,不只更微創,術後的疼痛感也更低。不過,如果有體積較突出的外痔,則需要折衷妥協,將多出來的贅皮切除修整。


盧延榕醫師舉例,過年前就有一位香港來台旅遊的女病人,因為「急性血栓外痔」發作來掛急診,腫成如小球一般大小,而且已經破裂流血痛苦不堪,當下安排急診刀以雷射痔瘡消融手術處理,隔天傷口不但復原良好、停止流血,病人也能自行下床活動,讓她直呼神奇。


「開痔瘡其實是需要『挑病人』的,不是某一種手術會適合所有人,甚至不是每個痔瘡病人都需要開刀,要讓痔瘡治療的滿意度增加,醫師就需要好好跟病人討論,幫他挑選適合的治療方式!」


盧延榕醫師說,醫師就像是「園丁」的角色,重點是幫助它在合適的環境中存在,如果有太多野草或不該存在的東西,則選擇適當的方法「整理環境」。各種手術都有優缺點,不應拘泥只能用一種方式開刀。


「對病人的結果好,才是最重要的。」


盧延榕醫師指出,雷射痔瘡手術因為器械的進步,燒除範圍可以更加精準,透過雷射尖端只有2-3mm的作用範圍,可以針對痔瘡整圈進行「地毯式轟炸」但又不會傷及肛門表皮的組織。



面對痔瘡不尷尬  後庭花問題及早找「園丁」

「很多人來看痔瘡都是鼓起莫大的勇氣,連坐在診間外面,都擔心被旁人知道自己是來看痔瘡,民眾對這個問題還是比較諱疾忌醫,也提醒我們思考,如何讓病人有更舒服的就醫歷程。」


盧延榕醫師說,正確看待痔瘡的態度,就是「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他想告訴正在為痔瘡所苦的人們,很多人都和你們一樣有共同的困擾。如果難以啟齒或擔心尷尬,現在也有約診方式可選擇。


痔瘡沒有那麼可怕,記得及早尋求「園丁」協助,讓「後庭花」得以健康綻放,遠離疼痛與不適。



盧延榕醫師提醒,正確看待痔瘡的態度,就是「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他想告訴正在為痔瘡所苦的人們,很多人都和你們一樣有共同的困擾。如果難以啟齒或擔心尷尬,現在也有約診方式可選擇。


盧延榕醫師


【經歷】

.琳安診所大腸直腸外科 主治醫師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 大腸直腸外科 主治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 大腸直腸外科 主治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 大腸直腸外科 總醫師

臺灣外科專科醫師

臺灣消化系外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專科醫師

臺灣大學醫學系畢業


【專長】

3D大腸直腸微創手術

.雷射痔瘡消融手術及微創肛門手術

大腸內視鏡檢查及腸癌篩檢

大腸及肛門良性疾患




【喜歡《潮健康》的報導嗎?點讚及時接收最新潮流健康知識】

coolhealtheditorpeter的大頭照
潮健康編輯部-昱彣

HI!我是潮健康的「潮編」昱彣。潮健康不只讓你/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更要你/妳從頭到尾潮到出水!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詼諧有趣的企劃,結合最新趨勢、時事議題,讓醫學知識也能夠跟上潮流,不再難懂!

留言

x